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数学教育的途径

来源:幼教网 2018-07-12 16:39:24

说两句

  幼儿数学教育的途径是指实施数学教育所采用的活动组织形式。数学教育由于自身的特点和规律,他既需要教师系统地。有目的的精心设计的数学活动,同时也需要将数学教育渗透在幼儿的日常生活,游戏中。 教师预定的数学活动是指教师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全体幼儿共同参与活动,掌握初步数概念的一种专项活动。幼儿在教师的启发引导下积极参与操作活动,在自身的探索操作活动中,充分地感知,发现,操作,与客体相互作用,获得有关的数学经验和初步的逻辑数理知识。这样,幼儿既能体验到共同学习的兴趣,又能形成集体学习的习惯。

  除此之外,教师还可为幼儿创设一个较为宽松和谐的环境,提供个种数学活动设备和丰富多样的学具,玩具,引发幼儿自发,自主,自由地进行的数学活动。这样,既能适合不同发展水平的幼儿参与不同的活动,使每个幼儿在原有水平上有所收获和提高,为幼儿提供获取数学概念的多种丰富的感性经验。增强幼儿的自信心,同时又能充分发挥幼儿的独立性,自主性,创造性最大限度的发展幼儿的思维能力和操作能力。

  从一个特定的视角来看,直观的物质世界都是由一定的'数'按一定的'形'和'序'构成的。因此,日常生活中的各种活动,也是向幼儿进行数学教育的十分重要的途径。利用日常生活中充满数,量,形知识的内容进行数学教育可以使幼儿在既轻松又自然的情况下获得简单的数学知识,引发幼儿对数学的兴趣。如晨间活动"蹦格子"时可让幼儿一边蹦一边数,记数格子的数量。吃午饭时,可以让幼儿一一对应摆放碗,筷子。整理玩具和积木时,启发幼儿思考该如何分类等等。同样,在组织幼儿散步,参观,亲近自然等活动中均可随机,灵活地引导幼儿认识和复习数,形知识,从而让幼儿知道在自己生活的周围世界中充满了各种数学知识,引发他们探索,学习数学的兴趣。

  游戏活动中也是向幼儿进行数学教育的有效途径之一。结合游戏进行数学教育可让幼儿摆脱枯燥抽象的数量概念,在欢乐轻松有趣的氛围中参与,体验,感受和学习初步数学知识。比如在"贝贝超市"这个角色游戏中能帮助幼儿复习数的加减运算,物体分类等。而在建筑游戏中幼儿涉及到的数学知识就更丰富了,包括空间,几何形体,测量等,而这些方面又与分类,排序,数及数量的比较等相联系。幼儿在选择积木,辨认形体,拼搭建筑物的过程中,激活并运用了有关的数学知识,从而起到学习和巩固数学知识的作用。

  由此可见,幼儿数学教育的途径是十分灵活而且丰富多样的,我们教师要切实理解和灵活运用各种教育途径向幼儿进行到数学教育,以促进幼儿整体素质的协调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