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最全最清晰的儿童敏感期列表,供爸妈们收藏参考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开心豆2010 2018-07-12 14:26:07

说两句

  蒙台梭利最伟大的贡献之一发现了:“人”的发展也存在敏感期。她通过对幼儿自然行为的细致、耐心、系统地观察后指出:儿童在每一个特定的时期都有一种特殊的感受能力,这种感受能力促使他对环境中的某些事物很敏感,对有关事物的注意力很集中,很耐心,而对其他事物则置若罔闻。这种能力与印刻现象十分相似,蒙氏将其称为敏感期。

  什么是敏感期

  儿童敏感期是指儿童在连续相接短暂的时间里,会有某种强烈的自然行为。在这期间内,对某一种知识或技巧有着非常感觉。敏感期的出现使孩子对环境中的某个层面有强烈的兴趣,几乎掩盖了其它层面,并且在这期间的孩子会出现大量的、有意识性的活动。在敏感期内施教,事半功倍,迅速提高孩子心智的发展!

  敏感期很短暂,并且在这特定的敏感期中,只对一种特定的知识或技能感兴趣,然后经过这个时期就会消失,不会再出现在同一个时期对相同的兴趣点有同样强烈的兴趣感。

  敏感期来临时,要有相应的活动来搭配或培养他们,使得这种能力真正的发展起来。例如:绘画如果绘画敏感期到来时,孩子喜欢用铅笔涂涂抹抹,但大多数大人会从洁净的角度出发,不让他们乱涂抹,阻止他们。但如果过了这个时期,让他画也没什么兴趣了.

  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某些时间范围内,他会只对环境中的某一项特质专心,而拒绝接受其他特征的事物;他还会不需要特定的理由而对某种行为产生强烈的兴趣,不厌其烦地重复,直到突然爆发出来某种新的动机为止。

  下面,我们就细数一下孩子成长过程中有哪些主要的敏感期。

  说明:每个孩子的发育状况不同,敏感期时间会有所差异,但是如果家庭环境比较宽松,没有压制或者特殊经历的孩子通常会在这个年龄阶段内。

  1、光感的敏感期0-3个月

  特点:刚出生的宝宝对光感非常敏感,这时宝宝需要适应白天和晚上的光线差异,所以白天要拉开窗帘,晚上要关灯睡觉,让宝宝适应自然的光线变化。

  推荐做法:可以给宝宝多看黑白图!父母应多花点心思让婴儿四周的环境充满美丽的色彩,在床铺四周挂些美丽的图画,摆

  些色彩明亮的玩具、盆栽等加以装饰。

  2,味觉发育的敏感期4-7个月

  特点:宝宝自己的口腔可以感觉到甜、咸、酸等味觉。

  推荐做法:添加辅食的开始,一定要注意饮食的清淡,保护好宝宝味觉的敏感程度。

  3,口腔的敏感期4-12个月

  特点:这时宝宝喜欢吃手,从1根手指到整个拳头都有可能塞进嘴里。他在用口进行尝试、用口感觉并认识事物,甚至会以此认知一些抽象的概念。

  推荐做法:请妈妈们给宝宝口腔发育的机会,让宝宝吃个够,不要无情的把宝宝的手从他嘴里拿开。如果这时过度参与阻止,宝宝的口腔发育会因没有得到充分满足而有所缺失,甚至长大会有咬指甲的坏毛病。

  4,手和手臂的敏感期5-12个月

  特点:喜欢抓东西和扔东西!用手探索环境,认识世界。手的敏感期到来时,有一个抓的过程:一把抓,三指抓,二指抓。手臂的敏感期到来时,有一个扔的过程,手和手臂的活动不只是简单的动作,而是有着智性的目标!推荐做法:请看护者不要管制宝宝这个行为,让他仍个够!

  尽量增强婴儿用手抓东西的能力,让他可以用手握住或触摸接触各种不同的东西,如丝绸、毛、棉布、缎子、海绵等等。

  5。自己学吃饭敏感期12-18个月

  特点:对自己拿匙吃饭最有兴趣,也最容易学会自己吃饭。过了关键时期,他会失去兴趣,只想让成人喂。这样,将不利于独立能力的培养。推荐做法:孩子满周岁后,就是让孩子自食其饭的实际诱导期,而其中12~18个月之间,又可视之为“黄金诱导期”;因为在这段时间里,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迅速发展,若给予以适当的诱导,则会有事半功倍的成效。

  6,大肌肉发育的敏感期1~2岁小肌肉1.5~3岁

  特点:喜欢扶、站、努力行走。如爬楼梯

  推荐做法:1岁多的孩子已经会走路,是活泼好动的时期,此时给予他充分的空间,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让他熟悉更多的肢体动作,和他一起作许多游戏运动,使各种肌肉得到训练,增进亲子关系,并且还能使左右脑均衡发展。在动作敏感期,精细动作的训练不仅有助于养成良好的动作习惯,还可以增长智力。

  这个时期还是要注意语言的学习,要引导他模仿妈妈所说的话。让孩子学习称呼周围熟悉的人。

  孩子一般最容易记住名词,可以利用实物或者卡片一起学习,这样就能同时学会说话,认物,认字。一举三得哦!

  7,对细微事物感兴趣的敏感期1.5~4岁

  特点:忙碌的大人常会忽略周围环境中的微小事物,但是孩子却常能捕捉到个中的奥秘。他常常会做出一些我们不理解的细小动作,比如捏起一片掉落的叶子不停地往花盆里插,或是摆弄着花手绢怎么看也不烦,我们不明白的他们却能从中看到更多的奥秘。

  推荐做法:此时期正是我们培养孩子对事物学会观察入微的好时机,带着疑问和想法去认知世界,再好不过。

  教婴儿玩简单的玩具,堆积木,将玩具全部用手帕盖起来,看看他会怎么做;或将玩具盖起来,只露出一小部分,再将玩具藏在箱子里或桌子下,看看他的反应。

  8,语言敏感期1.5岁-2.5岁

  特点:语言的启蒙始终伴随着婴幼儿,甚至是胎儿期。对着胎儿说话,婴儿的咿咿呀呀学语就开始了语言敏感期。

  推荐做法:大自然赋予了孩子这种能力,从观看爸爸妈妈说话的口型直到突然开口说话,这个过程就是语言敏感期积攒的力量。有些孩子说话晚,如果不是病症,那么就是环境的影响所至,不管他会不会说话,我们都要不断给他注入“养分”,多和他说话、讲故事,帮他积攒词汇量,当他需要表达自我感受时,自然就开口说话了。良好的语言教育会使幼儿的表达能力增强,学会与人交往。

  从出生开始,父母在养育过程中要尽量多对他说话,不要认为婴儿听不懂就不对他讲话,

  经常对婴儿说话有助于他提早理解语言,学会说话。

  (说明:贵人语迟的说法是错误的,是自安慰的做法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