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英语教育论文 > 正文

浅谈游戏在幼儿园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来源:幼教网 2018-07-16 14:36:47

说两句

  摘 要:近几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幼儿园英语教学已越来越被社会、家庭、父母所重视,而针对母语为汉语的幼儿这一特殊的接受教育群体来说,由于受到年龄的限制,要接受一门新的语言,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首先在课堂中应有言语的不断再现,让幼儿能牢固记忆其发音和相关的意思;其次,幼儿所处的年龄段其最大特点就是注意力极易分散,课堂上需要老师不断提醒。游戏是幼儿园的基本活动,是最被幼儿接纳的活动之一,也会在幼儿园英语教学中起着重要作用。把游戏运用于教学活动,能增加幼儿的学习兴趣,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因此,幼儿园英语教学应尽量让幼儿把学习语言活动作为一种游戏,通过组织各种游戏活动,让幼儿以动作、表情和语言等形式参与活动,使他们在动身体、动手、动口的活动中感受英语、学习英语、运用英语。

  关键词: 游戏   幼儿特点  英语教学  运用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步伐的加快,世界已经变成了一个“地球村”,英语已成为“地球人”必备的交流工具,也成为现代人自我发展的基本条件之一。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幼儿园英语教学已越来越被社会、家庭、父母所重视,幼儿从小学好英语,打下良好的语言基础已成为大家的广泛共识。幼儿教育强调对幼儿进行德、智、体、美、劳全面教育,各个方面的教育应相互渗透,相辅相成,促进幼儿整体发展。母语为汉语的幼儿是一个极其特殊的接受教育群体,有着其年龄特有的特点,比如好动,理解和接受能力相对薄弱,注意力不容易集中等,要接受一门新的语言,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幼儿园的英语教学与其他教学截然不同,如果教师在教学中只按一般教学规律进行生硬的灌输,让幼儿处于被动学习的地位,忽视幼儿的年龄特征,那这样的教学不会取得成功,幼儿也会产生抵触的情绪,对英语感到厌烦,甚至于影响到其他学科的学习。“游戏是幼儿园的基本活动”,幼儿在游戏中掌握符号技能,发展想象力,理解人的行为意义,认识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因此,我们教师在英语教学活动中应当根据幼儿的年龄特征,把游戏运用于教学活动,来增加幼儿的学习兴趣,让幼儿在学中玩,玩中学,在愉快和谐的气氛中学习,接受外来语,满足其求知欲。

  一、游戏在幼儿园英语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1. 游戏是幼儿园的基本活动

  游戏,集自由性、趣味性和假想性于一体,颇受幼儿的喜爱。游戏是幼儿的天性,是幼儿发展的需要,游戏成为英语教育的手段也是一种必然。幼儿是在游戏中成长,游戏对于幼儿来说,其价值不应该满足快乐上,而应该在满足快乐的同时也获得发展,幼儿通过游戏增长知识和经验,通过游戏获得各方面的发展。语言研究学家表面,3—6岁的儿童具有模仿力强、敢于开口等特点,相当容易学会世界各民族的语言的发音,可以说幼儿在学习外语上有较好的天赋。因此,将游戏作为教学辅助手段穿插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可起到“润滑剂”作用。它能调动幼儿多种器官参与,让幼儿在看看、听听、闻闻、摸摸、想想、玩玩、写写的过程中学英语。这样,既能避免幼儿年龄上的弱点,又能让幼儿开开心心地学到英语知识,幼儿在教育过程中感觉到学习的快乐。

  2. 游戏有助于激发幼儿学习英语的兴趣与热情

  兴趣是学习的源泉。由于儿童年龄特征的影响,幼儿的学习更是凭兴趣的,他们对喜欢的东西非常感兴趣,而对不喜欢的东西常常置之不理。在英语教学中,与其他科目一样,以游戏为主线的贴近幼儿生活的英语教学是最适合幼儿的,可以满足幼儿游戏的需要,可以寓教于乐,适合幼儿身心发展,引导和促进幼儿的学习与发展。新《纲要》也提出幼儿园教育应以游戏为基础活动。因此,幼儿园的英语教学应以游戏为主线。其特点是:幼儿主动参与,趣味性强,有充分的交往和活动的机会,这正体现了以幼儿发展为本的理念。丰富多彩、生动有趣的游戏活动使幼儿产生极大的参与兴趣,在积极的游戏中学习英语。

  3. 游戏有助于创设情景、寓教于乐,促进幼儿英语学习

  兴趣与实践相结合,是幼儿学习英语的基石。在英语教学中,创设一定情景,增强趣味性,让幼儿参与活动,是为了更好地学习英语。游戏的运用可以为幼儿创造适宜于他们身心发展特点与需要的幼儿园生活,使幼儿能拥有快乐的童年生活水平。同时,把英语教学贯穿于游戏中,寓教于乐,可促进幼儿积极地参与英语学习活动。在教学中,把学过的单词、短语编成游戏,让幼儿在游戏中得到巩固,对课本上的英语游戏进行改编。如歌曲《London Bridge》的游戏是对所学知识的复习巩固。在幼儿掌握这个游戏后,就可以加大单词量,分成蔬菜类和水果类;交通工具类和日常用品类,这样既扩大了复习范围,又解决了游戏的单一性。对一些常用的日常短语,让幼儿扮演角色进行复习,如到家做客、上学、逛公园等形式,这样既复习了短语,又培养了幼儿大胆表演的能力,

  4、游戏有助于随机教育,拓展知识,满足幼儿好奇心

  幼儿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他们的好奇心是没有止境的,随机教育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对于幼儿的提问,我总是尽量给他们一个圆满的答复。他们常常会指着一些书本上没有的东西问是什么?用英语怎么说?这时,老师告诉他后,他会自觉、主动地听,并牢牢记住。用非正规教育,有效的使用游戏可使幼儿在自然状态和自我求知的趋动下,获得更多的英语知识。

  二、英语教学中游戏设计与运用的原则

  心理学家弗洛伊德指出:“游戏是由愉快原则促动的,它是满足的源泉。”游戏是幼儿园孩子的最主要的活动形式,它能调节大脑,活跃神经,缓解疲劳,消除紧张,提高效率,是一种寓教于乐的教学方法。在英语教学中游戏设计与使用应遵循以下原则:

  1.安全性。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幼儿由于自身年龄小,没有安全意识,教师在设计游戏时,首先考虑安全因素,如幼儿是否会碰撞、摔跤,教育幼儿应注意安全。

  2.英语性。现在的幼儿园英语教学中,一些教师由于自身英语掌握不足或担心幼儿无法理解而在组织游戏时采用汉语。研究表明,幼儿学习语言遵循“听——说——读”的顺序。他们语言发展是从学习听话和说话,特别是从听话开始的。因此教师在游戏中应尽可能使用英语,让幼儿在其中获得充分的练习听英语的机会,然后再鼓励幼儿大胆地用英语配以动作、表情等体态语言表达自己的感受。

  3.简明性。由于幼儿理解力水平较低,加之对英语的掌握较少,所以当游戏规则过于复杂时,可能会导致幼儿不能理解游戏规则,进而不能正确掌握游戏,无法进行游戏。所以教师在解说游戏规则时,要尽量用简单明了的英语。或者也可以边说边用动作示范,使幼儿通过教师的肢体语言明白教师所要表达的内容。比如,在讲turn around 的时候,教师可以边说边转,相信幼儿很快就能理解turn around的意思。

  4.适宜性。一是要根据数学内容选取适宜的游戏。二是游戏的难易程度要符合幼儿的能力水平。游戏有多种类型,若游戏选取不恰当,则可能事倍功半,虽然游戏过程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并未达到教学目标;如果环节太多,难度太大,势必会降低幼儿的积极性,也会导致一部分幼儿因难度过大而无法参与。如“拼图游戏”只适合用于学习一些物体名词,而不适合于儿歌、歌曲、动词的学习;在教幼儿学完颜色之后,教师可以做一个六面不同颜色的骰子,请小朋友玩掷骰子的游戏,并说出相应颜色的单词。

  5.公平性。在游戏过程中,教师往往注意那些对英语掌握较好、学习水平高的那些幼儿,他们参加游戏获得表扬的机会可能比其他幼儿多几倍;而那些性格内向,语言能力较差的幼儿则往往被教师所忽视,造成参与游戏的机会不公平。长此以往,将加剧两极分化,使被冷落的幼儿习惯于当观众,失去学习的热情与信心。因此,教师在组织游戏的过程中,要多关注那些性格内向,语言能力较差的幼儿,多给他们的机会,及时鼓励,使其共同进步。

  三、游戏在英语教学中的运用和开展

  (一)游戏的种类及几种游戏的简要说明

  游戏的种类多种多样。结合幼儿的心理生理特点和学习内容,在幼儿英语教学中常用的有体育游戏:抓小鱼;益智游戏:摸箱、奇妙的口袋、九宫格、传话比赛、猜猜我是谁;角色表演游戏:光临麦当劳;音乐游戏等。这些游戏既可单独运用于教学中,也可相互包容。

  1.英语角色表演游戏

  现代幼儿学习英语一般只停留在听与说上。而英语口语有时看似简单的几句话,但翻来覆去地念肯定会让幼儿感到枯燥无味,因此利用游戏教学会让幼儿在学习中玩,玩中学,使他们在自然状态下习得英语。例如:在教幼儿用“Good morning”(早上好)这句话时,可先教会幼儿发音,并让他们了解这话的意思之后,组织几名幼儿,创设一个能用上“Good morning”的环境,然后表演给其他的幼儿看。幼儿在自己创设的情境中很快就能掌握“Good morning”这句简单地英语口语。幼儿对角色表演游戏十分感兴趣,通过动口、动手体验成功,满足幼儿的心理需要,在快乐中得到发展。

  2.英语智力游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