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英语教育论文 > 正文

浅谈游戏在幼儿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来源:幼教网 2018-07-16 15:00:40

说两句

  【摘要】爱玩是幼儿的天性,幼儿园应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选择和指导游戏,让幼儿在玩中学,学中玩,培养幼儿对英语的兴趣和积极性。本文分析游戏在幼儿英语教学活动中的运用,具体从三个方面研究这个问题,首先是游戏在幼儿英语教学活动中的作用,然后是幼儿英语游戏的分类,最后是教师在设计和组织游戏时应注意的事项。

  【关键词】游戏、幼儿英语教学

  英文摘要

  Abstract:The love of fun is the nature of children. Games should be the basic teaching and learning activities in teaching English to children in kindergartens so that children can be motivated in learning English. This paper focuses on the use of games in kindergarten English teaching. It first lists the roles of games in kindergarten English teaching, then the classification of games, and thirdly what teachers should pay attention to in designing and organizing games when teaching English to kindergarteners.

  Key words: Games 、kindergarten English teaching

  前言

  随着英语在国际交际中的广泛运用,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从小学习英语,英语教育越来越出现低龄化倾向。在我国,许多幼儿园纷纷开展了英语教育。游戏是幼儿(3到6岁)的主要活动形式,是对幼儿进行教育的基本手段,也是幼儿学习英语的最佳方法。《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2001)中指出,游戏活动是幼儿园教育的基本活动,教学游戏化是提高幼儿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的重要方法。教师要善于创设丰富多彩的各类游戏,寓教于乐,寓学于嬉,让幼儿在轻松的、快乐的气氛中学习英语(高敬,2007)。那么,游戏在幼儿英语教学中是如何运用的呢?本文主要从三个方面来研究这个问题,首先阐述游戏在幼儿英语教学活动中的作用,然后是游戏的分类,最后是教师在设计与组织游戏时应该注意的事项。

  一、游戏的作用

  游戏作为幼儿的主要活动形式和幼儿园的教育基本手段,对幼儿的身心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那么,游戏有什么具体作用呢?

  (一)游戏发展了幼儿的基本动作和技能,促进幼儿的身体发育

  爬、跑、跳、钻、攀登等游戏动作,锻炼了幼儿肌肉活动能力,

  加强其对于肌肉运动的控制和协调。如游戏“The Sleeping Cat”, 幼儿练习轻轻走、轻轻跑;在游戏“Catch the Bird”中,幼儿练习投掷和钻爬的能力;在“Walk like a Dragonfly”中,幼儿发展平衡能力;在“Fishing”中,幼儿练习闪躲能力和动作的灵活性…游戏既是全身运动,也是局部运动,使幼儿身体的各种生理器官和系统得到活动,促进骨骼和肌肉的成熟,加速着机体的新陈代谢,也有利于内脏和神经系统的发育。

  (二)游戏促进幼儿的智力发展

  游戏是促进幼儿智力发展的有效手段。游戏中有动作、情节、玩具和游戏材料,符合幼儿认知的特点,唤起幼儿的兴趣和注意力,激发着幼儿积极地感知、观察、注意、记忆思维和想象等,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促进幼儿智力的发展。积极参与游戏的幼儿要不断地思考,思维一直处于活跃状态,如游戏“The slap game”: Teacher places all the cards on the floor and divides the kids into two teams. One child from each team comes up at a time. Teacher calls out the word on the card, and the two kids must try to slap the correct card as fast as they can. The first one to slap the card will be the winner and get a point for her/his team.这个游戏容易唤起幼儿的兴趣和注意力,在游戏进行中,也有效地训练了幼儿的感知能力,同时巩固了幼儿学过的知识。

  (三)游戏提供了幼儿社会交往的机会,发展了幼儿社会交往的能力

  游戏是幼儿交往的媒介。通过游戏活动,特别是社会性活动,幼儿实现与同伴的交往活动,并形成他们的社会性行为。如在角色扮演的游戏“New home”中,幼儿要就游戏的主题、情节、规则、玩法进行交流,协商由谁扮演“mother”“ father”“salesman” 等角色,讨论“supermarket”应该设在教室哪个方位,思考应该买什么家具布置新家并用英语与售货员交流等等。游戏过程中,幼儿有时候会碰到一些因玩具或角色分工引起的纠纷,这就要求幼儿要学会与同伴分享玩具、互相谦让、有礼貌等人际交往的基本技能。

  二、游戏的分类

  上部分谈到了游戏在英语教学活动中的作用,接下来谈幼儿游戏的分类。幼儿的游戏千变万化,丰富多彩,种类不一。各式各类的幼儿游戏是客观存在的,而游戏的分类是人为的。最常见的分类是把幼儿游戏分为有规则游戏和创造性游戏两大类。

  (一)有规则游戏

  幼儿有规则游戏是由成人创编、以规则为中心的游戏。这类游戏具有明确的规则,要求幼儿去遵循,以确保游戏目的的达成。它侧重于直接显性地实现一定的教学任务或目标,所以有规则游戏常常被作为幼儿园教学的有效手段或形式,被广泛运用。有规则游戏主要包括下面几种:

  1.智力游戏

  智力游戏是依据一定的智育任务而设计编定的一种有规则游戏。

  它以生动、新颖、有趣的游戏形式,使幼儿在轻松愉快的活动中增进知识,是帮助幼儿认识事物、巩固知识、发展智力的一种游戏。比如游戏:“The opposite game”,教师在此游戏中担任火车头角色,火车头开到幼儿面前并说“ Good”,幼儿需说出与之相反的另一个词,“Bad”,如答对了,教师就请他当车厢,如果错了,其他小朋友帮助给出正确答案。再如游戏:“Turn and shout”,规则:Teacher is going to give each of the kids a card. The kids stand back to back. When teacher says“1,2,go”, the kids need to turn around and shout out the word on your partner’s card.

  2.体育游戏

  幼儿体育游戏是一种综合性活动,是发展幼儿各项基本动作(走、跑、跳、投掷、攀登等),提高幼儿基本活动能力,锻炼幼儿身体的主要手段,它是由一定的动作、情节、角色、规则等组成的身体练习。在一次见习中,我们的带班老师将“老狼老狼几点了”这个游戏改编成英语体育游戏,并进行得有声有色。在游戏中,教师饰演“wolf”这一角色,其他小朋友则扮演“sheep”,大家排成一队,老狼站在队伍的最前面,队伍跟着老狼慢慢走,幼儿问:“Wolf, wolf, what’s the time?”,如果老师说:“It’s eight.”, 小羊则前进并继续发问,当老狼回答:“It’s twelve.”时,小羊们就得逃跑,被老狼抓到的小羊就该扮演老狼,继续游戏。

  3.音乐游戏

  音乐游戏是在歌曲或乐曲伴奏下的游戏,游戏中的动作要符合音乐的内容、性质、节拍、曲式,并有一定的规则。如爵士调“listen to the beat”,“listen to the beat,listen to the beat,clap your hands and stamp your feet.”这段爵士乐的节奏感特别鲜明、强烈,这能帮助幼儿学习以自然的语速和清晰纯正的语调进行表达。再如儿歌“I can feel the rain”,不仅使幼儿在不知不觉中巩固已学过的单词、句型等英语语言知识,同时还促进了幼儿口语表达能力的发展。另外,歌曲以优美的旋律、节奏和形象的动作呈现,符合幼儿形象记忆的特点,激发幼儿学习英语的兴趣。

  (二)创造性游戏

  1.角色游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