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美术教育活动中幼儿创造性的培养

来源:幼教网 2018-07-16 10:06:30

说两句

  摘要:美术在幼儿教育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它是教师与幼儿沟通的重要桥梁。良好的美术教育不但有利于提升幼儿美术技能,还有利于其创造性的培养。对美术教育对幼儿创造性的培养进行详细分析,主要目的为幼儿教育事业提供有效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美术教育;情感因素;创造性;鉴赏

  所谓创造性主要是指以探索和求知为主要特点的高级心理活动,并以“思考、想象、理解、记忆”等一系列能力为基础。俗话说,没有创造就没有希望,幼儿美术教育同样如此,缺乏创造性的美术教育根本无法实现美术教育本质。因此,在幼儿美术教育过程中,重视儿童创造性思维培养,从根本上提高幼儿艺术鉴赏能力以及审美意识才是幼儿美术教育的最终目标。下文主要从四个方面阐述如何在美术教育过程中更好地对幼儿创造性进行培养。

  一、激发幼儿想象力,拓展幼儿创新空间

  想象可以给予人类更加美好的享受,是创造的关键。幼儿处在一个想象力极为丰富的阶段,对任何新鲜食物均充满了好奇,其想法往往容易给人带来更多的灵感和启迪。因此,在日常美术教育过程中,教师应该注意采用各种方式激发幼儿的想象力,鼓励幼儿敢于说出自己的想法。例如,向幼儿展示一副有趣的“森林景色”图,教师引导幼儿仔细观察图片上的景色。教师可首先向幼儿提出较为浅显的问题:如,你在图片中看到了哪些景物呀?大家想不想到这样美丽的地方去玩耍等问题。通过提问激起幼儿兴趣。然后再对问题进行深入和丰富:如果是这座森林的主人,你会希望有哪些动物跟你玩耍呢?如果你是这座森林的主人,你希望森林里的房子是什么颜色的?通过逐渐深入、延续的提问方式,鼓励幼儿不断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进而达到培养创造性的教育目的。

  二、在美术教育中引入游戏,进一步提升幼儿创造热情

  爱玩是幼儿的天性,在美术教育中引入游戏,不但可以让孩子感受到游戏带来的快乐,丰富幼儿思维,营造良好的学习气氛,还可在游戏中进一步激发幼儿创造热情,增加幼儿的学习兴趣。为此,在美术教育过程中,教师可通过开展有意义的游戏活动,把传统“模仿”为主的教育方式转变为“探索”式的学习方式,让幼儿在无拘无束的氛围中进行“剪剪贴贴、添添画画等美术活动,使幼儿在自由的海洋里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进而达到促进想象力提升、激发创造热情的学习目的。例如,在学习画小动物的时候,教师可把已经精心准备好的图片展示给幼儿看,并与幼儿一起探讨动物的叫声、习惯、喜好等等。以“袋鼠”为例,可以让每一位小朋友模仿“袋鼠”跳跃,然后指出袋鼠的最大特点就是怀中犹如一个大大的口袋。完成模仿跳跃以及谈论后,幼儿对袋鼠的形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此时再引导他们学着临摹,进一步增强记忆。

  三、在美术教育中引入情感教育,进一步激发幼儿的创造灵感

  与一般的说理性学科不同,幼儿美术教育全过程均需要情感教育的参与,情感体验是幼儿创造灵感的主要来源。因此,在幼儿美术教育过程当中,教师应该要积极引入情感教育,从幼儿的情感需求出发,主动参与了解幼儿情感世界,通过对教育情境中情感因素的利用,为幼儿积极创设出优越、丰富的审美环境,以便达到激发幼儿的创造灵感的教育目的。例如,教师可向幼儿讲述一个温馨欢乐小故事,故事主要讲述一位妈妈和自己孩子的成长经历,因为有了孩子的陪伴,妈妈的每一天都非常开心和快乐。教师讲述完毕后,向幼儿提出问题:大家都非常爱自己的妈妈,那在你心中,妈妈的笑容是什么样子的呢?鼓励幼儿发挥想象,画出自己心中认为的妈妈的笑脸。通过把妈妈这种情感因素融入到美术教育中,进一步激发幼儿的创造灵感。

  四、正确评价幼儿美术成果,增强其创造自信心

  幼儿对于正确、错误的分辨能力显然不足,对于世界均以一颗单纯的心态,也就是说幼儿美术属于“无错误的科学”。因此,教师在其美术教育过程当中,应该要以积极、包容心态去面对,遵守无对错教学原则,对幼儿的美术成果进行积极评价。不管幼儿的美术作品如何,都采取委婉、柔和的方式进行鼓励,努力去欣赏每一位幼儿的成品,让他们感受到创造带来的快乐,从而达到诱发其无限想象力、创造力的有效教学目的。例如,在自由发挥的美术课堂中,教师可以鼓励幼儿自由画出自己最喜爱的东西,并使用自己最喜爱的颜色来进行填充。有些幼儿画出了自己最喜爱的花朵,有些画出了自己最喜爱的玩具,有些画出了自己最喜爱的汽车。幼儿完成作品后,教师一一进行评价,并颁发小奖品,满足他们内心的成就感,并让其父母、亲属欣赏,得到来自更多人的鼓励,让幼儿的创造价值得到充分的肯定。幼儿是一个天真无邪、充满无限想象力的阶段,他们的想法充满奇幻色彩。因此,对于幼儿美术教师来说,应积极了解幼儿心理特点,从其情感需求出发,重视自由、个性化教育,通过积极鼓励、评价,不断激发幼儿潜在的动力,不断激发他们创造灵感,充分挖掘幼儿无限的创造力,培养其创造思维,为国家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艺术人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