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幼儿美术教育中的生活化概念的融入

来源:幼教网 2018-07-16 11:27:02

说两句

  摘要:近几年来,关于我国幼儿美术教育研究取得良好成果,但在实践调查过程中发现,多数教师在美术教学中对幼儿提出很多框架性的要求,以“像不像”作为评价幼儿绘画作品的标准。对此,笔者认为将生活化概念融入到幼儿美术教育中能够有效提升幼儿对事物的认知能力,通过选择幼儿生活的美术活动主题、生活化美术教学环境以及结合多领域开展美术教育活动对促进幼儿想象能力和创造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幼儿美术教育;生活化;创新

  目前,社会上一些美术机构处于自身利益,过度宣扬幼儿美术考级培训等项目,幼儿美术学习逐渐趋于技能强化方面发展,外加教师对美术教育环境、内容的忽视,导致幼儿在美术学习中未能体验真正的乐趣,长此以往,泯灭了幼儿的艺术天赋,对此本文主要围绕幼儿美术教育中融入生活化概念提升幼儿认知能力展开讨论。

  一、设计贴近幼儿生活的美术活动主题

  1、生活中选择活动内容

  艺术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根据幼儿特殊的心理特征,在实际生活过程中容易对经常接触的事物产生感情,对此,教师在开展幼儿美术活动中应选择和贴近幼儿生活的题材,将生活化概念更好的融入到幼儿美术教学中。针对性的选择题材能够有效激发幼儿主动探索的兴趣,在实践中透过美术对生活中的事物逐渐产生理解,反过来对幼儿的美术学习来说,也会提升积极性。生活中的美是最真实的艺术,教师针对幼儿的美术教学应充分考虑幼儿的生活经验,将生活融入到教育当中,同样也要将教育融入生活,积极引导幼儿的探索能力和发现美的能力,从而为构建幼儿主体认知奠定基础。

  2、生活中选择活动材料

  教师在美术活动准备阶段,结合实际情况尽量选择贴近生活的废旧物品作为活动工具,例如,用牙签来完成埃菲尔铁塔的制作、用易拉罐做成迷你板凳、用报纸制作花朵以及用旧衣服为洋娃娃制作衣服等。生活中的物品应用于美术活动材料的范围广泛,通过利用生活化的物品为幼儿提供美术素材,使幼儿在美术学习过程中学会废物利用,同时对促进幼儿创新能力和想象能力具有积极作用,从而使幼儿善于发现生活事物的创新之处。

  3、生活中美术教学认知

  幼儿通过美术活动直接接触自然,更直观的观察自然界的美,并且能够独立获取直接经验。例如,幼儿经历自然的感受,逐渐养成发现美和欣赏美的能力。此时教师对幼儿的进行正确引导,提升幼儿对生活中事物和自然的认知能力。例如,在进行百合花绘画过程中,教师可先向幼儿讲解百合花的外形特点,在讲解之后为幼儿展示实物,让幼儿近距离观察,提升幼儿所观察的特征,然后引导幼儿通过嗅觉、感观以及触觉对百合花形成全面认知。之后教师为幼儿展示不同颜色百合花的图片,深化幼儿对百合形态的认知,并让幼儿总结不同颜色的百合花给人何种感觉,或者让幼儿说出自己喜欢哪种颜色的百合花,幼儿在获取直观感受之后完成作品创作[1]。

  二、设计宽松的生活化美术教学环境

  1、宽松美术活动场地

  美术活动场地选择很重要,宽松的场地是保证美术环境具备启发性的最佳选择,同时对提升幼儿参与的积极性具有促进作用。在场地选择时教师要对场地大小进行合理选择,场地过小会缩小幼儿的施展空间,对幼儿美术创作形成阻碍因素。同时在画作喷洒颜色时,基于空间环境的局限,会使幼儿无法更好的完成动作的最佳点,或颜料溅到其他孩子的画作上,对幼儿独立创作形成阻碍因素。

  2、自由美术想象空间

  空间不仅仅是对场地的要求,更是对思维自由的基础条件。在美术教学中,教师不应对幼儿提出过多写实性的要求,应耐心引导幼儿结合生活完成独立想象,根据自己头脑中产生的概念进行美术创作。例如,在指导幼儿画苹果时,引导幼儿回忆自己在生活中吃到的苹果种类,富士苹果时红色的、黄元帅苹果是黄色、果光苹果是绿色的、蛇果是深红色的,幼儿通过教师的引导对自己吃苹果的经历进行回忆,使幼儿在吃其他水果时会留意观察,同时在创作时会根据自己的想象画出不同颜色的苹果[2]。此外,教师对于幼儿作品评价时也应改变以往方式,应选择不同方式对幼儿进行鼓励,树立幼儿在美术绘画中的信息,让他们从敢画逐渐变为会画,培养幼儿的自由创造能力。

  3、符合幼儿身心发展

  幼儿在3-6岁时是属于形象思维逐渐形成的阶段,在美术活动设计初期,教师应对幼儿年龄特点及知识储备进行综合考虑,将项目环节具体化更能激发幼儿兴趣。在教具准备阶段,教师应对实物展示环节进行精心设计,通过贴近生活化的实物来加强幼儿对个体事物的理解。对此,教师应在实际生活中选择新颖的材料,并引导幼儿利用不同的材料进行创新和探索,通过实践过程了解每个幼儿的学习能力和发展水平,为美术教学计划提供可靠依据。

  三、设计美术活动和多领域的结合

  幼儿美术教学不单单是让幼儿学会简单绘画,也不是简单引入生活化事物,更重要的是引导幼儿透过生活去探索自然界中的美和对美的认知、创造,其具体实施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美术教学与五大领域的相互结合,其中包括社会、科学、音乐、健康以及语言。例如,“福”字天色过程中,教师可将春节作为切入点,为幼儿讲解春节的典故,并演唱春节故事的歌曲,引导幼儿讲述自己曾在生活中见过哪种颜色的福字,在保证幼儿原创性的基础上提升幼儿的创作能力。另一方面,美术教学与地域相互结合,近年来,社会环境不断发生变化,幼儿每天都在接受新事物。对此教师应结合特色地域文化进行美术教学。例如,幼儿在生活中各大晚会节目或爷爷奶奶家里都会听国川剧,教师可为幼儿设计脸谱并未幼儿播放巴蜀文化视频,为幼儿想象提供素材,从而使幼儿认知能力得到有效提升[3]。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美术活动中,教师适当的引入生活元素,设计过程主要以贴近幼儿生活为核心,同时选择生活化的教具来引导幼儿透过生活发现艺术的美,培养幼儿自主创新能力和探索能力。在生活中融入教育、在教育中融入生活不仅加深了幼儿对新事物形态的理解,同时扩大了幼儿的教育认知范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