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游戏中幼儿教育的重要性策略分析

来源:幼教网 2018-07-10 16:06:56

说两句

  摘要:教学活动通过游戏的方式展开,可以使孩子在愉悦的环境中掌握教材中的内容,更加适合幼儿教育。本文从幼儿教育的特点出发,对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重要性进行了分析,并结合日常工作情况,对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应用策略进行了分析,希望通过游戏教学法的合理运用,从小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和探索能力。

  关键词:游戏;幼儿教育;应用;策略

  幼儿教育的对象是三到六岁的儿童,这一年龄段的儿童好奇心重、模仿能力强,是开发智力、健全人格的关键时期。爱玩是孩子的天性,游戏在幼儿教育中可以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开发幼儿智力,通过游戏还能提高幼儿的身体素质,使幼儿在享受快乐童年的同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1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重要性分析

  著名学前教育家陈鹤琴曾说:“小孩子是生来好动的,是以游戏为生命的。”纳什(Nash,1997)根据贝洛医学院的研究报告指出:“游戏不充分的或很少被抚摸的幼儿,他们的大脑比同龄正常儿童的大脑要小20-30%。”由此可见,将游戏有目的、有计划地融入教学活动中,不但可以丰富幼儿知识,还能促进幼儿在语言、智力方面的发展,是幼儿教育中被广泛采用的一种教育方式。受社会环境、家庭环境影响,当前幼儿教育小学化现象十分普遍,孩子容易产生压力和紧张感,游戏可以帮助孩子消除这些负面情绪,自由地发表想法、发泄情感,在游戏中获得快乐的体验。

  2游戏的选择和设计

  不同的游戏产生的效果各不相同,游戏作为幼儿教学活动的一部分,在游戏的选取上除了需要符合幼儿特点外,还需要符合教学内容。因此,游戏的选取和设计需要幼儿教师进行反复斟酌,游戏步骤需要提前构思,并根据本班级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在游戏的难易程度上也要符合幼儿的接受能力,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模仿是孩子的天性,在游戏活动中,通过模仿现实生活活动来丰富孩子的知识经验,通过对模仿对象进行加工与重组,游戏主题更加鲜明。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为开拓孩子的视野,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可进行适当的角色扮演。以美食街游戏为例:

  3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重要性及应用策略

  3.1激发学习兴趣

  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师口述,学生被动听讲,这种枯燥的教学模式显然并不适合幼儿教学。注意力不集中,容易走神是幼儿阶段的显著特点。游戏教学模式在空间环境的布置上,能够为幼儿提供一个轻松愉快的环境,色彩丰富、多种多样的道具更容易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在交流方式上,游戏中的交流是平等的,幼儿没有心理压力,更容易掌握教学内容。例如在辨识水果游戏过程中,多种多样、颜色各异、味道不同的水果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3.2提高教学真实性

  年龄小的孩子对生活处处充满好奇心,求知欲强,但是在实际操作中,教师不可能带着所有孩子到真实的场景中去学习、去认知,但可以通过游戏的方式,在课堂上构建各种情境,通过情境游戏能增加教学的真实性,解答幼儿生活中经常遇到的问题,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增强教学的整体效果,例如,雪为什么会融化?针对这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情境游戏的设计,可以极大地提高幼儿对生活常识的认知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

  3.3培养幼儿的创新思维能力

  创新能力是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幼儿时期是性格、品质形成的关键时期,因此对这一阶段创新能力的培养十分重要。以幼儿教学中常见的积木游戏为例,指导孩子单纯地按照自己的样子摆放无形中遏制了孩子的创新思维能力,这就要求幼儿教育过程中给孩子更多的发挥空间,以引导为主,允许不同事物的存在,为孩子将来创造性思维的开发打下基础。

  4结论

  综上所述,游戏在幼儿教育过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不仅对幼儿在常识认知方面大有裨益,还能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对其身心发展、性格形成都有着深远影响。幼儿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游戏的选取和设计都应科学、合理,从幼儿阶段孩子的自身特点出发,结合教学内容和孩子的接受能力,扮演组织者和引导者的角色,使孩子在玩中学、在学中玩,做到利用游戏进行科学教育,发挥游戏在幼儿教育中应有的作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