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最近的几个小举措,重点说说表现记录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qv妈 2018-07-11 16:05:48

说两句

  最近我有几个小小举措,

  首先是和老公一起,孩子在场就不玩手机、PAD、电脑。我是自己痛下决心,老公是被我痛下决心——于是他打盹和睡觉的时间多了不少,切。

  其次是我翻出几本本子,开始记录一些东西,包括——

  阅读记录,记录每天给孩子读的书,中文书,英语书,上起发条来,别懒懒散散的,记录起来更有动力。

  表现记录,记录孩子们的好表现,每页纸分成左右两栏,蓝色笔记录QQ的好表现,粉色笔记录VV的好表现,只记好表现不记坏表现,争取引起良性竞争。我打算对VV进行宽松要求,多记录好表现,引起QQ的好胜心,但对他严格要求,普通的事情不作记录,要真的让我“心服口服”,才能记录。

  QQ问我,好表现能换奖励不(以前用过一阵积分制,好表现加分,坏表现扣分,4个月才攒满100分买了一套大型玩具),我回答说,这次我们只记录好表现,不扣分,但也没有奖励,妈妈希望你明白,你已经长大了,不再是为了玩具或别的奖励而争取好表现,而是真的懂事了、努力了。

  你看妈妈昨天给你买了新书包、新雨伞,是我买单的,也没有扣你的钱啊,还要来问我要奖励,你说得过去吗?你不缺什么东西,需要的是为自己努力。有好表现,妈妈会注意到,会开心,你也可以自己来申请记录,告诉妈妈你某件事很用心,要算在好表现里。

  QQ似乎很乐意这种方式,VV还没有什么概念。不过晚上读绘本《驴小弟变石头时》,我难以控制情绪哭了起来,VV主动拿来抽纸给我擦眼泪,我读完故事给她写到了“表现记录”里。希望这个机制能坚持下去并起到我希望的作用吧。

  我最看重的表现包括,兄妹之间和对爸爸妈妈的亲情表现,创造性作品,自觉学习和讨论,等等。QQ吃完晚饭问我,今天我吃饭快,算好表现吗?在之前那次尝试里,吃饭快算的,可是这次我对他说,吃饭、理玩具这些对于你这样的大哥哥来说,已经是常规要求,而不能算好表现了。

  另外我自己找了个本子在孩子们自己玩时,开始朗读和抄写唐诗,希望能潜移默化地把这个项目变成家庭传统。

  爸爸昨天受到了一点鼓励,QQ主动要求他给念《苏斯博士》,并且宣称“我喜欢爸爸念英语”,希望爸爸能不负重托,同时真正投入和感到帮助孩子进步的成就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