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绘本及幼儿美术教育活动的邂逅

来源:幼教网 2018-07-16 10:21:40

说两句

  摘要:美术活动是能够培养幼儿感受美、表现美、创造美的教育活动,是幼儿园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幼儿美术教学实践中我们发现,引入绘本展开的教育教学活动,幼儿更容易投入其中,激发他们的创作兴趣。通过看绘本、听故事、画故事等活动能够帮助幼儿从感受美升华为表现美,从而提高他们的美术综合素养。这种教学形式不仅为开展幼儿美术教育活动打开了一个新的思路,也对幼儿及教师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关键词:绘本;美术活动;新思路

  绘本是一种奇妙的表现形式,它综合优美的文字、多元化的绘画方式与视觉表现,用奇特的视觉语言将幼儿带入连续生动的图画王国。内容精彩、画面美丽的绘本形象地解说着生活中的快乐、离别、灾难和死亡,它能让幼儿感知生活中的一切,无形中震撼着幼儿的心灵。国内外优秀绘本中多种多样的绘画技法、丰富多彩的场景设计、形色各异的角色造型、创意独特的情节编排以及形式新颖的装帧设计,蕴藏着众多丰富的优秀美术资源。

  1绘本的教学优势

  1.1拓展教师的视野,提升专业技能

  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绘本题材广泛,体现各国不同的文化精髓,展现丰富多彩的绘画技法与风格。在阅读中,能帮助教师感知和了解世界各国文化的独特性与多元性。绘本故事体现了知识的融合性,内容多与幼儿的生活息息相关。大量的绘本阅读,有助于教师开阔视野,多角度、多层面地去理解和思考问题;有助于教师进入和理解幼儿的世界;有助于教师有效地引导幼儿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有助于提升课堂的趣味性。绘本中融合了多种美术绘画技巧,在欣赏和阅读的同时能够帮助教师全面了解绘画效果,提升专业技能。例如,从绘本《阴天有时下肉丸》中感受铜版画展现出的独特的肌理、细节的描绘、动态的表现,以及整个空间的延伸感;从绘本《蜡笔小黑》中感受蜡笔画质地厚实、色泽鲜亮的艺术效果;从绘本《和我一起玩》中感受彩铅轻盈、通透的表现手法和丰富细腻的画面效果。

  1.2丰富教师的教学内容

  绘本题材广泛,涵盖生命起源、自然环境、友情、亲情、爱情等。它的内容多种多样,基本包含了幼儿成长、生活的各个方面。绘本中的表现技法也多种多样,有国画、油画、版画、水粉、水彩、拼贴等等。这些广泛的题材、内容及画面效果能为教师提供多种选择,从而丰富自己的教学内容。绘本的运用能改变传统美术教学的枯燥乏味,其中蕴含的美术元素能赋予课程一个全新的面貌,为美术教学带来鲜活的生机。绘本中故事的讲解需感情丰富、绘声绘色,借助语言的魅力在激起幼儿学习欲望的同时,帮助幼儿更好地走进绘本,感受其生动的故事、富有魅力的画面、鲜艳的色彩等,从而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因此,把绘本引入幼儿美术活动,不仅丰富了教学内容,更可谓是成功之举。

  1.3增进教师与幼儿的亲密关系

  绘本阅读不仅能促进幼儿想象力的发展,培养幼儿养成良好的习惯,增强语言表达能力,还能帮助教师与幼儿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绘本教学需要教师绘声绘色地讲述,而讲述的过程,其实就是建立关系的过程。绘本阅读通过共通的精神性体验,连接了教师和幼儿的心灵。在整个活动中,其实受益最多的也是教师,通过倾听幼儿的想法,与幼儿沟通、讨论绘本中的内容,能帮助他们了解幼儿的心理,增进与幼儿的亲密关系。

  2绘本在幼儿园美术教学实践中的成效

  2.1提升幼儿的绘画兴趣和专注度

  绘本中有许多唯美的画面,它像是在纸上表演的动画,展示了不同艺术家的绘画风格和艺术追求,再融入各种有趣的故事情节,更是充分地展现出了它的魅力。这种奇特的表现方式能够帮助生活经验有限的幼儿从具体的“画面”中理解事物、了解生活,从而提高幼儿的阅读兴趣,而幼儿专注度的提高也是从兴趣开始的。绘本以它丰富的语言文字和美丽的画面为幼儿打开一个奇妙的心灵世界,插上想象的翅膀,也为幼儿的美术教学融入鲜活的生机。从美术视角来看,幼儿能够通过绘本感受到美术作品中生动的形态造型、多样的形式表达、协调的色彩搭配等特点,而这些都能潜移默化地激发幼儿的绘画兴趣。

  2.2丰富幼儿的美术表现手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