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美术教育散发乡土的芬芳研究

来源:幼教网 2018-07-16 10:26:34

说两句

  摘要:我国民间玩具的民族文化特征较为突出,不仅具有玩耍、审美的基本特点,而且还有教育、陶冶幼儿情操之功能。幼儿园开展美术教育,旨在通过美术作品的欣赏与动手创作来引起幼儿的兴趣,进而加强培养其审美能力与美术艺术的创作力,最终达到通过审美的教育形式促进幼儿人格发展的目标。本文就主要针对民间玩具在幼儿美术教育中的作用进行分析论述,其目的在于我国幼儿美术教育得到更好的发展与进步。

  关键词:幼儿美术教育;民间玩具;作用

  一、民间玩具的概述

  (一)民间玩具审美价值的突出表现

  1.色彩上的美感。民间玩具在色彩上的设计多为鲜明之感,具有欢乐、喜庆的基本形态,色彩多采用红、黄、绿等靓丽的颜色构成,即便使用的材料较为简单,但是在色彩的调配上基本不会太暗,同时通过色彩的选择就可以看出,人们在感情上的真情流露。不同地区会有一定的差异性。2.造型上的美感。民间玩具在设计的审美理念上,比较倾向于欢乐、祥和与美好的想象,玩具在造型设计中大部分会呈现较大的主观性与随意性,如:泥老虎、风车等民间玩具,自身线条的设计较为简洁,在其装饰与神情上的效果必须要用色彩的勾勒来体现。

  (二)民间玩具信仰与习俗的突出表现

  1.信奉的习俗。民间玩具的发展依据民间艺人自身信奉的精神载体完成创作,如:挂虎、香包等,这一类的作品自身带有节日的氛围,体现辟邪护平安的主题。而在幼儿美术教育中使用这一类型的民间玩具,可以影响、塑造幼儿的思想与人格的形成。2.象征的寓意。民间玩具所象征与暗示的寓意和普通玩具有所不同,它不仅起到娱乐玩耍作用,同时也表达着中华人民对艺术情感的传承,在幼儿美术教育中进行过应用,可以培养幼儿的民族情怀与自豪感。

  二、民间玩具在幼儿美术教育中的突出作用

  (一)应用民间玩具,调动幼儿学习美术的兴趣

  玩具是每个幼儿与生俱来最早产生兴趣的物体,他们通过玩具的玩耍、观赏受到启发与联想,促进健康成长。兴趣是幼儿学习好坏的关键点,它是提高其智力活动积极性的主要因素。幼儿美术教育可以从民间玩具的深厚历史背景、审美特点、娱乐功能以及工艺制作流程等具体培养幼儿的兴趣。如:布老虎就是我国民间玩具中最具代表性的玩具之一,它充分体现了民间玩具稚气、质朴、简单有夸张的基本特点,色彩的调配、造型的制作都充斥着强大的张力。教师可以在美术课堂中,带领幼儿进行布老虎的讲授与绘画,让幼儿了解布老虎的基本形态,在绘画中激发幼儿的兴趣点,培养其审美能力与认知能力。使幼儿逐步由好奇、到爱好、到求知、再到创作力的发展,最终培养其热爱民间传统文化的民族自豪感。

  (二)利用民间玩具,促进幼儿情感的交流

  幼儿美术教育也是情感教育的方式之一,特别对于幼儿来讲,美术教育就是一种情感的交流。这就需要美术作品的美和情来感染幼儿,只有优秀的作品才可充分发挥艺术的情感熏陶作用。而我国民间玩具让幼儿在玩耍中感受到快乐,使得美术教育真正成为幼儿心灵的受益艺术。在进行美术教育的过程中,首先要着重从情感教育出发,找到其民间玩具的精华之所在,并选择具有民族特色且真实反应人民积极生活的民间玩具进行美术系统的教育课程,其目的在于让幼儿在启蒙阶段就可以受到正面、积极的熏陶与感化。在幼儿的美术教育中,教师自身要具有积极的情感、正确的教育理念,以身作则,对幼儿引导过程中,潜移默化的培养幼儿的生活乐趣以及对我国传统文化的热爱。

  (三)利用民间玩具,加强幼儿的审美能力

  民间玩具隐藏着民间艺人对世界、大自然与人类的多种感情与全面认知,表达着创造者的美神理想与审美意识形态。幼儿在各种审美活动中通过对美术作品色彩与造型的认知,从而产生一定的联想,就会不由自主的把自身的情感投入到审美对象上,通过欣赏受到真、善、美的熏陶。因此,利用民间玩具来进行美术教育可以加强幼儿的审美能力,开阔幼儿的审美视角,加强幼儿对民族特色的文化内容与形式的认知与了解,耳濡目染的调动起幼儿的积极情感,让幼儿在体验审美中感受快乐,促进健康成长。

  (四)利用民间玩具,促进健全人格的形成

  幼儿的美术教育阶段,主要强调美术教育中创作美与审美的高度统一,同时也注重幼儿在教育中情感、认知、能力与创作活动的整体效果,甚至于幼儿身心发展的协调性。幼儿阶段是人生的开始,发展其想象力与创作力,培养自信心、自主能力与审美能力,是实施人格教育的重要方式。利用民间玩具来进行幼儿的美术教育,是实现此目标的重要手段之一。丰富的民间玩具为幼儿提供一种独特的学习文化意境与氛围,让幼儿在学习绘画技巧的同时感受到民间朴实的智慧,累积对审美和艺术的主观感受。

  三、总结

  幼儿美术教育是利用教师为幼儿提供的对美术作品欣赏与创作的机会,在观察玩耍中培养其审美能力与创作能力,让幼儿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养成良好的习惯与认知。本文主要论述了民间玩具的美感、造型等特征以及民间玩具在幼儿美术教育中的作用,得出利用民间玩具,可以调动幼儿学习美术的兴趣、促进幼儿情感的交流、加强幼儿的审美能力、促进 摘要:中国乡土美术丰富多彩,是祖先留给我们的无价之宝。将乡土美术作为学校美术课程的补充,从而让学生了解传统文化,是课堂教育的一种创新尝试。乡土美术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与地域特征,具有人文性和延续性,是本土文化资源的标志,符合新课标对美术教学资源开发与利用的要求。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