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创新教育中的幼师美术教育

来源:幼教网 2018-07-16 10:17:32

说两句

  【摘要】美术教育,可全面促进学生发展,以及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因此,在开展幼师美术教育学过程中,教师应当侧重于提高学生的美术教学能力以及审美水平,以满足幼儿教学的实际需求。本文基于幼师美术教育的实际情况,分析了创新机制对于其深入开展的意义,并就如何更好实现幼师美术教育创新进行了简单阐述。

  【关键词】创新教育;幼师;美术教育

  幼儿教育作为整个教育体系的基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这就要求教师在进行幼师美术教学过程中,不仅仅是简单传授相关知识和技能,而需要教会学生从心理上适应幼儿教育。而创新教育下的幼师美术教育,可更好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同时也能够帮助学生改革传统的幼儿教育,构建一个良好的幼儿教育体系。

  一、幼师美术教育创新的意义

  第一,美术创新对于美术教学发展有着重要作用,也是幼师美术教育发展的基础。幼师美术教育,在培养学生知识技能的同时,也能为学生塑造一个健康的人格;第二,创新教育下的幼师美术教育,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主动的进行知识探索,因此,在进行幼师美术教育活动中,教师应采用合理高效的教学方法,创新美术教育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二、创新幼师美术教育的有效策略

  (一)采用多媒体教学

  现代教学理念认为,学生是教学课堂上的主体,而教师是主导者、组织者,要充分体现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在艺术创作上应当不断创新,张扬学生个性,教师可鼓励支持学生创新,因此,在幼师美术教学上,教师可采取不同教学方式,使学生接触不同形式的美术作品,以此来丰富学生的美学知识,提高学生的审美水平。现如今,美术作品的形式多样化,不仅是传统纸上画画的表现形式,还可以歌舞剧、服饰以及其它方式呈现。受环境限制,部分学生难以接触到更多美术作品。教师可利用多媒体视频、图像功能,使学生尽可能多接触优秀美术作品,感受不同形式美术语言,丰富其美学知识。同时,在学生进行作品欣赏时,教师可根据自身经验和知识掌握情况为学生进行内容讲解,如情感表达,色彩运用等,使学生可以更好理解并掌握相应美学理念,并要求学生根据所感受理念知识,结合自己的知识掌握情况,进行美术创作。

  (二)创新手工课教学

  手工课是幼师美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锻炼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提高学生创新意识。但是在传统手工教学课堂中,教师的教学方法多为统一的、固定的手工制作教学,在这种教学方式初期,学生较为容易接受并学会手工制作方法,但是长期发展下去,学生的思维模式容易固化,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创作能力和创新能力。手工课包含内容较多,如剪纸,泥塑、编制绳索以及折纸等,对相应制作工具也有要求,涉及范围较为全面。教师采用新型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内容,活跃课堂气氛,使沉闷、消极手工课变轻松舒适,可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剪纸、泥塑为例,这些都属于中国传统文化,教师在手工课堂教学过程中,可插入相关的历史故事,激发学生对于手工的学习兴趣,加强对他们的爱国教育,使学生掌握了手工技能,还了解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另外,手工课,需动手操作完成,因此,教师应当引导学生完成手工制作,以折小动物为例,可从简单的部分来讲,先讲平面的小兔子,小狗到最后的立体的千纸鹤,折纸讲解过程结束后,大部分学生可根据相应的技能知识,折出新型的作品。通过这种教学方式,可有效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动手实践能力。

  (三)改革写生课教学

  对于幼师美术教育而言,写生教学是该教育体系的基本组成部分。为方便教学活动开展,一般是室内进行,教师在写生课堂教学开始,就已将物品与光源合理搭配,学生选择一定的角度与合适的构图即可。这种教学方式严谨稳定,且可以在短期内取得一定效果。但是长期进行固定练习,只要求学生对某一知识点进行理解与掌握,使得学生思维固化,极易形成固定狭隘的审美水平。为加强学生的知识掌握能力,教师应当引导学生欣赏不同时期、不同国别名作,来感受其中情感、作者的构图方式以及色彩运用,可使学生积累多元化的构图方式,并提高他们的美学素养。与此同时,教师可适当进行室外写生教学,来拓展学生的视野。以风景写生为例,教师可要求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选择不同的色彩与构图,创作美术作品即可。教师可支持鼓励学生进行多元化创作,即对同一场地进行多角度取景,打破现有的空间透视关系重新整合出其他的美术作品。这种教学方式不是一种简单的技法训练,也是一个思考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过程。多元化创作可开拓学生的创新思维方式,有效增强他们的实践动手能力,进而提高他们的审美水平以及创作意识。综上所述,创新教育下的幼师美术教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课堂上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提高学生创新能力与实践动手能力,以及培养学生的多元化思维方式,因此,创新教育为更好的开展幼师美术教育活动作出了重要贡献。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