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幼儿美术教育模式的创新

来源:幼教网 2018-07-16 11:25:48

说两句

  摘要:传统的美术教育违反了幼儿学习美术的客观规律,压抑了幼儿个性和创造力的发展,需要教师通过切实有效的改革来突破传统的美术教育,《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在美术教育活动中指出:要克服过分强调技能技巧和标准化要求的偏向,不能违反幼儿学习美术的客观规律,不能压抑幼儿个性和创造力的发展,要通过切实有效的改革来突破传统的美术教育,以培养幼儿创新、实践能力为目的,使幼儿学会学习,学会创造性地表现,通过探索掌握初级美术语言。

  关键词:创新;氛围;自由表现;鼓励;赞赏

  一、提供良好的创作氛围,激发幼儿的创作兴趣和欲望

  (一)给幼儿提供学习的氛围

  任何幼儿教育活动都需要一种氛围,美术教育活动更需要创作的氛围来影响和感染幼儿。比如说,我园中班美术活动中有一节《绘画脸谱》,就可以把教室的某一个区角布置成脸谱展,给幼儿营造一些学习的氛围,这比教师用再多的语言讲授更有说服力。让幼儿通过欣赏、对比,从而感受到脸谱颜色鲜艳、左右对称等。

  (二)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幼儿在学习过程中最大的推动力。可以经常运用多媒体教学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让幼儿从被动学习转换为主动获取。美术教育活动常运用的方法有:示范、讲解范例、幼儿模仿、教师讲解等,对幼儿来说过于枯燥,形式缺少审美感觉,幼儿的作品往往千篇一律。如果能运用多媒体声情并茂、动静结合,更进一步改变传统教学难以表达的内容,形象直观地展现在幼儿面前,使幼儿在其中按照自己的意愿和兴趣来表达自己的经验和情感并获得满足,激发幼儿对表现美、创造美的兴趣。1.教师用发现的眼光让幼儿在活动中能够创造美幼儿都比较喜欢水粉画,对颜料也充满好奇。中班时,我给幼儿设计了一节水粉画《草丛里》,提供了几种不同的绿色,当时我刚讲完绘画要求,突然,一个用粘满颜料的抹布飞到黑板的画纸上,吓了我一跳,我很生气,我看到他惊慌失措,便沉默了一下,走到他跟前轻声细语地问:“你为什么要用抹布粘满颜料往黑板上扔?”他用细小而又颤抖的声音回答:“我就觉得好玩,所以,就扔了。”当时我没有批评他,而是让全班幼儿都在看抹布留下的痕迹像什么?幼儿各抒己见,有的说“像花朵”,有的说“像某种小动物”等,这时我往黑板上贴了一张大大的纸,让幼儿用抹布粘上颜料往黑板上的画纸上乱扔,幼儿玩得很开心,我启发幼儿观察画面,你觉得它像什么?幼儿纷纷举手回答。然后我拿起一根毛笔粘上颜料在画面上勾画了几笔,瞬间让人眼前一亮,一幅优美的森林图便展现在我们的眼前。同样让幼儿随意地玩,结果却截然不同,幼儿会对自己无意中的作品产生浓厚的兴趣和创作欲望,从而在玩中达到创造美。2.在游戏中激发幼儿创造的热情教师可以根据幼儿爱玩这一特点激发、引导幼儿。有一次看到幼儿玩踩影子的游戏,我就在教室里拿了几根粉笔,顺手将一位幼儿的影子轮廓勾了出来,孩子们看得很入神,觉得这种做法很特别,纷纷到我这里来拿粉笔,他们两人一组,你给我画影子,我给你画影子。

  (三)给幼儿提供丰富多样的欣赏素材,拓展经验,开阔眼界

  美术活动要求幼儿要学会欣赏,通过欣赏拓展幼儿的经验,开阔眼界。教师根据本班幼儿的年龄特点选择适合幼儿欣赏的名家绘画作品,如:毕加索、马蹄斯、梵高等作品,让幼儿从小接触经典,与大师直接对话,给他们更高的起点和平台。

  (四)提供自由表现的机会,支持鼓励幼儿积极参与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指出,幼儿园美术活动的氛围应宽松自由,应给幼儿提供幼儿自由表现的机会,支持、鼓励幼儿积极参与,用不同的艺术形式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情感,理解和想象,要相信幼儿的艺术潜能,尊重和支持幼儿富有个性的创造性的表现,让幼儿体验自由表达和创造快乐。

  二、要用赏识的眼光去看幼儿的作品,并及时给予鼓励和赞赏

  美术活动是幼儿园艺术教育中的重要学科。教师及家长对幼儿作品评价的标准、态度往往直接影响幼儿参与美术活动的兴趣和积极性,影响幼儿对美术作品的态度,以及对美的鉴别能力。如何正确地评价?首先,应该从幼儿的角度看待作品,每位幼儿在创作时脑海里都会有自己的想法,让幼儿先讲一讲自己为什么要这样画,或为什么要选择这种颜色等,及时给予幼儿肯定。其次,不要问幼儿:“你画的是什么?”因为这种疑问会让孩子以为画画应该要画得像某个具体的东西,和老师的不一样就是画错了,容易有误导的感觉。作为教师看到孩子的作品,首先要看孩子是不是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提高,只要幼儿在原有的基础上哪怕是一点进步,教师都应该给予及时的表扬和肯定。总之,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幼儿教师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在美术教育活动中有所突破、有所创新,挖掘幼儿潜力发挥幼儿的创造力,及时给幼儿以鼓励,增强幼儿的自信心。让幼儿在美术这一学科中找到自己的快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