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游戏专题论文 > 正文

发挥游戏作用促进幼儿多种能力发展(2)

来源:幼教网 2018-07-11 15:54:41

说两句


  在进行角色游戏“拔萝卜”时,我让小朋友按自己的意愿分组,协商分配小兔子、老婆婆、小姑娘、小花猫、小老鼠等角色,教师做旁白并启发幼儿表演,想想角色的语言、动作。孩子们的主动性得到张扬,他们语言各具特色,动作、表情也别具一格,有一组幼儿竟然演出了这样的剧情:大家齐心协力将萝卜拔出,小老鼠忍不住偷偷啃了几口,恰巧被小花猫看见,小花猫向老鼠扑了过去,老婆婆说:“不要欺负别人,知错能改就行了!”小花猫不听,大家急着去劝阻,追逐着下场……孩子们的创造真是让人忍俊不禁。

  户外活动的时间到了,我领孩子走向活动场地,路上,我对孩子说:“今天我们玩车轱辘,用手轱辘着轮子跑……”话未说完,一个平常爱发表意见的孩子说:“老师,总是轱辘多没劲,我能跳圈圈玩吗?”然后他对我说了跳圈的的方法。我顿悟,是呀,每一种玩具的玩法都不止一种,可以让孩子自主探究嘛,于是我便放手让孩子探索车轱辘的玩法,孩子们兴奋极了,他们的玩法还真不少,跳圈、用车轱辘当袋袋学袋鼠蹦、玩车轱辘战、还有一些孩子把车轱辘当成家玩起了串门游戏…… 孩子们乐在其中,自由地发挥和想象着,以最大的限度开发着自己的潜能。

  户外体育游戏在幼儿园中是必不可少的,是让幼儿根据自己的爱好和需要,自主选择,愉快地自我表现的一种活动形式,是培养幼儿自主性、发挥幼儿创造性的一项自主活动,诚然,我们的孩子还缺少真正的自主,教师就应为孩子的身心健康着想,设计自由、开放的游戏,并提供各种材料,给予孩子最大的探究空间,让他们自由地创造和表达,苏霍姆林斯基曾指出:“在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就是希望感到自己是一个发现者、探究者、探索者。”让孩子展开想象的翅膀,尽情地玩,自由自在地探索才能让他们真正体验玩的幸福和快乐。玩得其所、乐在其中。

  四、利用游戏培养和提高幼儿的社交能力

  社交能力不止是成人才需要,在宝宝的世界里同样也是一门大学问。

  所谓社交能力,指的是宝宝和他人结交和相处的能力。宝宝的社交能力,不但对他的智力发育影响极大,而且将深深影响到宝宝成年后的社交生活乃至职业成长。如果父母们希望宝宝长大后能成为一个性格开朗、受人欢迎和喜爱的人,从出生开始,就要对他们与生俱来的社交本能给予特别的关注和响应,关注宝宝的内心需求,帮助他们顺利走上社交之路。经观察发现有些孩子在幼儿园里性格比较内向,性情比较孤僻,见到陌生面孔的人就显得很腼腆,很难跟不熟悉的小朋友相处和玩耍,这种情况尤其在刚入园的小班幼儿更为严重,游戏是幼儿通向真实世界的桥梁,老师可以通过表演游戏和角色游戏来改变幼儿的这种状态。例如:让小班的幼儿表演《小动物上幼儿园》,刚开始表演时,可邀请全班幼儿一起上台来表演,只要求他们大胆地表现出小动物走路的动作及之间的对话,然后趁机对那些腼腆的幼儿进行鼓励表扬,增强自信心,使他们积极主动的参加到表演中去。中大班的幼儿通过玩“医院”、“餐厅”、“小熊请客”等游戏,让幼儿共同商定主题,制定规则,互相影响,互相监督,这样,不但加强了幼儿与同伴之间的交往,还有利于克服不良倾向,培养合作精神。对个别幼儿、老师可以有针对性地给予引导,从而也有利于培养幼儿良好的个性品质。

  我们发现,游戏中,幼儿可能不会在需要合作的情景中自发的表现创建合作行为,也可能不知如何去合作,此时,教师不应静坐、等待幼儿正确行为发生,应通过暗示、提示、教育材料、活动等,主动地去刺激幼儿做出相应的反应。不仅如此,教师应当增加幼儿在操作中和同伴相互交往的机会,利用不相同的看法刺激每个幼儿思考的积极性,刺激幼儿讨论、协商,在获得知识、发展智力的同时发展幼儿的社会性,如合作、分享等。还应教给幼儿合作的方法,指导幼儿怎样进行合作。并通过这些具体的交往情景,帮助幼儿逐渐习得交往的策略,在活动中学会交往合作。

  五、通过操作材料,使幼儿达到手脑并用,全面发展

  操作材料是指为幼儿提供操作游戏的材料,让幼儿在游戏中操作,操作中学习,达到手脑并用,全面发展的效果。与其他游戏相比,更加突出了幼儿在游戏中的主题地位,它通过调动幼儿所有的感官,运用肌体动作直接作用,也可以创造性地改变游戏材料,从而使幼儿获得新的发现,满足自己的愿望。在这种动态中,幼儿能够多渠道地接受信息,形成完整的活动经验。但是,老师要注意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来分配游戏材料,尤其是对大班的孩子,应侧重于游戏的操作难度及复杂性。操作材料宜留有很大的想象余地,力图让幼儿通过积极思考,展开想象,反复尝试或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取成功,训练幼儿良好的思维方式和创造意识,从而锻炼幼儿的意志和品质,培养进取精神。如 “贴树叶”游戏,涂鸦墙上画有只有树干而无树叶的柳树,准备有浆糊、春夏秋季的柳树叶和彩笔,请儿童按春夏秋季的顺序把叶子贴到柳枝上去或画相应颜色的叶子,中小班的幼儿对四季树叶的变化了解很少,动手能力相对较差,他们在家长的帮助下贴树叶或画树叶,大班幼儿对于四季树叶的变化有一定的感知,动手能力相对较好,他们多是自己贴或画树叶,一段时间后,我们发现涂鸦墙上的树叶很多,许多小朋友都参与了此活动,有的小朋友还在秋天的柳树下贴、画了落叶,此游戏通过教师提供操作材料,使幼儿达到手脑并用,全面发展。

  游戏既让幼儿在幼儿园心情高兴和愉快,又让幼儿在各项活动中获得自信、满足,能为幼儿奠定终身的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只有幼儿是快乐的,才有可能主动学习,从而获得发展,让幼儿在快乐中学习、在快乐中发展,是对幼儿的尊重,也是我们所要追求的理想。在教师指导下的游戏,更能促进游戏水平的提高和幼儿能力的发展。因此,老师要根据孩子不同年龄特点来组织和指导他们的游戏,以便更好的发挥游戏的积极作用,促进孩子各方面能力的提高,使其身心健康,和谐的发展,为培养高素质的人才打下坚定了基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