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英语教育论文 > 正文

3-5岁幼儿英语学习的现状及教育建议

来源:幼教网 2018-07-16 14:58:49

说两句

  一、引言

  我们通常按照年龄把儿童划分为婴儿、幼儿、少儿几个阶段,但各个阶段并没有严格的界限。本文中的幼儿是指处在 3-5 岁的儿童。语言学家克拉申(Krashen)认为,成人第二语言学习者用两种不同的方式获得语言能力。一种是学习,即有意识的学习语言的过程。另一种是习得,这是一种与学习母语的过程相同的下意识的学习语言的过程。1学习注重学习表达的形式和方法,通过教育者的讲解和分析。习得来源于自然环境中有意义地交流,学习者在谈话时更注重表达思想,往往忽略了对形式上错误的纠正。二者的重要区别在于学习是有意识的过程,习得是下意识的过程,前者多用于对外语的学习,后者多用于对母语的学习。因为本文研究的是幼儿对英语(非母语)的学习,因此笔者仅对幼儿学习的过程——即幼儿有意识地主动地获取知识的过程,进行研究。

  (一)幼儿英语学习研究的发展

  如果追溯中国幼儿英语教育的历史,恐怕要从鸦片战争后说起。我国的幼儿教育从清末时开始有了初步的发展,那时的英语教育出现在洋人办的幼儿园里,把外语作为对中国人进行奴化教育的工具。到了五四运动后,幼儿园较之前有明显的发展,但学前教育书籍以西洋进口为主,学前教育开始由资产阶级化向民族化转变。陈鹤琴先生是民族幼儿教育和民族英语教育的典型代表。他在他的长子身上进行了英语教育实验,他的研究和实验对我国后来幼儿英语教育的发展起了指导作用。而从建国后一直到七十年代末,由于中国处于特殊的历史时期和复杂的国际环境,虽然少数幼儿教育家做了不少努力,但幼儿英语教育几乎没有开展过,幼儿英语学习研究的发展几乎处于停滞的状态。到了八十年代后,中国改革开放打开了国门,人们思想发生了转变,英语成为一种与世界特别是欧美经济强国进行交流的工具,英语的学习在中华大地刮起了风暴。这种形势下,幼儿园的教育也被席卷到风暴之中。英语教育和幼儿教育从脱离到紧密融合,从传统的教育观念到新观念的不断输入,幼儿的英语学习研究在这些变革中不断地发展。 90 年代初,由于幼儿英语教育的迅速发展,引起学术理论界的关注。关于是否应该在幼儿园开展英语教育展开了大讨论。赞成者、反对者、中立者皆有。

  ...........

  (二)目前国内幼儿英语学习的现状

  目前国内培训幼儿英语的教育机构种类繁多,办学水平良莠不齐。为了更全面地了解幼儿的英语学习现状,本文从学习内容、学习材料、学习途径和学习方法四个维度来对幼儿的英语学习现状进行考察。在建立了一定的基础后,幼儿得到了一些词汇的扩充,学习了一些跟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常见单词,这些单词主要包括颜色、文具、动物、水果、数字、五官以及身体的各部位。在学习目标上,只要求幼儿能够听懂和认读这些单词,不要求他们一定会拼写。有一些幼儿英语培训机构,也教给幼儿一些方位介词(at、in、on)、指示代词(this、that)、人称代词(I、me)、名词的复数形式、常用动词、常用形容词、以及进行时态的用法。 我们可以看到,在幼儿英语的内容方面很难做到系统性,单元与单元之间也鲜有联系。 幼儿英语的学习途径大致上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在课堂上学习,另一种是在平时在家学习。一些私立的幼儿园或者培训机构中的孩子都会通过前一种途径学习英语,而一部分有条件的家庭也会给孩子提供第二种途径,让孩子在平时也能学到英语。比如,有的父母会英语,平时能教孩子一些简单的英语单词或句子,还能与孩子进行简单的会话;有的父母下载一些学习英语的视频同孩子一起收看;还有的父母会让孩子背单词等。通过与家长们交谈我们发现,在课堂上学习英语之前家长会教幼儿英语的比较多,而在送到课堂学习英语之后,在家教幼儿英语的就很少了。家长往往过分依赖于课堂教学,学习途径相对比较单一,幼儿在日常生活中也很难学习英语,更谈不上使用英语。

  ..........

  二、研究方法

  本文主要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调查沈阳市 3-5 岁正在学习英语的幼儿。除基本信息外,调查的内容分为四个维度,分别是幼儿对英语学习的途径与方法、接受与抵触、应用与外化以及独立性表现(这里主要指自我控制)。[18]通过问卷的数据分析,与课堂观察的情况相互印证,对幼儿英语学习现状进行客观的定位,找出其中的问题,分析原因。 在问卷调查的同时笔者对自然情境下对调查对象在英语课堂表现进行现场考察,通过授课老师要求孩子跟读、回答以及简单对话来观察幼儿在英语课堂学习过程中的注意力、活跃度和配合度。并通过老师给被调查的孩子评分,与问卷相互印证,分析幼儿英语学习中的问题,找出原因,并尝试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

  (一)研究对象

  本研究采用问卷的方法,编制英语学习问卷测查 3-5 岁正在学习机构学习英语的幼儿学习情况。在问卷的基础上,研究幼儿英语的学习规律。本研究根据实际情况,抽取沈阳市幼儿英语培训机构 203 名 3-5 岁在读幼儿(男女比例相当)的父亲或母亲及教师同时填写幼儿的英语学习问卷。幼儿所在的培训机构需要达到一定规模,人数不少于 30 人。英语教师需具备一定资质,学历至少是大专相关专业。

  ........

  (二)研究工具

  研究中最主要的工具是关于幼儿英语学习情况的调查问卷(见附录)。在观察研究时要使用录像机对幼儿在英语课堂的表现及英语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观察,教师的英语教学工作记录表以及英语教学工作的课堂随笔记也是研究中需要用到的辅助工具。本问卷以家庭规则量表为参考,由六个维度构成:①学习内容,②学习途径,③学习方法,④学习材料,⑤使用和外化,⑥学习的自控能力,编制成 15 道题的初测问卷。经过相关性梳理后,最终形成了由 4 个维度 20 个问题并从课堂和家庭两个角度组成的问卷,其维度名称和定义如下:(1)学习途径,幼儿英语学习可能有多种途径,除课堂学习外,幼儿可能在家跟大人学习或使用教学工具(软件、点读机等);(2)学习方法,幼儿在学习英语时可能采取多种学习方法,比如在教师的示范下模仿、在父母的引导下背诵等;(3)学习内容,语言的学习主要是为了交流,可有些幼儿英语的学习内容交流性很高,有些却并不高,而且幼儿对学习内容的接受程度也有所不同;(4)学习材料,即幼儿学习时使用的教材和音视频材料等。问卷采取五点计分法,分数越高,幼儿英语学习的过程越积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