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英语教育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英语学习兴趣的培养

来源:幼教网 2018-07-16 14:45:49

说两句

  摘要:随着当今社会的发展,英语已经成了一门重要的国际语言,英语学习也逐渐低龄化,幼儿英语教育已经逐步发展成一门重要的学科,越来越受到家长们的重视。作为启蒙教育的奠基石,幼儿英语教育也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幼儿英语教学的主要目标在于发展幼儿的英语学习兴趣,培养幼儿学习英语的积极情感,为幼儿的未来英语课程学习建立认知与情感基础。

  关键词:幼儿、英语、兴趣培养

  影响幼儿学习英语兴趣的因素

  个体因素

  幼儿的学习兴趣与性格有着分不开的关系,性格因素对提高英语学习成绩和促进智力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而由于性格结构特征的差异,形成了学生独特的个性。从心理学角度而言,人的个性可分为内向型和外向型。而幼儿的个性直接影响到他们的语言运用能力,是影响幼儿英语学习兴趣的重要因素。性格虽然不能决定英语学业的成功与否,但它会影响幼儿的学习兴趣。

  教师因素

  要保证幼儿英语教育的质量,师资力量的高水平是必不可目标少的,幼儿英语教师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幼儿英语的学习,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幼儿英语师资力量薄弱,一是现有的幼儿园英语教师水平不高,她们缺乏必要的语言交际能力。

  另外,部分教师对幼儿英语教学目标的认识存在很大的偏差,在实际过程中更注重于学习结果,将幼儿学会了多少单词,多少句子作为学习英语的最终目标,而或多或少的忽视了幼儿英语学习的关键是激发兴趣。

  教学因素

  现在幼儿园中,幼儿教师来自各行各业,缺乏幼教经验,导致教育方法上的成人化,出现了教学不符合幼儿学习语言特点的现象,结果倒了幼儿学习英语的胃口,学习英语成为幼儿的负担,降低了幼儿日后英语学习的积极性,甚至阻碍幼儿的语言发展。

  当今幼儿园还是传统的教学模式,老师在前面讲,小朋友们在下面学,老师问,幼儿答。教师上课的时候幼儿必须好好坐着听,整个课堂都以纪律为主,学习氛围很压抑,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能够有效的唤起幼儿的学习兴趣,吸引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活动,传统的教学模式会使幼儿感到紧张、害怕,对英语学习产生厌恶、抵触和逃避的情绪。

  总体上说,目前幼儿英语教师一般采用讲授~~模仿的方式进行教学,教学方法单一呆板,不具有灵活性,使幼儿丧失对英语学习的兴趣。

  培养幼儿英语兴趣的重要性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英语对于幼儿来说英语是一门崭新而又陌生的学科,能不能打好英语学习的基础,首先要看幼儿对其是否持有恒久的兴趣。

  兴趣是幼儿自觉学习和发展的动机力量。倘若在幼儿学习英语的过程中,没有兴趣的参与,那么学起来,对幼儿本身来说效果卑微,对家长来说也是失望几何。俄国的教育家马申斯基也说:"没有丝毫兴趣强制性学习,将会扼杀探求真理的欲望。"可见,兴趣是人求知的一种具有价值的动力,是幼儿英语学习的前提、保证和动力。而且幼儿注意的集中性、注意保持的时间长短,都是由兴趣决定的。

  我们知道,学习语言需要大量的模仿、重复及记忆等自觉或不自觉的机械练习,是一种较为枯燥的活动。而幼儿的有意注意、坚持性及自制力发展较差,因此幼儿英语教师要重视培养幼儿学习英语的兴趣。另外,英语自身具有节奏美和抑扬顿挫的美,幼儿也容易产生兴趣。幼儿期正处于兴趣的挖掘期,更是培养期。

  (二)4~12岁是孩子语言能力形成的黄金时期

  小孩子在母语学习中,接触的都是中文的发声,以及字符,但是第二语言的学习是和母语完全不同的语言符号,一方面可以让幼儿提早接触第二语言,越早接触越是能帮助幼儿对语言的理解,同时也可以丰富幼儿的语言经验。使他们不用在进入小学正式学习英语是茫然不知所措。让幼儿尽早的接触两种语言,可以分辨它们其中的差异性,可以在幼儿脑中形成英语的体系。

  幼儿4~12岁是幼儿学习语言的关键期,自然是幼儿学习英语的关键期,让幼儿在语言发育时期就接触英语,同时用两种语言表达自己的思想,对于幼儿语言发展有很大的好处,而且,学习双语的幼儿思维敏捷性、理解性和判断力都明显比单语幼儿好。此外,这一时期幼儿对语言有很强的模仿能力,也正处于听觉敏感期,求新求异的思维活跃,有益于幼儿英语学习兴趣的培养。

  适应社会发展需要

  英语是需要掌握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技能,让孩子早期接触英语并接受正规的英语学习,不但可以开发孩子的学习潜力,而且会让孩子在今后的社会激烈竞争中占据优势。英语作为一门特殊的语种,在孩子们中考、高考乃至更高层次的学习(如考研、出国)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故此,在未来社会中只懂汉语,不懂英语,在接受信息与交流方面会受到很大的限制,是难以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所以,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在幼儿阶段学习英语就显得愈加重要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