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儿童美术教育课程设计的思维表达

来源:幼教网 2018-07-16 10:20:26

说两句

  摘要:美术在教育中具有不可或缺的地位。儿童美术教育是儿童成长中的重要一环,合理的美术教育课程有利于儿童的身心发展。每一位从事儿童美术教育的工作者都应该思考如何较好地把控课堂,如何在课堂上做到和所有学员互动。该文作者根据多年的儿童美术教育教学经验,对儿童美术教育课程设计思维表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希望对儿童美术教育研究工作者有所启发。

  关键词:儿童美术课程思维迎合“活”课堂

  美术教育作为教育中的重要内容之一,越来越被人们和社会所重视。人类美术教育的思想和实践,至少可以追溯到我国的孔子、老子。然而,在实际儿童教育工作中,部分家长、学校对美术教育不够重视和部分教育工作者对美育意义认识不够深刻,导致了儿童美术教育真正的教育价值难以体现。

  一、儿童美术教育

  绘画是儿童内心对所处环境的图像表达,是儿童成长过程中表达情感的重要方式。儿童通过绘画传达对周边事物的感受和认识,这种传达无拘无束、直接自然。在教育的大环境下,儿童这种本能的绘画表达会因为受教育而趋向于目的性和社会性。优质的美术教育引导可以给儿童的绘画本能插上翅膀,不当的美术教育不但失去了教育的真正意义,而且会阻挡儿童继续感受世界、表达内心的脚步。目前,随着社会对美术教育的重视度越来越高,校外儿童美术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一些美术机构为了自身利益,不管在师资配用还是课程研发方面都采用低成本措施,造成师资水平达不到要求,直接影响课程设计的质量。而课程设计直接决定了儿童接受该美术教育机构的美术教育的质量。良好的师资力量是美术教育机构竞争的根本保障,优质的教育力量才能构建出真正有利于儿童身心发展的美育课程体系。儿童美术教育事业对美术教育工作者有高要求,其除了要有专业性,还要有符合不同年龄段儿童的“表演本领”。这种“表演本领”其实就是一种工作态度,一种具有启发性的引导方式。

  二、分清学员真假体

  教育的对象其实是整个家庭。以校外儿童美术教育为例,教育机构课程输出的直接对象是儿童,间接对象是父母。由于美术教育并没有得到全面普及,部分家长对美术教育意义的理解停留在初级认识上。笔者在六年的儿童美术教育教学实践中不断总结教学经验,通过与近260组家庭交流美术教育的意义,发现其中60%左右的家长对美术教育的意义不了解;25%左右的家长处于初级了解阶段;10%左右的家长重视美术教育的指导方式,认同美术教育对孩子的全面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的教学观点;5%的家长非常重视所选机构的美术教育师资力量,关注并配合机构教师的美术教育引导方式。对于一个校外儿童美术教育机构来说,儿童是教育真体,儿童家长是教育假体,机构生源的多少取决于假体。儿童美术教育机构的教育教学理念应该遵循教学真体的年龄特点,构建符合该年龄段的课程体系,而不是为了留住教学真体,一味地迎合教学假体。教学假体大部分是由上述所说的对美术了解不够的85%的家长组成,这些家长往往追求孩子的作品要“像”,要求与范画一模一样。所以,很多美术教育机构为了留住教学真体,不得不设计迎合教学假体的课程体系,这种迎合家长的“面子课程”体系否定了儿童美术教育培养儿童发现美、创造美进而提高儿童观察、记忆、想象、创造和鉴赏艺术的能力的真实意义。优秀的儿童美术教育机构应该构建符合儿童年龄段的有关“审美”的课程引导体系,这种课程体系研发的是一种绘画方式,教儿童学会画画,而不仅仅是教其学会画什么。合格的儿童美术教育课程不应该只使儿童在画室里画得好,家长看着“像”,而应该使儿童回家后运用课上教师的引导方式依然自信地创作作品。学一门兴趣爱好的目的,归根到底就是在需要创作的时候能较好地表达、呈现自己。所以,特别是对于画画,多数家长追求的暂时超出年龄段的“像”,与让儿童学习这门兴趣课程的真正意义并无关系。家长要以孩子的年龄、身心特点和性格特征为出发点确定其学习期望值。不管是家长还是教师,都要切忌以自己的喜好与眼光定位所有儿童的自我表达能力。

  三、儿童美术教育课程设计思维表达

  优秀的儿童美术教育工作者不但要会讲专业,还要懂得表演,演绎“活”课堂。特别是对于一个刚起步的校外儿童美术教育机构而言,面对与众多大机构竞争的压力,为了机构的长远发展,首先要做到不迎合机构的第一批教学假体——家长,而应该努力地向教学假体传输机构的教学理念,留住与机构在儿童美术教育教学方式上有共同思考的教学假体。儿童美术教育课程设计思维表达五步如下。

  第一步:移情移情,意思是从事儿童美术教育的工作者要有同理心。同理心,是指儿童美术教育工作者把自己设身处地地当成儿童,尽可能地站在儿童的角度思考问题。每节课课堂开始运用五分钟测试画

  ①和“小老师”环节

  ②大致了解班里每一名儿童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和对课堂的真实想法。

  第二步:表演表演要求生动地表演课程主题。儿童美术教育工作者将自己当成儿童以后,创设一个儿童动态场景,在第一步的基础上,尽可能地与每一名在场的儿童进行互动,通常采用的方式是猜今日绘画主题,然后顺其自然地引出本节课的教学主题。

  第三步:设想设想,其实就是围绕教学主题进行爆炸式的语言引导。儿童美术教育工作者根据第一步和第二步对儿童的性格、情绪的把握,对课程主题进行多方位的模拟想象,引导在场的每一名儿童构思自己的创作方向。

  第四步:鼓励教师要鼓励儿童自信地呈现自己的构思方向,用预定的时间认真地完成图案色彩。

  第五步:测试测试要求儿童美术教育工作者临近下课对整个课堂进行回顾,根据每名儿童的反应给本节课程打分。组织儿童按顺序对自己今天的作品进行演讲式展示。课堂“活”了,儿童才有主人翁意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师应该做的就是激发每一名儿童的学习兴趣。至于儿童的表达方向因人而异,教师不应该干涉。

  注释:①五分钟测试画:每节课上课前后让每名儿童进行五分钟自由创作,创作内容包括游记、日记等具有生活画面感的趣事。五分钟测试画不但可以让来得早的儿童安静下来,还有利于儿童形成一种发现生活美、记录生活美的习惯,同时有利于教育工作者了解学员的日常行为和性格特点。

  ②“小老师”环节就是让每一名儿童面对同学和老师进行一次作品解析演讲。这种环节不仅有利于教师较好地了解儿童的内心,而且增强了儿童在课堂上的主人翁意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