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幼儿园环保教育新思考教研

来源:幼教网 2018-07-13 15:25:24

说两句

  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环境污染问题却日趋严重,有些地方的环境污染已严重威胁到人们的生存环境,甚至威胁到人的生命。“环保教育从幼儿抓起”,这已是众多有识之士的共识,从幼儿时期就开始进行环保教育,帮助幼儿理解生态环境,教育幼儿保护环境,这对他们日后增强环保意识,提高环保的自觉性是有重要意义的。我园在环保教育方面抓得比较早,并持之以恒,旨在从小培养幼儿的环保意识,树立幼儿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促使幼儿自觉作个环保小卫士。

  1、环保教育的内容

  1.1认识和保护环境的教育。要使幼儿懂得,自然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之一,人们按照自然生态环境规律,能够调控、改造、优化环境为人类造福,既要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又要珍惜、保护自然资源。

  1.2帮助幼儿懂得一些生物和环境因素的关系,动物与植物的相互关系,动物与动物、植物与植物的相互关系,人与动物的相互关系。

  1.3培养幼儿简单的环保道德行为。如保护绿色世界,爱护花草、树木、动物,保护水源,节约用水,保持环境整洁等。

  1.4向幼儿介绍周围环境污染及生态失衡的种种现象,如水的污染、空气中的浓烟、噪音、水土流失、动物灭绝、砍伐森林等。

  1.5陶冶幼儿关心自然、热爱环境的情感。

  2、环保教育的要求

  2.1环保教育与幼儿园各种活动要有机渗透、和谐统一。若将环保活动作为特定的、单列的“大”活动来抓,幼儿易将环境保护定位于特定场合中所学的知识,特定活动中应有的一种行为模式,而无真正知与行的转变。因此环保教育应以各种形式渗透在幼儿园各种活动中,在这些活动中,幼儿所感知、获取的知识是深刻的,所体验萌发的情感是热烈的,真诚的,他们从中可易于转变、生成一系列自发自主的环保探索活动。

  2.2处处、时时的环保。放弃周围生活中的小事,而去撷取那些认为意义较深远的“大”事,其结果只会造成教育契机的丢失、教育资源的浪费。生活中,处处、时时都蕴含着环保教育的契机:路边的一张废纸拾起来放进垃圾桶是环保;断了的小树枝绑接上了是环保;为小草、小树浇水、施肥更是环保。处处、时时的环保教育让幼儿在感受中积累体验,在体验中萌发情感,在情感萌发中逐步升华为一种理性的认识:每件小事都与环境相关,爱护环境从“小”做起。

  2.3注重责任感、自主精神的培养。浮着的地基怎能盖出坚实的大厦?环保教育不能仅局限于教师设计、组织的环保活动,教师眼中的发现、心中的想法是有限的,而幼儿的发现是无限的。关键在于幼儿能否有责任感和自主精神,以环境主人的身份自觉参与,以环保的眼光看环境、看生活。在责任感和自主精神的驱使下,幼儿自然就成为“环保小卫士”,自觉保护环境,不会再出现“嘴上说爱青蛙,嘴里又吃青蛙”的现象。

  3、环保教育的方法

  3.1观察。我们经常组织幼儿去实地观察,幼儿在马路边观察到各种车辆排放出的尾气,在工厂里看到大烟囱里冒出的浓烟,感受到空气被污染后人会很不舒服。然后再带他们到小树林里、草地上及宽阔、美丽整洁的大公园或居住小区等,感受清新的空气。通过比较,幼儿体会到树林里,公园内的空气真清新。懂得树木和小草都有净化空气吸附灰尘的本领。

  3.2实验。教师指导幼儿对某些因素或程序进行控制,然后再让幼儿观察其产生的不同后果。例如,教师引导幼儿将两盆长势相同的花,一盆放在室外,经常浇水,另一盆放在室内阳光照不到的阴暗角落,并不予浇水,数日后在让幼儿观察两盆花有何不同,以帮助幼儿理解植物的生长与阳光和水的关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