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怎样轻松启蒙孩子数学思维

来源:幼教网 2018-07-11 16:51:34

说两句

  数学思维,有人说是先天的,但是后天我们家长也可以进行培养,在家里,虽然有些事情不起眼,但是孩子却非常喜欢,对孩子的数学思维也非常有帮助。

  从每天的家庭生活中培养数学思维,家长可能事半功倍哦:

  1、“我”的相关数字

  孩子们为知道他们自己的地址和电话号码而感到自豪。很早的时候,孩子们就能确定他们的年龄。他们想知道他们的高度——尺、寸、厘米等计量单位。

  把一个孩子放在称上,就有机会让孩子比较重与轻。孩子可以学会他们穿多大号码的衣服,并且能判断那件合身和那件不合身,这是在“空间关系”上的早期训练。

  2、做饭的数学

  大人每次在准备做饭时,他们要倒水、称面粉、分开放置、估计时间和看菜谱。为什么不让孩子们参与这样的活动?

  在他能倒蛋糕面或看菜谱前,他可以拿个木勺子在 塑料碗里搅拌。让孩子看你是如何按着菜谱一步一步做的,你是如何调控烤箱上的温度的。

  记住要警告孩子食物太烫不能摸不能吃。

  3、家庭生活

  房子维修给孩子提供极好的机会来练习数学技能。

  让孩子看你量门框,或看你在墙中间挂一幅画。你要完成某件事的时候,孩子可以帮你做点事,象拿钉子、螺丝和工具。

  另外,日常生活中象设定闹钟的时间或准备好餐桌都是孩子数数和与数字打交道的机会。

  4、游戏

  有很多与数学有关的小游戏,比如小年龄孩子玩的电话游戏,大孩子玩的塔积木等等,这些游戏中都渗透着精彩的数学内容。

  如果你能帮助孩子与邻居的孩子一起活动和运动,他们更有机会思考数学问题了。

  5、管理钱财

  孩子能摸钱、数钱、存钱、把钱分类和在人督导下花钱。

  领他们逛商场告诉他们买东西必须付多少钱,他们可以节省多少打折钱,这方法固原不错,但教孩子们关于钱的价值比这更好。

  随着孩子长大,当他们做家务活时给他零用钱,让他们开始学会工作挣钱。

  6、旅行

  即使一个短暂的外出旅行也能给孩子提供与数学相关的经验。

  通过车身路过的景色请孩子确定车速是多少。让他估计一下车子从一处房子到另一处房子要多少分钟、让孩子大声读出车牌号又或者是将这些车牌数字飞快的相加。

  7、“过家家”

  当孩子在假装做什么时,他们常常创造与现实生活一样的处境,他们可以检查公交车时刻表,或长途开车要上多少原料。

  另外,假装游戏大多包括数字和数数。别忘了数学概念也涉及在小问题和积木里,孩子在玩搭积木的同时会学到数数、几何、数学。

  在好妈妈看来,孩子幼升小也好,想要他未来经济不拮据也罢,甚至哪怕是为了考试不偏科呢,数学能力肯定是要提高的。

  但数学能力不是说坐在课桌前,做那么几页算术题就能得到训练和提高的,要让孩子对数学产生兴趣,才能更好地提高孩子数学思维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