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运用多媒体开展幼儿园美术欣赏活动

来源:幼教网 2018-07-16 11:28:39

说两句

  摘要:多媒体教学辅助幼儿美术欣赏活动,不仅有利于激发幼儿对美术的兴趣,陶冶幼儿情操,培养幼儿感受美和表现美的能力,更有利于提高幼儿园美术教育的质量。

  关键词:多媒体;幼儿;美术;活动

  多媒体教学迅速走进课堂,在幼儿进行美术欣赏时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促进幼儿美术作品理解能力的提升,培养了幼儿审美意识以及审美敏感性。多媒体教学辅助幼儿美术欣赏活动,不仅有利于激发幼儿对美术的兴趣,陶冶幼儿情操,培养幼儿感受美和表现美的能力,更有利于提高幼儿园美术教育的质量。

  一、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开展绘画欣赏活动

  作为一名幼教工作者,在工作中会发现有些教师在日常活动中不愿意开展美术欣赏活动,原因是什么呢?首先,由于幼儿园条件的限制,材料的匮乏,开展美术作品欣赏教育活动,不是一次两次就能完成的,需要大量的时间与次数以及作品,只有开展循序渐进的欣赏活动才能有成效。如今互联网发达了,可以采取上网搜素需要的图片、下载的方式,通过投影仪呈像,让幼儿看到画面品质完好的西洋画,解决了上述所有问题。同样在开展欣赏中国画活动时,我们也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中国画讲究的是意境美,幼儿较难理解、接受,因此,教师在开展中国画欣赏活动时,要根据幼儿的年龄特征,选择适合、接近幼儿平日生活的题材,让幼儿更容易理解。举个例子,如一些著名画家会画一些有生活情趣的作品,这些有趣的作品与幼儿园年龄段的孩子经验相吻合,能够受到幼儿的喜爱。但是,这些珍贵的作品,教师无法得到原稿,因此,只能从丰富的网络资源中收集。

  二、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开展雕塑欣赏活动

  雕塑是一种表达思想感情的艺术形式,雕塑它是立体的,但是我们的欣赏作品仅仅限于“图片”。欣赏的作品不是立体的,如何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呢?利用多媒体,可以创作三维动画,让图片旋转起来,幼儿能够从多个角度去欣赏雕塑作品。如中国红军长征《艰苦岁月》这一部雕塑作品,描绘了在长征途中一个孩子靠在老兵的身边,被悠扬的笛声所吸引的感人场面。但是作品的内容要表现的不只有表面呈现的这些,还有红军战士不怕吃苦、坚强勇敢的革命主义精神。活动中,教师采用多媒体技术与传统的教学方式相结合,利用生动的语言进行引导幼儿欣赏观察,并能够进行交流讨论,使雕塑欣赏这一教学难题得以解决。不仅优化了教学过程,提高了教学效率,同时也培养了幼儿的审美情感。

  三、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开展工艺美术欣赏活动

  美术工艺品与人们日常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是体现人们精神生活的艺术形式。它的主要特征就是将手工工艺品与美术相融合,这样的作品既有审美感,又有实用价值。幼儿园中的美术工艺品欣赏主要还是要结合一些与幼儿的生活息息相关,极富有生活乐趣、童趣的作品,如,颜色形状花纹各异的花瓶、传统的中国结、陶塑等。如教师准备组织一堂小花伞的欣赏课活动时,一般都是在活动前准备几把形态、花纹不同的花伞供幼儿欣赏,但是日常的活动中数量有限,不可能把所有花色的小花伞都拿到教室中。因此,这时就需要多媒体技术来进行辅助了。教师可以通过利用电脑制作Flash动画,将网上以及生活中拍到的一些小花伞的图片生动形象地展示出来,让幼儿能够看到多样的小花伞,欣赏不同的花纹。在活动开始时,教师可以先提供实物小花伞,让幼儿欣赏,加深他们的印象,接着播放Flash动画《小花伞》,吸引幼儿的注意力,让幼儿观察小花伞的各种不同造型、颜色,丰富拓展幼儿的知识面。教师还可以适当地进行引导,提高幼儿的想象力,让他们想象、描述一把自己的小花伞。

  四、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开展建筑艺术欣赏活动

  建筑艺术是一种实用与审美相结合的艺术,幼儿园中选择幼儿建筑艺术欣赏的作品要考虑的方面较多,不仅要照顾幼儿的心理感受能力,还要考虑选取的是否具有代表性,是否是优秀文化遗产。一般来说,要让幼儿欣赏的应是那些他们较为熟悉的建筑物,如北京的天安门广场、民居建筑等。如教师在欣赏活动课《各种各样的屋》中,各种各样的屋的实物欣赏是不可能的,此时就需要多媒体辅助工具了。利用计算机的大容量内存,可以存贮各种屋子的图片,教师在课堂中就能为孩子提供不同时期下文化背景建造的不同材料的屋子,如,石头屋、木头屋、竹楼等。通过多媒体展示形态各异的房屋,让幼儿能够方便地对比欣赏,知道建筑艺术的丰富多彩,多种多样。总之,幼儿园在开展美术欣赏活动时,如果能够充分地采用多媒体教学的方式辅助,产生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教师在进行教学活动时将现代多媒体技术与传统的教学方式相结合,能够充分调动幼儿的积极性,让他们愿意主动地参与到活动中去,为幼儿创造轻松愉快的教学环境,真正做到让幼儿成为学习的探路者。虽然多媒体教学产生的教学效果好,但是不能因此将它作为唯一的教学手段,如果教师因此过分地依赖多媒体,在整个教学活动中都采用色彩鲜艳的多媒体,孩子们的注意力都会被画面吸引住,对于其他无法产生兴趣,教学活动就难以继续下去。所以,多媒体的教学方式应该有机地与传统的教学方式结合起来,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达到较佳的教学效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