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如何为幼儿提供适宜的教育环境

来源:幼教网 2018-07-13 15:44:11

说两句

  现代教育理论认为,凡是一切能让幼儿主动活动的机会和条件,都可以成为促进幼儿和谐发展的环境。环境就象一位不说话的老师,默默地发挥着它潜在的、特殊的教育作用。《幼儿园指导纲要》中提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那么如何创设与环境相适应的良好环境呢?现谈谈我班的一些做法和体会。

  一、 教师观念的转变,让环境成为孩子的课堂。

  以前,每个学期的环境布置是老师们一个沉重的负担,我们总是加班加点、精心为孩子设计、制作和布置,当孩子们进入充满童话色彩的教室时都很兴奋,拍着手说:“好漂亮哟!”这时,老师心中就会倍感欣慰,觉得辛苦是值得的,但是好景不长,没过多久,孩子们对墙上的布置就漠不关心了墙饰形同虚设,没有达到教育的作用。搬到新园后,环境好了,地方大了,教师如果象以前那样,布置好以后再对孩子说一声“请进”显然是不可能的,为了让幼儿真正成为环境的主人,让幼儿在与环境积极相互作用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发展,我们决定引导孩子参与环境的设计和制作。

  首先,我们引导幼儿参与墙面的设计,确定主题。如:十一月份,我班开展了“我们居住的地球”、“让空气变干净”等系列环保教育活动后,为了进一步加强孩子们的环保意识,我们组织了“地球公公喜欢谁?”的谈话活动,孩子们各抒己见,提出了各种地球公公喜欢和不喜欢的做法。有的说:“地球公公喜欢花草树木”、有的说:“地球公公喜欢干净的河水”、还有的说:“地球公公不喜欢乱扔垃圾”。最后,我们决定根据孩子们的兴趣和结合本月的主题,将它布置成墙饰。确定主题后,我们引导幼儿参与墙饰的制作,经过讨论,孩子们进行了分工,绘画能力强的孩子负责制作图片,其他孩子负责印花、剪花的工作,用于装饰图片边框,孩子们的创作热情很高,二天时间就把所有工作完成了,尽管孩子们的布置较粗糙,但却融入了他们的情感与智慧,体现了孩子们之间高度的合作精神。通过让孩子们参与环境的布置,不但加强了孩子们对空气污染的认识,增强了孩子们的环保意识,这个过程还向孩子们传递一个对其终身成长都极其重要的信息:“我们的力量能使环境发生改变,我们能影响自己的生活。

  二、 巧妙利用周围环境的刺激,使幼儿受到教育、获得发展。

  如:“良好行为从小培养”的墙设布置,我们让孩子们涂颜色,然后配上目的字条,把它张贴在楼梯的墙上,这样,每当孩子们上下楼梯时,都会不由自主地念道:“节约用水”、“不可以打架”、“吃饭时不要看电视”等,环境在不知不觉中潜移默化影响着孩子,规范了孩子的各种行为。

  又如我班教室墙面上的“小小新闻站”,引起了

  幼儿对周围发生的事情的关注和兴趣,他们学会了从电视上、报纸上、电脑上了解各种新闻,然后用自己的语言进行加工组织,再表达出来,通过这种看新闻、讲新闻、写新闻活动,为孩子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空间。

  当教师注重为幼儿创设丰富的环境,并充分利用周围的环境来刺激幼儿主动学习时,环境就能成为一把开启幼儿潜能的金钥匙,促进孩子的发展。

  三、合理建构活动区,使之成为孩子的第二课堂。

  我班依据活动区与教育活动相辅相成的宗旨,创设了科学、计算、语言、阅读、美工等七个区,每个区都投放与近期教学内容相关的材料,这些区域成了孩子们的第二课堂,孩子们在活动中得到了更好地发展。如科学区,是孩子们比较喜欢的地方,科学活动《电》结束后,我把电池、电珠等材料投放在科学区内,孩子们课后都喜欢去玩弄,在玩的过程中,小朋友发现这样的一个规律:电池越多,电珠就越亮,当电珠负荷不了时,就会烧掉。在课堂上受时间和能力的限制,这么有创意的发现,能力弱的小朋友在短时间内是无法发现的,通过活动区,让另一部分的幼儿也同样得到了发展。

  又如语言区,我们为孩子准备了头饰、小电视和近期学习过的诗歌、故事图片,并把它安排在比较安静的角落。在这个区域中,为幼儿营造了适合表演的气氛,给了孩子表演、表达的私人空间。能力强的孩子三三两两戴上头饰,表演朗诵刚学过的一首诗歌,对于那些比较胆小的孩子来说,语言区也是他们展示自己的地方,看!平时上课不愿开口的明明,也在讲起了“小熊过桥”的故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