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家长怎么对待开学孩子被欺负的问题

来源:幼教网 2018-07-11 15:45:30

说两句

家长怎么对待开学孩子被欺负的问题

  
  一、家长在听到孩子“被欺负时”要安抚孩子的情绪,但又不要表现的过于紧张和生气,避免自己的负面情绪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要向孩子传达“欺负”并不可怕,可以解决,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支持。

  二、耐心和孩子沟通,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判断“欺负”的发生是别人的孩子太霸道,还是别的孩子不懂得如何与人沟通,或者是自己的孩子哪里不小心惹了别人,又或者只是儿童之间无意的小摩擦。

  不同的情形有不同的处理策略:

  1.如果确实是别的孩子太霸道,而自己的孩子个性又比较柔弱,特别是“欺负”总是有针对性地发生在自己孩子身上时,一定要引导孩子适度反击,往往“强硬反击”对无理的“欺负”最管用。而过于忍让只会让孩子越来越怯懦。

  2.如果主要是别的孩子交朋友的方式有问题,比如,那些想和其他小朋友在一起玩,但又时不时与他人发生小摩擦的孩子,这时候则未必要孩子直接反击,语言的提前反应也会起作用。比如,在别的孩子要动手的时候告诉他:“如果你打我,我会让你更痛的。但如果你不动手,我们可以做朋友。”

  3.如果家长了解到自己的孩子也有一定的责任,那么就应该及时引导孩子认识到自己这方面存在的问题,知道自己以后遇到类似的情况时应该如何去应对。如果欺负只是孩子之间的无意行为,家长们就要教给孩子去宽容对待,不必斤斤计较。

  三、注意和幼儿园老师沟通。对于孩子无法讲清楚的事情,可以和老师沟通了解,商讨解决方案。但要明确,当孩子间有“冲突”事件发生时,父母要以平和的心态面对老师,理解老师的工作,会更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四、需要明确,应对此问题的教育核心是“我不被人欺负,但也不能欺负别人”。要让孩子明白,无论是谁欺负他人都是不对的。如果有人故意欺负他,父母会帮助他,支持他,但更要注意引导孩子学会独立应对这类问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