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幼儿数学教学活动中的评价

来源:幼教网 2018-07-11 16:42:49

说两句

  数学活动过程中包含导入环节、小组操作活动环节、集体小结环节方面的评价。通过评价,教师可以将幼儿个体的经验进行汇总,让幼儿脑海中模糊的经验逐渐清晰,从而使幼儿获得更为完整的经验;通过评价,幼儿可以相互学习,相互借鉴,达成共识;通过评价,幼儿可以逐渐建构自己的知识经验。评价内容的选择直接影响评价的效果。评价内容要切中要害,聚焦关键点。那么,如何选择评价的内容呢?

  1.对幼儿操作中存在的错误进行评价

  这里指的错误分为两种:一种是幼儿操作中普遍存在的,另一种是虽不普遍但存在于活动重点内容中的。抓住这些错误进行评价,有利于幼儿获得经验和理清思路。例如,大班在“学习5的组成”活动,幼儿在记录5的分合形式时往往会出现操作和记录不符、重复记录等现象。而这一内容在这个活动中既是重点也是难点。因此,教师应及时抓住幼儿出现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引导,让幼儿对照操作要求逐一排查:是不是每次拿了5个片片?每次分的方法是不是不同?红片片几个,绿片片几个?是不是先记红片片再记绿片片?记录的结果和操作的结果是不是完全一致?教师通过这样细致的引导,可以让幼儿在对照与反思中发现问题。使原本理解的幼儿更加明确活动要求,使不理解的幼儿逐渐理清思路。

  2.对幼儿解决问题的多种策略进行评价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幼儿由于能力不同、思维方式不同,解决问题的策略也不同。教师应抓住幼儿智慧的火花,引导幼儿发现同样的问题可以有不同的解决方法,以拓展幼儿的思维。例如,在中班“数花瓣”活动中,如何数清每朵花的花瓣是一个难点。教师在评价中可引导幼儿围绕不同的点数策略进行交流、讨论、归纳,使幼儿在比较中自然而然地体会到什么方法最有效。

  3.选择幼儿在操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评价

  在活动中,并不是所有幼儿都能顺利完成操作任务,总有幼儿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为此,教师可以利用评价环节引导全班幼儿讨论个别幼儿遇到的问题,一方面让已经顺利完成操作任务的幼儿再次巩固所获得的经验,并通过表达将经验内化,另一方面让有困惑的幼儿在同伴的帮助下获得解决问题的方法。例如在中班“图形娃娃”的活动中,幼儿不仅需要用各种图形拼出娃娃,还需要记录所用图形的数量。在记录中有的幼儿因为不会写数字遇到了困难,可是又想不出其他方法。这时,如果教师将这名幼儿遇到的问题呈现在集体面前,让每个幼儿都来讨论并解决问题,那么这名幼儿将会获得更多的启发,不仅可以学会写数字,而且可以知道其他表达数量的方法,更为重要的是,更多的幼儿通过交流感受到了同样的问题可以有多种解决方式。

  4.对幼儿的学习习惯和进步进行评价

  关注幼儿在学习过程中的点滴进步和变化,及时给予评价和反馈,这对于激发幼儿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具有重要的意义。教师在评价中要针对幼儿的良好学习习惯(例如注意倾听、愿意接纳别人意见、敢于面对困难等)进行评价,利用评语的及时性和激励性,帮助幼儿及时了解自己的进步和不足,并据此加以保持或改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