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关于孩子挫折教育的观点交流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qv妈 2018-07-11 13:43:16

说两句

  QV妈:

  把孩子教育得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也是心理素质教育的重要部分。

  要是孩子被人讲几句闲话就如何受伤、自卑,那是父母的职责没有尽到。父母的爱是孩子勇气乐观自信的源泉。

  外人没有义务照顾孩子的心理。

  所以不到万不得已,不要离开孩子,不要忽略孩子,这才是最重要的。

  某观众:

  请教下怎样才能让孩子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强大心理呢?

  我家小朋友很爱自尊,我们家庭教育宽松自由,但她好像很敏感,别人逗她无所谓,但是老师一说她不许粘妈妈什么的,她立马哭。

  我在想怎样让孩子领悟点儿挫折教育呢?

  有什么好意见能不能分享下,或者好书推荐什么的?

  QV妈:

  这个嘛,只是我的努力目标啦。

  我家小朋友脸皮有时太厚,被老师批评完全不会脸红羞愧难过伤心,也几乎没有好胜心,既不争取优胜也不以落后为耻。我觉得过了,还是应该有点自尊心和荣誉感。这跟他是射手座可能也有点关系。跟妈妈的性格也有关系,我就是个除了偶尔会小心眼一下,大多数时候都大大咧咧无欲无求的人。都说孩子身上的特点都能在父母身上找到,那么要想孩子豁达,自己就要尽量豁达吧。

  另外,就像我上面讲的,让孩子充分感受到父母的爱。有的父母爱可能很多,但是太“内敛”,孩子不一定有那么细腻去领悟。我还是比较赞成外放型的感情表达,亲亲抱抱多交流,总是赞美他欣赏他,他面对外人时,就不容易敏感,会有自信,无所畏惧。当然只是相对来说啦,横向之间没什么可比性。

  挫折教育,我的理解不是要故意让孩子受挫折,而是在他遇到挫折时,进行正确的引导。比如教他们学会面对失败,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不一定时时事事都比别人强。比如教他们“笑到最后才是笑的最好的”。比如教他们学会分析自己,知道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比如教他们,努力的过程比结果重要。比如教他们,吃一堑长一智,遇到困难努力解决,才能提高自己。——这些似乎对孩子来说有点太玄,但是通过结合实际遇到事例、讲故事遇到相关题材适时打比方引发思考等等办法,还是可以给孩子一些影响的。

  另外还有个关键就是,别为了不重要的事情,什么老师的抱怨啦,成绩的优劣啦,别人的闲话啦,去指责孩子或者要求孩子,妈妈自己要想明白,什么才对孩子的成长更重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