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幼儿园生活化美术活动的有效开展

来源:幼教网 2018-07-16 11:29:05

说两句

  摘要:美术教育作为幼儿教育的重要内容,应考虑到幼儿的兴趣与情感,实际教学应将生活化特点更好地融入。幼儿美术教育生活化可有效培养幼儿的审美情趣,深层挖掘幼儿的潜力,让幼儿心灵更为丰富。文章探讨了幼儿园生活化美术活动的有效开展,并提出了实用性应用措施,为幼儿园生活化美术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参考依据。

  关键词:幼儿园;生活化;美术活动

  美术活动是幼儿园教育的重要内容,对于培养幼儿的心智、情感以及美术素养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幼儿教育应注重生活化美术活动的价值,此种教学方式倡导教育回归生活本真,引导儿童回归真实世界,且幼儿园教育应以儿童为本,不断培养幼儿追求艺术自由与创造的精神。因此,探讨幼儿园生活化美术活动的有效开展有着极大的现实意义。

  一、以幼儿生活经验,促进美术教育内容生活化

  幼儿园美术教育应根据幼儿的实际情况,以幼儿的实际需求选择适当的教育内容。幼儿于家庭和社会生活中积累的动作技能与知识经验、情感体验等,是幼儿学习美术的原动力。教师选择美术活动时,应根据幼儿的实际生活经验,引导幼儿观察自然界中的动植物,将极具特色的建筑物、风土人情、民俗文化融入美术活动中。比如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中的动物形象十分可爱,深得幼儿喜爱。教师可将可爱的卡通形象用作教学内容,并合理引导幼儿改变那些卡通形象,从而提高幼儿的绘画技能,让幼儿于良好的氛围中展开美术活动。

  二、以生活情境创设,促进美术教育形式生活化

  幼儿美术教育不可脱离生活实际情境,为此教师要创设生活化情境,从而有效丰富幼儿美术教育形式,让幼儿于良好的情境中得到熏陶。教师可以环境熏陶进行生活化美术教育,为幼儿创设良好的环境,给幼儿更好的启发,更好地丰富幼儿的审美经验,以便充分激发幼儿的表现力,维护幼儿的创造欲望。比如教师可组织“欢欢喜喜过大年”的活动,以环境布置和作品展示来更好地渲染喜庆氛围,可采用极具中国特色的艺术布置活动室或是走廊,使得幼儿感受生活中的美,并体会过年时互相祝福的美好情感,提高幼儿的审美能力。教师可创设主题活动展开生活化美术教育,引导幼儿将自身美的体验与真实情感融入艺术创作中,让幼儿体会到现实生活的美好。

  三、以生活资源,促进美术教育素材生活化

  教师应深层挖掘幼儿生活中的美术教育资源与材料,为幼儿提供丰富的真实材料,确保生活化美术活动形式多样,引导幼儿于美术活动中感受乐趣。教师要善于在大自然中寻找美术素材,充分唤起幼儿对创作的热情,扩展幼儿的视野,让幼儿受到自然美的熏陶,为幼儿创造美打下良好的基础。教师亦可于废旧物品中寻找适当的美术素材,以此激发幼儿对美术创作的兴趣,从而提高幼儿的动手操作能力,并充分提高幼儿的想象力。教师可引导幼儿于废弃的生活物品中寻找材料,精心挖掘、精心挑选适当的材料,并对其施以合理的加工与改造,让幼儿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从而为美术活动添加生活气息。

  四、以回归生活,促进美术教育实践生活化

  活动均来自生活,最终亦是回归到实际生活中。美术活动生活化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引导幼儿将美术活动中习得的技能与经验更好地融于实际活动中。教师应于实际生活中选择极具教育价值与幼儿感兴趣的内容,引导幼儿学习更多的知识,懂得分享经验,确保各项教学活动生活化,从而帮助幼儿积累美术经验,使幼儿将自身的各种经验融于实际生活中。比如教师可组织新年礼物制作的活动,让美术活动更好地回归于实际生活中,活动中教师应引导幼儿于废旧物中寻找适当的物品,最终让充满奇思妙想的工艺品展现于活动室中,以此带给幼儿更多的惊喜,满足幼儿的成就感,激发幼儿对生活的深切感悟与热爱。幼儿美术教育生活化为美术教育改革的必要趋势,可有效提高幼儿的审美情趣,强化幼儿对实际生活的体验,促进幼儿个性全面发展,更深层地开发幼儿的创造能力,确保幼儿人格的完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