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幼儿数学教育的四大原则

来源:幼教网 2018-07-11 16:46:10

说两句

  幼儿数学教育的原则:是指在对幼儿开展数学教育时应遵循的一些基本原则。

  以下的教育原则,就是在幼儿学习数学的心理特点基础上,结合数学知识本身所具有的特点所提出的。

  第一、密切联系生活的原则

  1、现实生活是幼儿数学概念的源泉。

  幼儿的数学知识和他们现实生活有着密切的。可以说幼儿的生活中到处都有数学。幼儿每天都接触到各种事物都会和数、量、形、空有关。如几岁、身高、拿东西大、小、多少,生活中很多的问题,都可以归结为一个数学问题来解决。

  2、此外,从数学知识本身的特点看,很多抽象的数学概念,如果不借助于具体事物,幼儿就很难理解,现实生活为幼儿提供了通向抽象数学知识的桥梁。(如去超市购物,大班加减)

  3、数学教育要密切联系生活的原则,具体应表现在数学教育内容应和幼儿的生活相联系。要从幼儿的生活中选择教育内容。如(数的组成,让幼儿分各种东西)

  4、在生活中引导幼儿学数学。数学教育除了要通过有计划、有组织的集体教学外,更要结合幼儿的日常生活,在幼儿的生活中进行教育。如:分点心

  5、数学教育联系幼儿的生活,还要引导幼儿用数学,运用已有的数学经验解决生活中的一些问题,让幼儿感受到数学作为一种工具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和作用。如(在商店游戏中买卖)这些实际上就是让幼儿在不自不觉中,就积累了丰富的数学经验,而这些经验又为他们学习数学知识提供了广泛的基础。

  第二、发展幼儿思维结构的原则

  “发展幼儿思维结构”的原则:是指数学教育不应只是着眼于具体数学知识和技能的教学,而应指向幼儿的思维结构的发展。

  1、按照皮亚杰的理论,幼儿思维是一个整体的结构,幼儿思维的发展就表现为思维结构的发展。思维结构具有一般性和普遍性,它是幼儿学习具体知识的前提。幼儿建构数学概念的过程,与其思维结构的建构过程之间具有相当的一致性。如:序列观念

  2、在幼儿数学教育中,幼儿掌握某此具体的数学知识只是一种表面现象,发展的实质在于幼儿思维结构是否发生了改变。(如:长短排序。他们并没有锋利获得序列的逻辑观念,其思维结构并没有得到发展。而幼儿真正需要的并不是教给他们排序的技能,而是充分的操作和尝试,并从中得到领悟的机会。)

  3、在幼儿数学教育中,教师在教给幼儿数学知识的同时,还要考虑其思维结构的发展。只有当幼儿思维结构同时得到发展,他们得到的数学知识才是最牢固的。如:皮亚杰问一个达到守恒认识的孩子:你是怎么知道的?幼儿说:一旦你知道了,你就永远知道了。

  4、在教育实践中,教师常常需要在传授数学和发展思维结果之间作出一定的选择。(具体利益——一般利益,眼前利益——长远利益的关系。教师对知识弃而不教,是为了给幼儿更多的机会进行自我调节和同化的作用。以期从根本上改变幼儿的思维方式,并不违背数学的教育宗旨。

  第三、让幼儿操作、探索的原则

  让幼儿操作、探索的原则,就是要让幼儿通过自己的活动建构数学知识。

  1、数学知识是幼儿自己建构起来的,而这个建构的过程也是幼儿认知结构的建构过程。如果教师只注重结果的获得,而“教”给幼儿很多,实际上就剥夺了他们自己获得发展的机会。事实上,幼儿的认知结构也并不可能通过单方面的“教”获得发展。而必须依赖他们自己和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在主客体上相互作用中获得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