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计划总结 > 正文

幼儿园常规培养工作计划

来源:幼教网 2018-07-12 15:20:10

说两句

幼儿园常规培养工作计划

  一个班的常规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幼儿的成长和教师组织一日活动的质量。如果常规没有建立好,幼儿无法形成良好的习惯,教师也因在组织各环节活动中要分散精力去维持秩序而影响活动的质量。所以,常规培养是教育过程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

  一、幼儿园常规培养的内容及作用

  常规就是需要经常遵守的规则和规定。一些学者对常规的理解各有不同。有的认为常规是幼儿在幼儿园一日生活的各种活动中应该遵守的基本行为规范。而有的则将“常规”视为规定。

  常规培养的3大内容:

  1、遵守各种活动和休息的时间及顺序的规定;

  2、遵守一日生活各环节具体制度的规定;

  3、遵守幼儿的一般行为规范的规定。显然,常规是幼儿教育主要内容之一。同时,常规的建立也对幼儿园教育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常规培养发挥的三种作用:

  1、常规帮助幼儿适应幼儿园环境;

  2、帮助幼儿学习在集体中生活;

  3、维持班级活动的秩序。

  二、幼儿园常规培养面面观

  常规教育对于保证幼儿健康和良好的情绪,使幼儿学会适应生活并具备初步独立生活能力,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如何在幼儿入园、离园中对幼儿进行教育:

  1、入园的礼貌用语常规训练及教育

  礼貌用语的常规教育及训练,是培养幼儿团结友爱、懂礼貌、讲文明、守纪律等良好的品德行为习惯及活泼开朗的性格,同时也是培养幼儿口头语言表达的一个有利机会。如:每天早晨幼儿入园,先问:老师早!老师微笑回答:XX小朋友早!从这简单的一问一答中,既培养了师生之间的情感,同时又训练了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我们要持之以恒。幼儿入园时一定有问声、有答声。不能幼儿幼儿有问声,教师忙于其它实物而忽视了答声,挫伤了幼儿的自尊心,同时挫伤了幼儿本人的情感和口头语言表达的机会,以至于个别幼儿不在问老师好、老师早,所以我们老师在晨间接待幼儿入园时一定要精神饱满,认真负责,可亲可敬,给幼儿做出一个好的榜样来。

  2、晨间活动的常规训练和要求

  晨间活动包括晨间谈话、晨间锻炼和活动。晨间谈话是老师和幼儿情感交流的最好的机会,这项工作做好了幼儿在一天中将会按教师的嘱咐,提示和要求去行动和表现。常言到:一年只季在于春,一日之季在于晨。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幼儿在清晨入园的感觉得到了满足,情绪得到了稳定,不良因素得以控制,在全天的生活、学习、活动中会得到有利的开发和创造。

  晨间活动,可以让幼儿自由选择玩具自由活动,幼儿在自由活动中充分发展自己的想象力,创造力。也可以组织幼儿集体活动,在集体活动中培养了幼儿的合作能。

  晨间体育活动是有组织、有计划的活动。教师要结合幼儿的实际情况,制定计划、组织实施。使幼儿的体能得到全方位得到锻炼。如果说晨间自由活动使幼儿的个性得到发展,那么晨间体育活动又使幼儿的体能得到锻炼,继而使幼儿的身心得到全方位的发展。

  3、幼儿离园的常规教育与要求

  离园教育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教育手段,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因为幼儿在园一天,是在教师的引导下,有组织、有计划的学习、游戏,而每次活动都有具体的要求,是幼儿在园内动静交替,轻松愉快的度过一天,而幼儿一旦离园,在家长的呵护下,往往会忘记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而有的家长溺爱孩子,孩子要什么就给什么等等。如果离园前教师不认真总结幼儿在园一天在情况,不给幼儿布置任务,就会影响第二天的各项学习、游戏活动。因此,争取家长配合很重要。

  1)重视家园联系:经常同家长联系,沟通幼儿园与家长的关系,并通过板报向家长宣传育儿知识,共同担负教育幼儿的责任;

  2)树立榜样:教师要认真总结幼儿一天的学习、游戏情况,表扬表现好的幼儿,号召大家向他学习,提出希望,相信小朋友再来幼儿园参加活动时会比今天表现的更好,活动更愉快。

  3)提出任务:小朋友回到家中,要把自己在幼儿园学道的知识讲给爸爸、妈妈听,要做一个勤劳的孩子,帮助爸爸、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并看哪一个小朋友在家里表现的好,和在幼儿园一样,是一个懂礼貌尊敬长辈的好孩子;

  4)幼儿讲述分享:请幼儿讲述在家里,自己做了哪些事情,把听到、看到是事情带到幼儿园,讲给小朋友和老师听等等。这样,既培养了幼儿的一贯性,又培养了幼儿自己做事的能力,保持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

  如果说入园、晨间活动的幼儿在园一天活动的良好开端,那么离园总结是幼儿在园内一天活动的延续。所以我们没一个教育工作者,必须坚持教育的一贯性,一致性和灵活性的原则,从实际出发,建立必要的合理的常规教育制度,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习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