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绘本在小班幼儿美术教育中的应用

来源:幼教网 2018-07-16 10:08:46

说两句

  【摘要】绘本,有着无穷的魅力,绘本中蕴藏着很多可借鉴的教学资源。它给幼儿园美术教学活动带来无限的生机。如何应用绘本开展小班美术教育活动?文章主要从教师如何选择绘本,如何巧妙应用绘本中的有价值的资源,又如何运用绘本中的画面内容设计美术系列活动进行论述。希望通过实践和探究的,使得小班的幼儿美术教学活动变得生动有趣、丰富多彩。

  【关键词】绘本;小班幼儿;美术;应用

  绘本一般是采用图画和简单的文字,叙述一个故事,绘本中每个画面都具有很强的专业性、艺术性,它给幼儿园美术教学带来无限的生机。如何利用绘本来开展小班美术教育活动,从而调动幼儿参与美术活动的兴趣和创作热情呢?我园小班通过一学年进行“绘本在小班幼儿美术教育中的应用”的课题实践研究,尝试利用绘本开展小班幼儿的美术教育活动,充分应用绘本中的美术教育价值,引导幼儿欣赏绘本的色彩之美,激发幼儿创作的热情。

  一、精心选择适宜的绘本,激发幼儿参与美术活动的热情

  1.选择能吸引幼儿的绘本。小班的孩子,对一切事物充满了丰富的想象力和好奇心,对图案和色彩的敏感比成年人更加敏感。在小班的绘本教学中我发现,绘本中各种色彩艳丽的画面,特别能引起幼儿兴趣。针对小班幼儿的年龄和认知特点,我们有意识地选择了一些色彩鲜艳、画面简单的绘本提供给孩子阅读。如《好饿的毛毛虫》是一本很有创意深受小班幼儿喜爱的绘本。该绘本画面简单、色彩鲜艳、层次分明,设计的人物形态可爱,充满艺术感。当孩子们翻开书页时,就好像进入了一个五彩缤纷、无限生机的大森林,独特绘画风格和丰富美丽的色彩把孩子带进童话王国里,一下子就让孩子们爱上这本绘本。

  2.选择想象力丰富的绘本。一本富于想象的绘本更能调动满足小班幼儿的好奇心和想象力。比如《爱吃水果的牛》是一本富有趣味性和想象力的绘本,故事讲述了一头爱吃水果的牛是怎样把主人和邻居的感冒治好的小故事。绘本以简单的画风和漫画的形式,让这本绘本给孩子人感受到一种轻松、愉悦的心情。简洁抽象的线条构成的画面简单易懂,只要教师稍作启发提示,孩子们就完全可以根据这些绘本画面自己讲出一个情节重叠、生动有趣的故事来。而最具有想象力是这头牛会挤出各种水果味的牛奶,画面形象生动、充满童趣、乐趣。绘本图画中创意深深吸引着孩子的同时,也给他们带来无限乐趣和想象空间。

  3.选择具有美术元素的绘本。选择绘本时我们不但要考虑是否具有美术教育元素,还要考虑到是否能有效地利用这些美术元素。如:绘本《小黑鱼》就是一本包含各种美术元素的绘本,绘本中使用了印章画和水彩拓印画等方法,表现了色彩斑斓的海底世界,给我们带来美不胜收的视觉效果。有效利用绘本中的美术元素,通过欣赏绘本画面,从而有效引发孩子们大胆联想,让孩子通过看看、想想、说说、画画、印印的过程中表达自己对绘本的认知和情感,并乐于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表现和创作。

  二、巧妙利用绘本中有价值的资源,为美术教学活动增色添彩

  1.利用儿童绘本中情感教育价值,激发幼儿自由想象。幼儿绘画有时是在表达自己的情感,有了情感才能充分激发绘画创作的欲望。如在《小黑鱼》美术活动中,我们以故事引入,让先幼儿感受到小黑鱼孤单无助的心情,再迁移幼儿的经验:小鱼该怎样合作来对付敌人呢?让孩子们展开想象来创作。在这样的情感氛围中,孩子们都能大胆表达了自己对绘本故事内容的认识,激发了他们创作的强烈愿望。

  2.利用绘本中的色彩教育价值,培养幼儿的美感。不同的色彩给人不同的感觉,蕴藏着不同的情感语言,丰富的色彩更唤起了孩子情感的共鸣。如:《好饿的毛毛虫》、《想吃苹果的鼠小弟》、《大鱼和小鱼》等绘本中等都蕴藏着许多丰富的色彩搭配技巧。巧妙地利用绘本中色彩,通过观察欣赏、分享交流,逐渐培养孩子形成对颜色的敏锐感觉和美感。

  三、灵活运用绘本中的画面内容,设计美术系列活动

  1.寻找独特的画面进行欣赏。根据小班幼儿审美特点选择造型独特、色彩鲜艳、构图简单的画面,引导幼儿进行欣赏。在欣赏的过程中教师应善于运用一些简单易懂的美术专业语言,引导孩子们自主地去观察、发现、对比、欣赏,并与同伴分享交流。比如绘本《好饿的毛毛虫》中的毛毛虫身上的那些色块不是画的,也不是用手撕的,而是剪的,不规则的毛边,五颜六色的色块,这样独特的形象深深吸引着孩子们,特别是绘本中毛毛虫吃完各种食物前后的画面非常适合让幼儿进行对比欣赏。

  2.寻找喜欢的形象进行涂色绘画。孩子们喜欢的形象往往是绘本中形象可爱的正面人物和色彩鲜艳具有美感的物品。如:《爱吃水果的牛》中的各种水果,《小黑鱼》中美丽的大鱼和小鱼,《变色龙》中色彩斑斓的变色龙、《逃家小兔》中的小兔等。我们可以把这些形象作为小班幼儿涂色练习,让孩子们体验涂色的乐趣,同时也引发孩子们对绘本故事内容的回忆,不知不觉中孩子们掌握涂色的技能,并表达了自己的绘本内容的认识和情感。

  3.寻找有价值的画面内容进行联想。如:绘本《小黑鱼》中,让幼儿思考:大怪鱼来了小黑鱼怎么办?小鱼们要怎样才能变成大鱼?小鱼和大鱼要怎样才能打败大怪鱼?从而有效引发孩子们大胆联想,并鼓励幼儿与同伴交流,鼓励他们用各种形体动作、印画等自己喜欢的方式表现和创作小鱼变大鱼的场面。

  4.寻找与幼儿生活有密切联系的画面进行创作。如在绘本《抱抱》中,在阅读幼儿绘本后,我让每个孩子回忆讲述爸爸、妈妈平常是如何爱自己的,引发密切联系自己的生活经验,体验着“抱抱”的亲情,让幼儿结合自己讲述自己和爸爸、妈妈的故事,并把自己的爸爸、妈妈画出来,一幅幅佳作跃然纸上。通过实践和研究,我发现绘本给小班美术教育带来全新的生命力,绘本内容中的人物和故事情节更容易引起幼儿的情感共鸣,能很好地调动他们参与美术活动的积极性,激发他们创作的热情。把绘本自然巧妙地应用到小班美术教学活动中,我发现孩子们对美术教学活动的兴趣越来越浓了,参与美术活动的热情越来越高了,幼儿的作品也更有想象力和创造性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