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游戏专题论文 > 正文

游戏是幼儿创新教育的“天赐良机”

来源:幼教网 2018-07-11 15:59:16

说两句

  创新能力是人最重要和最有价值的一种能力。一个孩子将来有多大成就,关键就在于他的创新能力如何。江泽民书记曾经说过:“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一个没有创新物的民族,难于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游戏是幼儿的主导活动,能产生新的“发展点”。游戏构成幼儿心理发生发展的最佳姿态。游戏是幼儿创新教育的“天赐良机”。

  一、游戏与玩具是幼儿创新折“实验室”。

  游戏是儿童创造性的源泉。儿童在游戏中自由想象,在一些物体与观念之间建立一些独特的关系和联想,这些特定的关系与联想往往是创造性发展的萌芽。

  我国杰出的铁路工程师詹天佑小时候爱玩泥巴,他曾用泥巴模仿制作机器模型,并捏出些世界上尚不存在的“机器”。这个游戏带我们的启示是:要鼓励孩子去别出心裁的玩,让他去做他喜欢的事,如折纸船、捏动物、放风筝、过小家家、收集石头、树叶、糖纸、贝壳、捉昆虫、饲养小动物以及集体游戏等,不要遏制孩子的玩兴。当孩子兴致勃勃地捡回一兜树叶,准备做细细的观察时,别给他“泼冷水”。因为孩子可能正在凭着自己浅拙的审美意识去欣赏、鉴别它的形态美、纹理美、色彩美,并思量着能否把它们做成一幅“艺术展品”!

  孩子的不少即兴玩法除了能引起情绪上的愉悦外,还往往会有不少的新发现。比如吹肥皂泡吧,勤于思索的孩子会纳闷儿:“为什么泡泡一定是圆的呢?”“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漂亮色彩呢?”这时,我们就有了教育孩子的机会,还可以不失良机地向孩子介绍一些有关的科学道理:肥皂水有一种表面张力,它总是把泡泡的表面收缩成最小,而在一定体积的有形状的物体中,以球形的表面积最小,所以泡泡总是圆的。至于泡泡的色彩,其道理与彩虹的形成差不多,都是因光线折射和反射而生成的。这样,当孩子发现自己的好奇竟与科学道理相结合在一起时,心里会得到极大的满足。

  孩子游戏时往往还会有美的创造。如他们在折叠糖纸,粘贴树叶,制作玩具,积木等过程中都能显示出自己的智慧。另外,变废为宝的成功又使他们的自信心得到加强。因此,我们应放手让孩子去游戏,让他们用积木构建公园、家具、立交桥等。因为,即使是最简单的游戏,也有助于孩子智力的开发和体验创造的快乐。

  玩具是什么?玩具是游戏的工具。儿童在游戏中学习,玩具是幼儿最基本的学习工具,是他们的“第一本书”。玩具在幼儿游戏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是幼儿游戏的物质基础和物质中心。有了枪,幼儿可以玩军事游戏;有了积木,幼儿可以玩建筑游戏等等。在游戏中,幼儿的举止言行都是围绕着玩具这个物质中心发展的。它给幼儿带来无限的欢乐。伟大的思想家、文学家鲁迅很重视儿童的玩具,他说:“游戏是儿童的最正当的行为,玩具是儿童的天使。”

  幼儿自制玩具对培养幼儿的创新精神是卓有成效的。制作玩具的过程是游戏的一个阶段。美国莱特兄弟在《我们是怎样发明飞机的》一书中回忆:“我们对飞机最早发生兴趣是在儿童时代开始的。父亲曾给我们一个玩具,用橡皮筋作动力,可使它飞上天空。我们仿制几个,都能成功地飞起来……”。一个小小的橡皮盘木制玩具,在莱特兄弟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人类上天的强烈

  愿望,从而促使他们用毕生精力从事航空事业。由此可见,自制玩具对儿童发展的作用是巨大的。儿童制作玩具往往是从仿制开始的,逐渐发展到独立设计,创造新材料,制作出新颖的作品。制作玩具是为幼儿操作能力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极为有利的机会。在制作过程中的模仿、想象和创造,一方面综合运用已有的知识技能;另一方面使双手变得更加灵巧。因而,玩具既能改善儿童的认知结构,流动性未知欲,又能促使幼儿将知识、经验转化为创造初中,在提高操作能力的同时,体验到成功的快乐,从而提高儿童的自信心和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所以说,游戏与玩具是孩子创新的“实验室”。

  二、游戏体验是幼儿创新的原动力。

  游戏体验是幼儿创新的原动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自主性体验:游戏中,幼儿充分体验了“自由—我想玩就玩,不想玩就不玩”或“我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孩子享有创造的自由。

  游戏具有一种自由想象与创造的精神。正是游戏,它为幼儿提供了一种激励创造性思维的适宜气氛。在游戏中儿童可以“想我所想”、“抒我所抒”,不会由于“别出心裁”而招致同伴的耻笑与责怪。再加上幼儿特有的表现欲和好胜心,为使自己在无形的比较中“出人头地”而刻意求新,这必将使其思维具有创造性。

  (2)兴趣性体验:游戏中,幼儿获得了无限的乐趣、新奇感与成功感。兴趣是幼儿创新的最好的老师:创新过程重于创新结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