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数学学习五法

来源:幼教网 2018-07-12 16:47:05

说两句

  摘要:为了能正当地在多种情境中引导幼儿轻松地学习数学,广大幼儿教师应适时地运用多种灵活多变的手法,组织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把枯燥、抽象的数学内容寓于故事、游戏当中,让幼儿积极主动学习,在愉快的学习情境中,形成良好的学习数学习惯,收获轻松学习数学的体验,达到良好的学习数学效果。

  关键词:幼儿  数学  五法在多种情境中引导幼儿轻松学数学,需要广大幼儿教师将枯燥、抽象的数学内容寓于故事、游戏当中,组织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把课堂设置成为生动活泼,趣味盎然的舞台,让幼儿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各种数学学习活动中。那么,教师在具体的情境中应如何做呢?下面本人就幼儿数学教学中,指导如何学习的五法谈谈自己的浅见。

  一、在故事情景中"学"数学故事情节生动,富有趣味性,符合幼儿形象思维的特点。因此,在教学中可把一些知识点、重难点通过故事的形式描绘出来。如:在教认识数字"7"时,我设计了小海豚参观海底公园门口,一位机器人拦住了他的去路。机器人说:"小海豚,你要想参加公园,就必须通过四道大门,如果你能正确答出四道大门的问题,各道大门就会自动打开。"这时,教师可对幼儿说:"你们有没有勇气打开问题之门,参观一下美丽的海底公园呢?"孩子们求知欲被激发出来了。这时,教师借助多媒体课件,在第一道门上画上几种图形,要求幼儿数清楚图上有几种图形,每种图形有几个?第二道门上的问题是关于数字"7"以内的顺序,第三道门上的问题是关于数字"7"的组成,第四道门上的问题是关于数字"7"的写法。在活动中,孩子们情绪高涨,直观、形象的故事情境,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提高了教学效率。

  二、在游戏情境中"玩"数学游戏是幼儿的主要活动之一,是幼儿进行学习的一种有效方式,它最适宜幼儿的身心发展,正如一位名人说:"游戏是儿童的最高阶段,是这一时期人类发展的最高阶段,因为游戏内部存在的自我活动的表现……"因此,在数学教学活动中恰当运用数学游戏,将数学游戏贯穿于幼儿数学学习活动的始终,既能避免数学学习的单调与枯燥,又能增强数学学习的愉悦性与趣味性。如:在教幼儿认识方位时,我创设"抢位置"游戏情境,抢到位置后请幼儿再以"开火车"的形式说说自己前面是谁?后面是谁?左面是谁?右面是谁?再让幼儿转变方面玩、幼儿在愉快的心情下掌握了方位概念,也使他们对这个概念做到心中有数。

  三、在问题情境中"思"数学当代美国着名数学家哈尔斯说过:"问题是数学的心脏,没有问题的存在,就没有数学活动的开始,有了问题,思维才能有方向。"因此教师不仅善于根据教学内容,生活实际与幼儿求知心理之间所产生的认识冲突把幼儿引入一种参与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情境之中;而且还要善于运用课堂提问形式,激发幼儿学习数学的兴趣。如:在比较4和5的大小中,可设计这样一系列问题:5比4多几?4比5少几?2加2比5少几?1加4比4多几?……幼儿的思维在教师富有变化的问题情境中穿越,原本枯燥的数学学习活动变得活泼有趣,使幼儿想学、爱学、思学。

  四、在生活情境中"用"数学《幼儿园指导纲要(试行)》指出:"能从生活和游戏中感受事物的数量关系并体验到数学的重要和有趣;学习简单的数学学习方法解决生活和游戏中某些简单的问题等。"这些都强调了生活情境在幼儿数学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因此,教师应为幼儿创设一些生活化的情境,想方法把数学内容设计成为生动、真实、可亲身体验生活事件,使幼儿自然而然地与情境中的人、事物、事件相互作用,唤起幼儿亲近数学的热情,让深奥的数学道理通俗化、生活化,使幼儿产生熟悉感、亲切感,从而让幼儿在可操作、可感知、可表现的活动中,渐渐明白数学与生活实际的紧密联系,并逐步学会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实际问题,不断提高幼儿解决问题的能力。如:在教幼儿"一一对应"时,我设置了幼儿百玩不厌的"娃娃家"活动情境,孩子们在"招待客人"的过程中,他们就会运用一一对应的方法来摆放物体,给"客人"喝茶的时候他们会很认真地数一数,几位客人拿了几个杯子等。不难看出,幼儿"招待客人"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幼儿在生活情境中自然地"用"数学的过程。

  五、在操作情境中"做"数学有位着名的心理学家说过:"思维是从动作开始的,切断了动作和思维之间的联系,思维就得不到发展。"因此,教师在数学活动中不可忽视动作对发展幼儿数学思维的作用,应根据教学内容创设操作情境,引导幼儿感知、探索、发现、理解和运用数学概念、规律等知识,使幼儿在积极动手、动脑、动口活动中获得丰富的数学感性经验。如:在教"数的组成"时,教师只需要为每个幼儿提供充足的操作材料和记录纸,让幼儿独立地去操作,去"做",使幼儿的"做"成为探索发现的过程,并允许幼儿各自"做"的水平。这样,孩子能想自己所想,做自己想做,活跃的思维定能带来学习灵感,自然而然地学得数学知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