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依托本土文化资源对幼儿进行美术教育的实践

来源:幼教网 2018-07-16 10:11:43

说两句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引导幼儿感受祖国文化的丰富与优秀,感受家乡的变化和发展,激发幼儿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幼儿美术与生活密不可分,美术作品的素材大多来源于我们的现实生活。我们的家乡———常熟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城,人杰地灵,底蕴深厚。如何通过充分挖掘和利用本地的自然、民族、历史、文化等本土教育资源,使幼儿的美术教育活动进一步贴近生活、贴近社会现实、贴近大自然,让幼儿在家乡文化资源和大自然资源的交互作用下探索、游戏、创造、表现,感受本土文化的魅力,提升幼儿审美情趣,充分体现本土文化资源在美术教育中的价值,这一点对于幼儿美术方面的发展至关重要。因此我们结合大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及本班幼儿的具体情况,进行利用本土文化对幼儿进行美术教育的实践研究。

  一、创设适宜环境支持幼儿的美术创作

  幼儿美术教育不应是枯燥的美术知识灌输和美术技能训练,而应是能让幼儿充分感受和体验环境、生活和艺术中的美,大胆想象并进行创作活动。因此,为了配合课题活动的开展,我们在班中创设了专门的课题活动美术创作区,如:编织区、沙盘画区、粉笔画区、工艺品制作区等,提供丰富的可操作材料,让幼儿在各个区域感受用不同材料进行美术创造的乐趣。江南女孩美如水,班里的小姑娘们个个爱美,通过编织区的编辫子游戏,他们掌握了编辫子的基本方法,通过穿鞋带游戏学打漂亮的蝴蝶结,对幼儿的动手能力与小肌肉发展有很大的帮助和提高。在工艺品制作区,利用我们身边随手可得的材料,如一次性纸杯、旧报纸、妈妈的丝巾、围巾、奶奶种的各种豆子等等,为自己设计出“蝴蝶造型”,做出“种子贴画”“树叶书签”等。

  二、在生活中挖掘适合开展美术活动的各类材料

  大自然是最好的活教材,平时我们注意引导幼儿去感受幼儿园、小区的环境,午餐后带他们去校园里散步,感受幼儿园的童趣美。秋天,我们带领孩子们去常熟郊区新造的公园———“南湖湿地公园”里秋游,领略家乡美景。孩子们穿过一座座弯弯曲曲的小木桥,走过凹凸不平的十字路,到湖边的树林里休憩、分享美食,感受家乡美。春天,我们带着孩子去雕塑广场春游,雕塑广场的雕塑形态各异,孩子们观察得很仔细,在春游结束之后我们也请幼儿进行回忆,并当一回设计师用橡皮泥捏出各种雕塑。我们在平时也会挖掘一些具有地方特色又适合幼儿进行美术活动的材料,如:收集秋天的各种落叶制作“树叶拼贴画”“叶子书签”等;收集粗细不一的毛线自己学织围巾、杯垫、给蜘蛛结网等;春天用剥下的笋皮作画、笋做成小船工艺品等;夏天用池塘里的荷叶当成小伞玩扮演游戏。这些随处可见、唾手可得的材料让幼儿的美术活动变得丰富多彩、情趣盎然,深受幼儿的喜爱。

  三、整合课程中结合课题内容,让美术活动丰富多彩

  课题的研究与幼儿园课程的实施应该互为补充、互相依托。我们充分挖掘课题资源,努力寻找两者的最佳交融点。在《拜访大树》主题活动中,我们和孩子们一起收集各种各样的树叶,观察比较它们的外形与颜色,根据这些不同特点进行设计、想象,制作出漂亮又充满创意的“树叶拼贴画”。《盖房子》主题活动中有不少有关家乡及美术有关的内容,我们将这些活动进一步分析,修改设计教案内容,使幼儿能得到更多有关我们家乡文化方面的经验。比如,社会活动《各种用途的房子》中,我们寻找了一些常熟比较著名的建筑图片,虽然这些房子孩子们平常见过,但对它们的认识并不全面,我们与孩子一起猜测、了解它们的用途,让幼儿对家乡有了更多认识。

  四、在区域游戏和自主性游戏中渗透课题内容

  游戏是幼儿最喜爱的活动,因为游戏中充满自由、自主和愉悦。游戏是幼儿特有的生活方式,幼儿通过游戏不断地体验成功与失败;不断地认识自我、认识世界;不断地丰富和完善人格,获得身心和谐健康发展。《幼儿园教学指导纲要》中指出:各类幼儿园必须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实施素质教育,要综合利用各种教育资源,为幼儿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为幼儿一生的发展打好基础。要依据教育目标,为幼儿提供充足的玩具和游戏材料。我们的家乡常熟地处江南水乡,物产丰富,作为教师如何因地制宜,发挥本土特色的优势激发幼儿对游戏的兴趣,成为游戏实践的迫切需要。把课题的内容融入自主性游戏中,就等于把课题融入了幼儿的生活。在“小小加工厂”的游戏中,幼儿用橡皮泥捏出我们常熟沙家浜的特产———螃蟹,一只只大闸蟹栩栩如生。在“幼儿园”的游戏中,“小老师”带领小朋友用常熟方言念出“常熟好地方”,呈现出吴侬软语的江南水乡场景。“虞园点心店”的“点心师”们用皱纹纸、橡皮泥、泡沫纸等材料制作出我们常熟的特色点心“蕈油面”“叫化鸡”“扯蓬豆腐干”等等,每次路过游戏区都仿佛闻到了美食的香味,吸引了许多小顾客前来品尝。在游戏中,幼儿会向大家介绍我们家乡的美食,家乡的旅游景点及特色,有效地促进幼儿美术情感的发展。

  五、搭建家长合作互动平台,有效促进课题活动开展

  家庭是孩子成长发展的第一个环境,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家长与孩子之间特有的血缘关系、亲情关系与经济关系,使这种教育具有感染性、长期性和针对性,教育内容复杂丰富且教学方法灵活多样,它对儿童发展所起的作用是任何其他因素所不可比拟的。我们班的幼儿对美术活动的兴趣还是很足的,基本班中所有幼儿都已掌握蜡笔画,从简单地模仿画到写生画、创意画;从平面画到立体画、遮挡画;从基本单色涂法到对比色、渐变色涂法,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让幼儿对蜡笔画始终充满着新鲜感。孩子们对于我们家乡的著名景点、特色美食、传统文化了解得还是比较多但还不够全面,家长们对于我们所组织的与家乡文化有关的美术教育活动还是都持以大力支持的态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