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创造性思维对幼儿美术教育的促进

来源:幼教网 2018-07-16 11:24:43

说两句

  摘要:时代的进步离不开人类的创造,创新已经成为人类发展的主旋律。而创造性思维的培养要从娃娃抓起。在幼儿时期加强创造性思维的培养是十分重要的。美术教育是培养幼儿思维、性格以及人格的黄金时期。如何在美术的教育中培养幼儿的创造性思维能力是应该探索的一个重要领域。

  关键词:创造性思维;幼儿;美术教育

  一、创造性思维对幼儿发展的重要性

  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人类的创造,有了创造才有我们现在的世界。所以创造力的培养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在什么地方都是不容忽视的。而创造力的核心是创造性思维,只有重视创造性的培养才能使一个人具有创造力,才能创造出新的事物。创造性思维能力并不是漫无边际、天马行空的创意,而是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创造新事物、帮助人适应环境的能力。创造性贯穿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创造性本身就会让人一生都感到幸福和快乐。幼儿时期是培养创造性思维的最佳时期。以幼儿为中心,为幼儿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空间,培养幼儿的创造性思维,对幼儿的成长产生积极的影响。

  二、创造性思维与美术教育之间的联系

  创造性思维与美术教育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在幼儿的美术教育中,教师通过有目的性的美术手段,有步骤、有计划地使幼儿进行美术活动,并且在美术活动中给出适当、正确的指导,培养幼儿感受美和表现美的能力。幼儿美术教育的根本并不局限于绘画技巧与技能,而是借助幼儿美术教育,开发幼儿的智力,更好地培养幼儿的创造性思维。在美术教育中,应该“授之以渔”,而不是“授之以鱼”。培养幼儿的创造性思维能力是幼儿美术教育的重点,美术作品的产生需要灵感,而不是死记硬背。只有培养幼儿的创造性思维能力,他们才能通过自己创造出新颖的作品。

  三、我国幼儿美术教育的现状

  我国的美术教育长期以来受传统、单一的教育观念的影响,过于注重形式和技巧的训练,忽略了对幼儿创造性思维的培养,这是幼儿美术教育的一大误区。美术是灵活的,不是死板的,每个人对美术的理解都不一样,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思维方式,教师需要做的就是最大限度地激发幼儿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和潜力,而不是一步一步地教给他们方法。当面对同一幅画的时候,人们对这幅画的理解是不一样的,因为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每个人的思想也是独一无二的,正是因为独一无二,才组成了我们缤纷多彩的世界。所以我们不能将美术固定起来,因为他是灵活的和随机应变的,它没有一个固定的模板。或许看重成果也是我国幼儿美术教育的一大误区,教师和家长或许注重幼儿创作后的成果,给出他们好的或者坏的评价,这是不正确的,因为美术创作注重的是创作过程,幼儿在创作过程中学到的东西才是最重要的,过于注重成果就会打击幼儿的吸引力,将他们的创作能力局限在一个小范围内。还有很多教师跟家长过于追求画与实物的相似程度,比如幼儿画一个苹果,教师就会拿他们的作品跟真的苹果去比较,画得像就是画得好,画得不像就是画得不好,这是不正确的教育方法,每个幼儿眼中都有他们自己的世界,他们看待东西的角度各不相同,过于注重相似程度,只会让幼儿的教育越来越死板,也不会更好地培养幼儿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四、怎样在幼儿美术教育中培养幼儿的创造性思维

  幼儿是美术教育的主体,教师是教学的辅助,教师教学的目的是激发幼儿的想象力、创造力和思维能以及培养幼儿学习的主动性。没有统一的教学方式,只要能在愉快的课堂中让幼儿发挥他们最大的潜力就是成功的教育。首先,应该培养幼儿的自信心,让他们有创作的勇气。幼儿这个特殊群体,各方面都处于萌芽时期,思维也是出于初始状态,他们眼中的世界和大人们眼中的世界是不一样的,所以这时候教师应该采用鼓励教学。不管幼儿画到最后的结果怎么样,不要打击他们,不要评判他们的作品对还是错,让他们树立自信心,让他们有勇气进行下一次创作,然后对他们的创作方法给予正确、合适的指导。其次,教学应该因人而异,每个学生的思维方式都不同,每个人的创作方向也不一样,这时候就需要教师因材施教,创造性思维的培养不是统一的,教师应该根据幼儿的特长决定把他们朝着合适他们个人的方向培养。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特长,教师要注重对学生发展方向的教育。创造活跃的课堂气氛也是十分重要的教育环节,幼儿的美术教育课堂需要活跃的气氛,这样才有助于幼儿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尽情地释放他们的潜力。教室可以采用做游戏的方式释放幼儿的天性,从而更好地培养他们的创造性思维。总之,创造性思维应用到幼儿的美术教学中,使幼儿在创作过程中自由发挥,提高他们的审美能力,有助于丰富幼儿的内心感情世界,做到全面发展。总的来说,我们要注重幼儿美术教育中创造性思维的培养,使幼儿得到全方面的发展,让他们在未来为世界做出贡献。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