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幼儿园案例分析:比较冷漠的孩子

来源:幼教网 2018-07-13 14:31:06

说两句

幼儿园案例分析:比较冷漠的孩子

  一、问题的发生:

  刚到一个新班级,我花了不少时间熟悉班上的孩子、和他们交流。一个星期以后,我发现一个叫傅振扬的小朋友来幼儿园总是紧绷着脸,不肯和我打招呼,也不愿和我交流,也很少与班上的小朋友交谈。经过了解,我知道振扬是这期刚插进来的新生,不知是对这班孩子还不熟悉,还是性格如此或是别的什么?针对这种情况,我对振扬进行了重点观察:

  观察1:区域活动,小朋友都在活动区选择自己喜欢的玩具,可振扬却一个人静静的坐在椅子上,也没有主动的与小朋友玩。

  观察2:户外活动时,小朋友都在拍球,振扬的手脚协调能力很差,拍了两三下球就滚到一边去了,我走过去试图帮助他,振扬显得很害羞但并没有排斥我,只是不肯用语言与我交流。

  观察3:吃午饭时,振扬吃完一碗饭,拿着空碗站在我面前,脸涨的通红,我问他是不是要添饭,他只是点点头但没有开口。

  观察4:保育员池老师请小朋友帮忙叠毛巾,大家争着举手,池老师就近叫了振扬帮忙,可他看了看,走开了。

  通过观察振扬在幼儿园的表现,我初步断定振扬有一定的自闭心理,可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

  二、问题的症结:

  通过家访,我们几位老师了解到振扬的父亲也是一名教师,母亲开着一家文具店,工作很忙。小时候,振扬是在农村的外婆家长大的,外婆在生活上对振扬照顾的很周到,但平时却很少与振扬进行语言交流,在家里振扬只是一个人玩玩具,很少有同年龄的玩伴。时间久了,振扬变的很胆小,性格也很孤僻,语言表达有一定的障碍,因此与同龄的孩子产生了一种排斥心理,如今,振扬已经5岁了,振扬的父母把他送到幼儿园,希望他能与小朋友交往,改变胆小自卑的性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