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蒙台梭利教育对幼儿数学思维养成的延续作用

来源:幼教网 2018-07-11 16:14:29

说两句

  摘要:蒙台梭利数学教育注重幼儿数学思维的同时,又重视幼儿自身的价值,对其数学逻辑思维的养成具有科学的指导价值。她的教育理念在幼儿进入小学阶段后仍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使儿童数学思维能够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幼儿;数学;思维;蒙台梭利

  幼儿期是人类数学能力发展的重要时期,研究表明:22个月左右是幼儿掌握初级数概念的关键期,2.5岁左右是幼儿计数能力发展的关键期,3岁左右是幼儿数组成及加法学习的关键期,3岁以后,幼儿的思维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5岁以后,幼儿的抽象逻辑思维开始萌芽。所以3-6岁是幼儿数学思维发展的敏感期。因此对幼儿实施适时的数学教育,有利于每个幼儿的数学能力得到良好的发展。

  数学教育在蒙氏教育中占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它与传统的数学教学法有很大的不同。蒙台梭利数学教学法是让幼儿在生活与操作中自然地认知数学,不仅为其奠定稳定的数理基础,且培养逻辑思维能力。蒙台梭利博士认为,数学应该是一连串的逻辑性思考与串联,经过比较、分类与归纳,找出其间的相关性,并借助计算方法得到理想的答案。即数学教育不仅仅是提高幼儿运算速度与计算能力,关键是使幼儿掌握科学思维方法。为其进入小学后的数学思维养成起到延续性的作用。

  一、蒙台梭利教育法对幼儿数学思维养成的特点

  蒙氏教育的经典是数学教育,特点是运用可操作的学具锻炼幼儿数学逻辑思维;利用恰当的教学方法促进幼儿养成良好的数学思维习惯;利用极具诱惑力的环境吸引幼儿动手操作、感知数学概念。

  1.思维方法的科学性。大多数人认为数学是一门深奥的学科、抽象、难学,尤其是对低年龄(或不“入门”)的孩子更是难上加难,甚至感到是痛苦的事。对此,蒙台梭利博士认为“令孩子觉得学习数学困难的原因,并不是数学抽象的问题,而是大人们提供的方法问题”。即教学方法的问题,如何引导孩子对数学产生兴趣、自然而然地走向数学之路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蒙台梭利教育法是以具体、简单的实物为起点,让孩子在动手操作中通过实物的多与少、大与小,自然而然地联想出具体与抽象之间的关系,强调“循序渐进”的法则,激发孩子的数学心智,让孩子感到数学是有趣的。

  2.教学内容的系统性。蒙氏数学教育自成体系,条理清晰、层次分明,遵循从简单到复杂、从具体到抽象、从单一认识到综合操作的法则,把学习数学的过程进行合理的分解,促使幼儿逐步地接受、不断地向纵深发展,扎扎实实地掌握数学知识。

  3.学具的可操作性。蒙台梭利强调“教学方法必须以孩子发展为中心,利用孩子的感觉和动作学习数学,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真正理解数的内涵”。蒙氏数学学具利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素材和教具,教孩子从生活中认识和掌握数学知识。其学具特点:(1)从真实的数量认识着手。(2)重视数量、数字、数词三者之间的关系。(3)重视“0”的概念及十进制的计算。等都是按照幼儿身心发展规律而开发的学具,幼儿按照规则操作通过感官感知数学概念,获得数学知识,锻炼数学思维能力,体现以幼儿为本、操作性强。

  4.教学方法的实用性。蒙氏教育的特色是在教学过程中结合幼儿的发展阶段和年龄特点,采取适当的教学方法、配合恰当的学具,使教学过程和手段更加优化,从而获得满意的教学效果。具体方法有:(1)将抽象的数学教育形象化、具体化、活动化和游戏化,以形成孩子对数学的初步兴趣和积极的学习态度。(2)充分利用日常生活中的事物对孩子进行数、量、形、时间、空间的教育,使孩子形成初步的计算能力和几何概念以及在日常生活和游戏中能应用10以内的分解与组合。(3)对孩子进行数学关系的教育。通过有目的的数学教育,使孩子掌握基本的数学关系,掌握分类、排列、组合、一一对应、测量等基本常识;使孩子认识一定量的数字和数学符号等。(4)在游戏中学习数学。利用玩具和游戏寓教于乐,是幼儿最容易接受、最乐于参与的一种学习模式。(5)利用“三阶段教学法”对具体的例子进行“名称练习”,即名称与实物一致,找出与名称对等的实物,记忆名称与实物。

  二、蒙台梭利教育对幼儿数学逻辑思维养成的延续性

  数学逻辑思维的发展是建立在具体形象思维的基础上,幼儿期正是具体形象思维发展的关键期,蒙台梭利数学教育抓住幼儿发展的关键期、以游戏为切入点,促使幼儿养成良好的数学逻辑思维习惯,并为小学数学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使其数学逻辑思维得以延续。

  1. 数学概念与数运算的延续。知识积累的过程是从简单到复杂、由易到难逐步认知的过程。数学知识的积累过程也一样。自进入学校后数学学习的内容就逐步显现出抽象、复杂的特征,每个新知识都是在前一个内容基础上进行。新知识中的难点来自于概念的具体化、数运算的抽象化。

  2.数学逻辑思维的延续。数学特有的精确性、抽象性、逻辑性可以帮助幼儿概括地认识生活中的各种事物及它们之间的关系,使幼儿获得一种思维方式,学会用数学的方法解决实际问题,促使幼儿的思维和智力得到较快的发展,为进一步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正体现出蒙氏数学教育的核心内容——思维能力的训练。掌握数量关系的同时思维能力也得到同步增长,同时也是幼儿抽象逻辑思维能力逐步发展的过程。

  3.数学学习习惯的延续。“三岁看到大,七岁看到老”,中国民间的这句俗语蕴含了非常深刻的内涵。三岁到七岁之间恰好是学前期,这个阶段是幼儿养成习惯的关键期,而习惯的好坏可以感染他的一生。每个家长都期待自己的孩子在健康快乐成长的同时又能有好的学习成绩。众说周知,好的学习习惯可以事半功倍、不好的学习习惯却事倍功半,所以学习习惯的好坏是影响孩子成绩的一个主要因素。蒙氏数学教育强调秩序性、系统性、完整性、精确性,这恰恰是养成学习习惯的一个好开端,对日后数学学习习惯的养成起到铺垫的作用。

  蒙台梭利数学教育对幼儿数学思维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小学生数学思维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