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家长拓宽孩子兴趣的方法

来源:幼教网整理 2018-07-10 16:43:52

说两句

家长拓宽孩子兴趣的方法

  兴趣是孩子探索未知世界的航标灯,是推动孩子认真学习的一种内部动力。兴趣广泛的孩子,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旺盛的求知欲,可以让学习事半功倍,因此,越来越多的家长重视拓宽孩子的兴趣。育人如同种庄稼,拓宽兴趣更是,不能急功近利、追求速度。唯有不违背儿童成长的自然规律,循序渐进,辅以父母多方位的引导,兴趣才能生根、发芽,遍地开花。下面介绍几种拓宽孩子兴趣的方法:

  用感官吸引法拓宽兴趣

  孩子的形象思维一般比较发达,不需要做意志努力,仅靠外界刺激就可以产生。家长可以利用这点,用鲜艳的颜色或新奇外形的物品去刺激孩子的视觉,吸引孩子的注意。比如你家小公主只迷恋汽车,对其他玩具都无动于衷,而你却希望她能喜欢上诸如洋娃娃之类比较适合女孩玩的玩具。此时,你只要有意识地将所有的玩具都藏起来,将颜色鲜艳的洋娃娃跟她最爱的汽车摆放在一起,放在孩子一眼就能望到的地方,慢慢地,她的注意力就会被牵引过去,然后慢慢喜欢上,但这需要一定的时间。

  小提示:定时更换玩具,既保证孩子对玩具常鲜的需要,又利于多种兴趣的拓展。

  中断故事法变被动为主动

  爱听故事是孩子的天性。因此,讲故事不仅能丰富孩子的知识,倘若运用得当,它还能成为拓宽孩子兴趣的桥梁。家长可以利用孩子爱听故事的特点,编辑生动有趣的故事,吸引孩子。比如:孩子性格好动,喜欢唱歌,一点也静不下来,不喜欢阅读书籍。不用为此伤透脑筋,你可以采用一些小伎俩,给孩子讲书里面的故事,你可以绘声绘色、表情夸张,以肢体语言辅之,甚至可以模仿故事人物的身形来不断推动情节发展。当孩子听得如痴如醉,禁不住跟着你手舞足蹈时,或者故事到了最有趣的时刻,你就找个理由戛然而止,并暗示孩子这个故事在书中哪一页,你尽管躲在一边静观其变,坐收其成。孩子一定会迫不及待地去翻阅书本,主动寻找故事的结局,享受阅读乐趣。每天讲半个故事,讲到最有趣处就停止,相信孩子在你的计划下会慢慢喜欢上阅读。

  小提示:故事书尽量选择生动有趣的、适合孩子阅读的注音版本。

  参与活动引导孩子多面选择

  父母主动参与孩子活动,在活动中引导孩子选择,是拓宽兴趣的一种有效方法。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你可以尊重孩子个性,让孩子自主设计游戏项目,但为了拓宽孩子兴趣,你要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多参与不同类型的游戏,以确保活动新鲜有趣。比如孩子非常喜欢玩“过家家”之类的游戏,那你不妨多给他几种游戏选择,如过家家、去公园、读儿歌、做蛋糕等等。孩子若不喜欢,家长可告诉孩子,这样玩更有趣。然后让孩子自己来制定进行以上游戏的时间表,你再陪着他一一完成。长期训练,孩子的兴趣就会拓宽。

  小提示:允许孩子中途更改游戏内容,只要他不是重复同一种游戏便可。

  用行为激发孩子的模仿欲望

  孩子天生爱模仿,尤其喜欢模仿大人的行为。所以当你希望孩子发展某种爱好的时候,你无妨腾出点时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激发孩子的模仿欲望。比如你的孩子喜欢搭积木,而你希望你的孩子能喜欢上画画或者其他别的爱好,怎么办呢?你就当着他的面自己兴致勃勃地画画,你还可以自言自语,家人再适当配合,那样孩子就容易被你的行为吸引过来,掉进你设定的圈套,从关注到模仿,缠着你要跟你一道参与,那么你就大功告成啦!你可以抓住机会,给予孩子一番指点,还可以跟孩子来场比赛,慢慢地,孩子很容易就爱上画画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