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在“幼儿专业数学”教学中领悟幼儿园数学教学

来源:幼教网 2018-07-11 16:47:09

说两句

  本学期我上了一门全新的课程——幼师专业学生的专业数学。第一节课上,我问过学生这样两个问题:(1)大家都上过幼儿园,你还记得当时学过数学吗?你印象中的数学课上了哪些内容;(2)不久的将来你也会是一名幼儿园教师,你想教会小朋友哪些数学知识,打算如何来教。学生讨论很积极,回答的结果都差不多,他们印象中的幼儿园数学除了数数之外就是简单的加减,将来要教给小朋友的知识也是围绕这两点。由于我国幼儿教育的课程体系研究尚处在初步阶段,各地各学校各年级的学习内容和目标都不相同,所以,教会幼师班学生学习幼儿园数学课学习内容的分解方法,根据《幼儿教育指导纲要》认真组织和制定课程体系,并通过幼儿专业数学的学习领悟幼教数学的方法和规律,是幼儿师范教学的重要任务。

  一、幼儿园数学课学习内容的分解

  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明确提出了数学教育的四个方面的目标:(1)教幼儿掌握一些初浅的数学知识;(2)培养幼儿初步的逻辑思维能力;(3)培养幼儿的学习兴趣;(4)培养幼儿正确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如何根据这些目标,进行学习内容的分解,使教学内容科学合理?我们的分解思路是: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智力发展水平,他们学习的数学就不仅是我们传统观念中的数数和简单的计算,还包含激发幼儿的兴趣和求知欲,发展幼儿的逻辑思维和空间想象能力,训练幼儿做事认真、细致,具有主动性、条理性、坚持性和创造性。教育幼儿勇于克服困难,培养幼儿学习的毅力和自信心。由此,各班的课程体系就可以具体制定了(以中班为例):

  (1)掌握10以内的守恒,认识数字1-10,学会用数字表示物体的数目;(2)会比较快慢,认识粗细、厚薄、高矮,比较数的大小;(3)数10以内实物数量并说出总数,从任何一个数数到50;(4)会按两种特点迅速分类,并运用类的概念将物体分为各个集合,按等价分类;(5)会将7个差别细微的物体排序,并运用序的概念将物体分为各个集合,按等差数目排序,体验数的差别。运用序的概念排出10以内的顺序关系;(6)正确辨认正方形、长方形、椭圆形、梯形等平面图形,并根据图形的明显特征进行分类;(7)知道昨天、今天、明天的时间观念;(8)结合日常生活,学习并识别数字,初步理解数量、重量、颜色、质地、距离、方位和时间等概念。

  二、幼儿园数学课的教学设计

  数学是一门抽象的逻辑思维学科,而幼儿园的数学又包罗万象,上自天文、下至地理,自然、科学无处不到,再加上幼儿年龄小,他的形象思维占重要地位,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在起步阶段,这样的年龄特点给数学教育带来了很大的难度。由此,第二个问题:如何设计课堂教学,让幼儿乐于学习数学,从而教好数学。

  1.遵循幼儿的思维特点,从形象入手教数学

  幼儿园的孩子大多3-6岁,思维以形象为主导,直观形象的图片是他们所喜爱的。例如在教幼儿认识数字时,便可以选择幼儿爱看的动物图片,以《参观动物园》为主题,展开教学,将黑板和教室稍加布置,动物园的场景就有了,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动物园,看到了一张张直观形象、色彩斑斓的动物图片,他们边看边数,很快,数字1-5学完了。

  2.根据幼儿爱玩的特点,在游戏中体验数学

  幼儿都爱玩,游戏是幼儿期最基本、最主要的活动。在游戏中,幼儿可获得数学知识,并有机会自由地表现自己,表达自己的感受,特别是让幼儿在我们设置的游戏中体验生活中的情景,让他在不知不觉中感觉数学知识给我们生活带来的便利,这就是在游戏中学习数学的奥秘。

  3.通过操作进行数学教育,培养幼儿动手能力

  如果参与了大量的活动,使用了大量的材料,并经常讨论他们的观察和发现,幼儿就有可能掌握概念。例如,准备几个动物图片,在动物身上贴上一些数字,让幼儿夹上相应数量的夹子,或者倒过来,先夹上几个夹子,然后让幼儿贴上相对应的数字,同时还要试着把这一过程用语言表述。反复多操作几次,相信幼儿就能熟练掌握数数,同时理解数字能与实物对应,还能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4.创设数学情境,让幼儿爱学数学

  在孩子们的生活环境中,创设一定的数学情境,从而让孩子眼所见有数学,耳所听有数学,在长期的潜移默化中,渐渐喜欢数学,熟悉数学,提高孩子对数学的兴趣,有了兴趣再学习,一定会有好的学习效果。

  5.结合音乐、美术,让幼儿更好地掌握数学知识

  幼儿多数都喜欢唱歌画画,在歌曲演唱和绘画中学习数学,容易掌握。例如快要圣诞节了,可以给小朋友讲圣诞小鹿的故事,10张圣诞小鹿的图片慢慢增加,数字慢慢变大,然后慢慢减少,数字越来越小,教会他们学习1到10的正数和倒数。然后再把这些数字穿插到歌曲中,甚至还有英文歌曲,在歌曲演唱中完成这个教学目的,效果应该不错。

  如果幼教专业学生能掌握以上两条,我相信一定能把幼儿园数学教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