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信息技术在幼儿美术教育中的应用

来源:幼教网 2018-07-16 10:09:26

说两句

  摘要:从幼儿美术教育的角度出发,探究信息技术在幼儿美术教育中的应用意义以及应用策略。

  关键词:信息技术;幼儿教育;美术教学;策略

  信息技术作为一种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其在幼儿美术教育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信息技术能够将文字、声音、图片、影像等多种教学要素相融合,从多个角度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启发孩子的绘画思维。

  一、信息技术在幼儿美术教育中应用的重要意义

  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信息技术已经成为现代教学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凭借综合性、互动性、体验性等优势使现代教学手段更加先进,也更加生动。美术教育是幼儿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利用信息技术对课堂教学进行改造,对于幼儿的全面发展意义重大。首先,信息技术有利于拓展幼儿的思维空间。幼儿的思想虽然幼稚,但是充满了奇妙的想象,而这些想象是稍纵即逝的,如果我们不对其进行捕捉与激发,他们的这种创造力就会逐渐被压制。信息技术可以将音乐、画面、色彩等要素综合起来,让幼儿处在一个多彩、动态的空间内。而在这真实又带有想象色彩的环境刺激下,幼儿的想象力会得到无限延伸;其次,有利于激发幼儿的绘画乐趣。兴趣是推动我们完成学习的内在动力,没有兴趣学习就无法持久。对于幼儿而言,兴趣的力量更加关键,而信息技术利用多媒体手段,将绘画的知识进行具体化,从而让幼儿在生动活泼的绘画体验中形成对美术创作的热情;最后,有利于培养幼儿的情感。情感教育对于一个人的未来发展非常重要,幼儿时期也是一个人认识情感、理解情感、深化情感的关键时期,而利用信息技术可以让孩子在真实的情感中完成美学教育。

  二、信息技术在幼儿美术教育中的应用策略

  1.利用信息技术创设情境,激发幼儿学习兴趣

  没有兴趣引导的强制性学习,不但会影响学习效果,还会抑制幼儿进一步学习的意愿。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是幼儿普遍的心理特点,也是推动他们探索新知的主要心理动机。因此,教师在利用信息技术的过程中,应该努力创设一种新颖、独特的教学情境,以激发幼儿探索的热情。例如,在《手摆鱼》的绘画教学中,教师为幼儿创设了一个奇幻的海底世界情境:首先,教师在课上利用多媒体播放歌曲《我是一条鱼》,然后再播放海底世界的视频,并用语言激发幼儿的兴趣“海底世界是个美丽的家,鱼儿在这里自由自在地遨游,快乐极了!小朋友,你们想不想也变成一条鱼遨游在我们教室里的这个海底世界呢?”接下来教师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海底世界底板,然后套上手摆鱼,扮演美人鱼在“海底世界”嬉戏。而孩子们在教师的带动下热情高涨,纷纷要求教师讲解手摆鱼的制作方法,并马上进入创作状态。由此可见,该教师利用多媒体技术极大地激发了幼儿的绘画热情,并让他们在兴趣的引导下主动地参与到绘画中来。

  2.借助信息技术直观的特点,深化幼儿对绘画内容的理解

  幼儿的思维是直线型的,他们无法进行深入、抽象的思考,只能从最直接、最形象的事物中得出最直观的结论。因此,教师在引导幼儿理解绘画内容时,应该从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点出发,尽量使用最直观的、最具体的形象让幼儿形成印象,进而引导其完成对绘画内容的思考。现代信息技术的主要特点就是直观生动,它可以利用声音、文字、图片、影像的统一,使儿童综合调动视听感受进行内容理解。例如,在教学《非洲草原上的斑马》时,教师利用多媒体课件制作了一个关于斑马的小百科图册,图中通过相应的图片以及插入的声音对斑马的特点进行了高度的总结。如,在“漂亮的迷彩服”一图中,教师引导幼儿对斑马特有的外形特点进行观察,并告诉幼儿斑马黑白相间的条纹可以让它们在白天和夜晚反射太阳和月亮的光芒,从而达到迷惑敌人、隐藏自己的目的。而幼儿通过对图画的观察,很直观地理解了斑马的特点,并有意识地在绘画中加以强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