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营造快乐环境.促进幼儿健康成长

来源:幼教网 2018-07-13 15:45:38

说两句

  我们园坚持以人为本、以幼儿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树立大教育观,对幼儿园、家庭、社会三大环境进行优化整合,给孩子营造一个快乐天地,把玩的权利还给孩子,使孩子在玩中与环境融合、对话、使孩子在玩中探讨精彩的世界,使孩子在玩中体验成长的快乐,促进了其整体素质得到健康的发展。

  <!--[if !supportLists]-->一、<!--[endif]-->保护幼儿的天性,创设丰富多彩的物质环境

  幼儿园应是孩子的家园、乐园、花园,在物质环境的创设过程中,我们从孩子的观察视角入手,本着“树精品意识、创精品工程,把最好的东西给孩子”的原则,为幼儿创设处处皆精品、充满童趣、充满交流和互动气息的、丰富多彩的物质环境。

  丰富有趣的活动器材是幼儿户外自由活动最好的伙伴。随着幼儿游戏的需要,教师们积极的创新,为幼儿提供走、跑、跳、钻爬、投掷、平衡等多元化的活动器械。让幼儿凭自己的兴趣和意愿自由选择活动的内容和方式,自约活动伙伴,身心轻松、积极地投入到活动之中。充足、安全、卫生的多元化活动器材不但使幼儿动与静的运动有机结合,大与小的活动相得益彰,还为幼儿提供了自由创造的机会和条件。有了喜爱的玩具,幼儿在教师的启发下,主动探讨一物多玩的方法。在这种主动探讨活动中,幼儿得到的不仅是身体的锻炼,重要的是幼儿可以体验到探讨、创新、成功的快乐,有利的促进了幼儿良好心理品质的发展。丰富多彩的物质环境,使每一个角落都育人,每一面墙壁都说话,充分发挥了每一寸空间的教育价值,使教育环境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教育作用,保护了幼儿天性,陶冶了幼儿情操,促进了幼儿主动活泼地发展。

  二、尊重幼儿的个性,营造温馨和谐的精神环境

  精神环境是一种隐性环境,对幼儿的发展特别是情绪情感、社会性、个性品质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幼儿园工作是美的事业、是爱的事业,一所幼儿园能否成为幼儿真正的乐园,精神环境是关键。因此,我园本着以人为本,柔性管理的原则,从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入手,为幼儿创设宽松、安全、融洽、和谐、没有压力的精神环境,使幼儿在快乐中健康成长。团结友爱、尊重信赖、安全快乐的生活氛围,是幼儿健康成长、成才的沃土。为此,园长做幼儿教育有心人,关爱每位职工、呵护每位孩子,身体力行做好表率,用爱心感染教师、激励教师,与教师之间形成尊重理解、锐意进取的战友关系;与幼儿结成亲近融洽的亲子关系。教师之间、各部门之间互相支持,有难题共同解决,有成果共同分享,形成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的伙伴关系。良好的园风,潜移默化,使幼儿文明行为习惯的形成得到耳濡目染的熏陶。幼儿身处在幼儿园这个和睦的大家庭里,群体营造的愉快向上的良好氛围,使幼儿得到感染和鼓舞,感到温馨快乐、感到关爱和支持,有效的促进了每位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

  满足幼儿成长的需要,充分挖掘利用社区资源

  幼儿的成长离不开家庭、幼儿园、社会三大环境的相互作用。我园在创设良好园内环境的同时,注重多元化、开放式的为幼儿创设活动学习的空间,充分挖掘利用三大环境的教育资源,让幼儿在各大环境的相互作用下健康快乐地发展。走出去,融入大环境,获得大发展。大自然是幼儿最喜欢读取的一部真实丰富的百科全书,因此我们从幼儿发展需要出发,组织幼儿踏青、远足、秋游、沙滩运动会等活动,让幼儿走进大自然,接触大自然的万物生灵,主动观察、探讨自己感兴趣的花草虫鱼、风霜雨露,探寻自然的奥秘,初步体验自然赋予人类的挑战。如:我园幼儿去农村果园的活动,利用农村的天然条件,让幼儿过水沟、爬山坡,走崎岖不平的山路;摘山楂、拔萝卜,吃农家饭等,给了孩子一种全新的体验和挑战,全新的活动使幼儿兴奋不已,成功的喜悦与自豪不言而喻。活动后幼儿又通过讲述、绘画、游戏、展览等多种形式,充分表达与交流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幼儿在亲近大自然的活动中,兴趣盎然,快乐无限,其身体素质、探究欲望、良好个性获得天然浑成的发展。

  家庭是幼儿生活中最亲密的环境,家庭的生长环境对幼儿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通过多种方式充分发挥家庭环境的教育作用,家园合力促幼儿良好个性形成。如通过家访、网络联系、园报、家长学校等形式,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在环境育人的认识上达成共识,促使家长在各自家庭条件的基础上努力为幼儿创设良好的环境,让幼儿从小沐浴在良好的家风之中健康快乐地成长。我们指导家长了解幼儿的认知规律,为幼儿创设一个小空间,提供丰富的玩具,让幼儿自由自主地活动。指导家长尊重孩子游戏的权利,主动做幼儿游戏的伙伴,指导家长尊重孩子自我发展的权力,不替代孩子自己能做到的事情。奉劝望子成龙的家长为孩子松绑,让孩子自由快乐地生活,倡导家长“把欢乐的童年还给孩子”。协助幼儿家庭之间成立“好朋友之家”,支持幼儿走出家庭的围墙,进行串门活动,扩大幼儿家庭环境的活动范围。使孩子们在良好的家庭环境中感受到被尊重、被信任的快乐,体验与他人交往、合作与分享的乐趣。

  教育就是提供环境。随着幼教改革的深入进展,我们将在环境中不断赋予新时代的内涵,为幼儿营造快乐天地,让幼儿徜徉在金色的阳光中,走向学校,走向社会,以健康的心态迎接各种挑战,不断造就自己,获得人生的幸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