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儿童美术教育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培养

来源:幼教网 2018-07-16 10:13:49

说两句

  摘要:美术教育是培养儿童创造性思维能力的重要途径,需要相关学校、教师、家长予以重视。基于此,该文就儿童美术教育中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展开分析,提出了创新美术教学模式、丰富美术教学题材、利用童话寓言引导教学、融合多种艺术形式等培养策略,以期提升儿童美术教育水平。

  关键词:儿童美术教育;创造性思维能力;绘画兴趣

  美术教育对开发儿童智力具有重要意义,而创造力是智力的一种高级表现。因此,要充分利用美术教育,培养儿童的创造性思维能力,进而提升其构造新设想、创造新事物的创新能力,为其后续的学习与发展打下良好基础。采用多种培养策略,有效应用于儿童美术教学的各个阶段,对逐步提升儿童的创造性思维能力,能够起到重要作用。

  一、创新美术教学模式

  教师在儿童美术教育实践中,应尊重儿童的生理与心理特点、个性特点等,摒弃以往陈旧、单一的教学手段,以儿童的成长需求为目标,进行教学模式创新。首先,应从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着手,教师在主导教学过程的同时,应将儿童作为教学活动的主人,以启发式教学方法贯穿整个教学过程,引导儿童多观察、多思考,逐步培养其创造性思维能力。在应用启发式教学方法的过程中,教师要多鼓励学生,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在教学实践中,教师可定期举办儿童作品展览活动,为儿童设定一个主题,如“秋天的故事”,让儿童围绕着这一主题采用绘画、手工等多种艺术形式进行创作。教师也可在活动期间,组织儿童进行秋游,引导儿童欣赏、观察秋景,收集落叶等素材,充分发挥想象力进行大胆创作,自由表现秋天的美。

  二、丰富美术教学题材

  教师应以培养儿童创造性思维能力为目标组织美术教学活动,提升教学实践性。儿童的创造性思维往往源于他们所熟悉的生活事物。所以,针对儿童的美术教学,应多选择贴近自然与生活的题材,丰富教学内容。在此基础上,教师进一步引导儿童通过多种途径感知外界事物,在强化儿童感知能力的同时,使其想象力得到发展。如,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以“可爱的小石头”为主题,组织儿童创造性思维能力训练课程。首先,教师要事先收集大量的小石头。石头形态各异,儿童可自主选择最喜欢的。在选择过程中,教师要让儿童说出选择的理由。然后,让儿童以自己手中的石头为核心,充分发挥想象力,将石头与自己所接触过的事物进行联系,勾勒自己想创作的作品形态。儿童的想象力比成人更丰富,这是创造性思维的起点,也是想象力与创造力的源泉。让儿童在石头上创作,相比于常规的在纸上绘画,更容易激发儿童的绘画兴趣。儿童从最初观察石头的外形,到联系石头与自己所接触过的事物,最后得出自己想要创作的作品的构想。在此过程中,儿童分别对自然与生活进行充分联想,使最终的作品更加生动。

  三、利用童话寓言引导教学

  在儿童美术教育的初期阶段,部分儿童存在不敢画、不会画、不想画的问题,这对后续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十分不利。因此,在教学实践中,教师应从儿童的绘画兴趣着手,引入童话、寓言等激发儿童的创作欲望,以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教师在组织课堂教学时,应以儿童熟悉的故事为基础,为他们描绘几幅鲜明的画面,或播放一些故事短片,以儿童喜爱的方式激发他们的绘画兴趣,培养他们的创作信心。以“鼹鼠的故事”为例,教师在课堂上为儿童播放相关动画片段,在儿童观赏过程中,教师要通过语言对儿童进行适当引导,让儿童捕捉视频中的细节与亮点,进而拓展想象力。由于主观意识的差异,儿童在欣赏过程中会产生不同的联想,以此为基础让儿童进行自主创作,最终得到的作品往往在共性中寓有个性,相比原版的动画形象,更加生动、鲜明。教师应以动画为基础,引导儿童绘制出自己心目中的鼹鼠形象与故事。一些儿童充分发挥想象力,将鼹鼠与自己见过的动物园的小动物组织在一起,形成一幅幅奇妙、有趣的画面:有的鼹鼠惊讶地看着高挑的长颈鹿,有的鼹鼠试图和猫头鹰“握手”,等等。

  四、融合多种艺术形式

  培养儿童的创造性思维能力,不能单从美术教学的角度进行,更要综合文学、音乐、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全方位激发、启迪儿童的思想,提升其审美能力。如,教师以“春夏秋冬”为主题,让儿童自行搜集切合主题的美文,并在课堂上朗诵,与大家分享;在此基础上,让儿童系统认识、感受四季的颜色,学会利用色彩表达季节、情绪与情感,并让儿童分别尝试不同的色调,选择最合适的表现季节与事物。在儿童文学作品的引导下,儿童对自然的变化会产生不一样的联想与想象,能够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绘画技巧,丰富绘画内容。综合多种艺术形式与学科内容,让儿童对其进行观察、分析、想象,进而创作,这是一个从感知到释放的完整过程,有利于培养儿童的跨界思维,为儿童的智力、创作能力、学习能力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结语

  研究儿童美术教育中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有利于推动儿童智力与学习能力的发展。通过相关分析,利用多种教育与教学手段,在美术教学中培养儿童的创造性思维能力,能够显著提升培养效果。儿童充分发挥、利用自己的想象力,创作出生动、鲜明的美术作品,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就能够激发自身各方面的创作才能,提升综合素养,实现教育价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