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数学活动中的提问设计策略

来源:幼教网 2018-07-12 16:41:01

说两句

  在日常教学活动中,教师向幼儿提出有质量的问题常常能吸引幼儿的注意,会直接影响幼儿的思维、操作方式。而数学活动需要较强的逻辑思维和目标指向性,因此,在组织数学活动时教师更应注意语言的应用,尤其是提问的设计,因为提问的质量会直接影响孩子的活动质量和教学效果。现以我参与的一次数学教研活动“左和右”中采用的若干提问策略为例加以说明。

  策略一:提问要符合幼儿逻辑思维能力。富有层次性

  众所周知,数学活动中的提问强调的是语言的严谨、思维的严密。因此,我在试教大班数学活动“左和右”时,用摄像机将活动过程拍下来,仔细推敲活动中的每句提问,观察活动中幼儿的反应。如果所提的问题不利于幼儿思考时,我就重新设计,一字一句斟酌,直到幼儿能理解。举例如下:

  (试教时的提问设计)

  师:谁来告诉大家,你的左手会做哪些事?

  幼1:我的左手会端碗。

  幼2:我的左手也会端碗。

  师:还有不同的回答吗?

  幼3:我的左手会端杯子。

  (评价:1.幼儿对左手的了解相对于右手来说比较少。因此第一次试教中幼儿的回答千篇一律,没有发散幼儿思维,提问效果不好,经研讨后调整为先提问右手会做哪些事。2.有效的提问要兼顾宽泛性和指向性,如有个别小朋友是左撇子,用左手握筷子。建议提问开头加入“在一般情况下”这一导语。)

  (公开活动中调整提问设计)

  师:在一般情况下,你们的右手会做哪些事情?

  幼l:我的右手会写字。

  幼2:我的右手会拿筷子。

  幼3:我的右手会洗脸。

  幼4:我的右手会拨算珠。

  幼5:我用右手刷牙。

  师:那左手呢?会做哪些事情?

  幼1:我的左手会拿杯子。

  幼2:我的左手会在写字时按住本子。

  幼3:我的左手会拿算盘……

  (评价:显然,第二次的提问更能激发幼儿回忆已有生活经验进行回答,前后两次提问看似差不多,只是“左”“右”位置换了一下,但得到的答案却大相径庭。)

  策略二:提问时善于结合体态语。提高“问题有效性”

  大班幼儿还是形象思维、直觉行动占优势。在提问没能引起幼儿足够注意和兴趣时,教师可以运用夸张的体态语帮助幼儿理解问题。例如:

  师:左手、右手是一对好朋友,我们身上还有很多像左手右手这样的好朋友,你能找到吗?

  幼l:眼睛是好朋友。

  师:(分别指着幼儿的左眼睛、右眼睛,放慢速度)左眼睛、右眼睛是好朋友。

  幼2:左耳朵、右耳朵是好朋友。

  师:(拍手表扬)这个小朋友好棒哦,他正确地指出了自己的左耳朵、右耳朵。还有谁会边指边说?

  幼3:(边指边讲)左脚、右脚是好朋友。

  幼4:(边指边讲)左屁股和右屁股也是好朋友。(众幼儿笑着进行模仿动作)

  (评价:一开始幼儿的回答显然不是教师最想要的,当问题提出后幼儿只会简单地加以表达,没有达成预期教学目标时,教师就要结合体态语.一边再次示范回答一边用手指幼儿的左右眼睛,让幼儿得到“隐性的”提示,从而让提出的问题得到完满的回答。)

  策略三:把握提问“语言艺术”。掌握节奏,提高“问题指向性”

  在数学活动中,教师的指导语应更简练规范些,语气的轻重缓急应更明显些,不能整节课一种语调。数学教学不是教师对幼儿强有力控制下的牵引,不是教师个人魅力的展示,不需要教师的刻意表现,但是它需要教师“润物细无声”而又“于无声处听惊雷”的绝妙。虽然这些都是细节的东西,但都体现了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育理念。例如在“找奖品”环节中,我设计了如下提问。

  师:今天老师还给小朋友带来了好多奖品,就藏在活动室里,待会请三个小朋友为一组。首先(停顿,眼睛关注幼儿)请听清老师的提问,然后(停顿,眼睛继续关注幼儿)小组轻轻商量这是什么奖品,最后(停顿,眼睛环顾幼儿一周)每组只能派一位小朋友上来找奖品,找对了,这件奖品才能属于你们一组,听明白了吗?

  (评价:短短一段话,将整个游戏玩法、规则向幼儿交代清楚了,问题指向性强,比较简明扼要。在讲述时,我有意将“首先”“然后”“最后”的过渡语放慢速度讲,并及时关注幼儿的反应,用眼神、体态语加以提醒,由于幼儿事先理清了游戏玩法,因此游戏得以有序地开展起来。)

  策略四:提问应将预设与生成有效结合。错误也是资源

  在观摩活动中,当幼儿出现与设想的不一致的答案后,教师不能死背教案中的提问,而应灵活地生成与之相应的提问,适时启发式提问,将幼儿的思路引导到活动中,使活动目标顺利达成。如“脱衣服比赛”环节,我的教案中只设计了一次比赛,引导幼儿分三组进行(一组幼儿只能用左手脱衣服,一组只能用右手,第三组幼儿两只手一起脱),在观察、比较中感知用两只手脱衣服的一组幼儿最快。但在观摩活动中,有的幼儿犯了规,用手臂帮忙,因此这部分幼儿认为一只手本领大。这时我没有将答案讲给幼儿听,而是问幼儿:“还有不同答案吗?”在幼儿的争论中我又组织幼儿进行了第二次比赛。让幼儿通过自己两次脱衣服的感受,了解“两只手合作本领大”的内涵,同样收到了好的教学效果。又如当幼儿辨不清左、右时,我又及时提问,提醒幼儿看自己手上戴的是“聪明表”还是“智慧星”来进行改正,充分用好了“错误”这个教学资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