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幼儿美术教育中想象力培育的探索(2)

来源:幼教网 2018-07-16 11:23:45

说两句


  美术活动中,教师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发展要求,进行了各种尝试,带领幼儿开始了从“像”到“想”的想象之旅。

  1.在涂鸦中打好扎实的基础

  幼儿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有不同的绘画特征,教师要掌握好幼儿的发展特点,给予幼儿鼓励和肯定,适时地提供技能的帮助,打好扎实的基础。(1)教学活动中教给绘画技能要用语言表达好内心的情感需要词汇的准备,如果要用作品表达好内心的想法这需要技能的支持。绘画是幼儿的第二语言,技能是表达的必要支持。在教学活动中要把握幼儿发展水平,进行必要的技能指导。儿童绘画依次分为涂鸦期、前图式期、图式期、写实萌发期等。从上一个阶段到下一个阶段需要认知发展做基础,需要通过师生互动,找准介入点,调动幼儿各种感官的参与,为幼儿提供尝试的机会。(2)区域游戏中提供绘画练习幼儿在美术区的游戏活动是幼儿自己选择的自由自在的活动,这对幼儿美术能力及个性的发展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因此,教师可以利用区域游戏的创设,为幼儿创造自由、轻松、活跃的气氛,保证幼儿充分发挥个人的想象和创造。幼儿在一种自由的状态下作画,没有压力,想画什么就画什么。还可以提供一些精美的图片进行环境的布置,给幼儿创设一个做画的氛围。在幼儿进行练习、创作时,根据幼儿的需要适时进行指导,鼓励他们用不同的美术形式,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情感、理解和想象,肯定他们的审美感受和表现方式,分享他们的快乐,同时帮助他们提高表现的技能技巧。

  2.在主题中放飞幼儿的想象

  越来越多的幼儿园活动是以主题的形式开展,其最大的优势在于让幼儿在一个整合的环境中感受并表现,从而积累经验。美术活动也一样可以在主题中放飞孩子的想象。(1)让幼儿接触更多的事物幼儿的美术表现是建立在丰富的生活体验和经验上,美术教育只有与幼儿的感性生活紧密联系,它才是属于幼儿的美术。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我们要解放孩子的空间,让他们去接触大自然中的花草、树木、青山、绿水、日月、星辰,以及大社会中之土、农、工、商,自由地对宇宙发问,与万物为友。”所以说,美术活动是视觉艺术的活动,离开观察和积累也就是去了生命力。(2)帮幼儿积累丰富的经验幼儿在多看、多听、多练的过程中扩展了视野后,作为教师还应该帮他们进行梳理,将这些影像内化为幼儿的经验,这就要求我们在区域或者日常环境中能多元反复地巩固这些认识,由此在深刻的映象中总结出事物的特征,学习其表现方式。

  3.在观察中保护想象的幼苗

  孩子原本就是一个创作家,之所以有些幼儿缺乏想象力,除了本身视野和思维的狭窄外,外界对其想象萌芽的扼杀也是重要因素。所以说,在幼儿想象的初期,可以给予肯定、赞扬和欣赏是异常珍贵。(1)肯定孩子的创意萌芽过去,教师往往有这样的想法:预设的活动不是幼儿自己感兴趣,幼儿的积极性不会很高,不会有好的结果,而完成活动目标完全来源于幼儿,幼儿有极大的主动性,一定会是一个好活动。其实不然,生成的活动也是要建立在预设的基础上,纯粹的生成显得肤浅而又表面。幼儿思维创作的关键在于教师如何让幼儿真实去体验,多角度、多层次地去感受,让幼儿在活动中获得大量的丰富的知识,形成真实的情感,从而有效地激发幼儿的思维创作。(2)帮助幼儿从“想”到“像”的过渡通过教师对幼儿技能的培养与想象萌芽的保护和思维创作的激发幼儿能很好地进行想象与创作,也能将内心世界的想法表现在画面上,却又出现了新的问题。幼儿的作品是各种物体的直接组合,这时教师需要帮助孩子一起找到画面表现的重叠感、近大远小等感觉,在画面的表现上更为丰富多彩,让想象的世界也更精彩。教师通过对美术活动现状的分析与了解,尝试了以各种不同的形式对幼儿进行兴趣的激发和技能的培养,引领幼儿从“像”到“想”,获得了一定的效果。德国著名教育家第斯多惠说过:“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知识和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励。”低龄儿童的美术教育是人的教育,是美的教育,是情的渗透,是爱的流露。作为教师,在美术教学活动中,要从“灌输式”和“放任型”的教育观念转变过来,理清儿童技能技巧训练和能力培养之间的联系和区别,重视儿童活动过程中学习兴趣的激发,使幼儿在美术活动中产生愉快的情绪体验,并主动投入到美术活动中,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应该说,我们要进行的是“有准备的美术”,它准备的核心就是“体验”。对于幼儿,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幼儿,绘画是使自我得以肯定的一条有效途径。其中父母的教育是最重要的一环,父母能够帮助孩子在学习和体验中保持比较高的积极性,加强课堂学习和家庭生活之间的互动。家长和幼儿在绘画活动中的有效互动,使幼儿对绘画产生了更高的积极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