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幼儿教育出版创新实践分析

来源:幼教网 2018-07-10 16:02:12

说两句

  [摘要]幼儿教育市场的迅速发展,以及互联网信息技术与出版业的融合,给幼儿教育出版带来了多方面的机遇和挑战。结合中国大地出版社(地质出版社)在幼儿教育出版领域的探索与实践,分析幼儿教育出版的现状,总结了幼儿教育出版的四条创新路径,即出版理念创新、市场需求创新、呈现方式创新和营销策略创新。

  [关键词]幼儿教育;幼儿教育出版;理念创新;营销创新

  近年来,幼儿教育市场处于蓬勃发展的时期。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我国0—6岁的幼儿约有1.05亿人,占总人口的比例为7.89%。①全国共有幼儿园23.98万所,比上年增加1.61万所,在园儿童(包括附设班)4413.86万人,比上年增加149.03万人。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伴随着我国人口政策的逐步放开等因素,幼儿教育市场还将保持快速上升的趋势。幼儿教育市场的蓬勃发展为幼儿教育出版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出现了百花齐放的局面。无论是图书品种的丰富、形式的多样还是质量的提升,幼儿教育出版社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然而,随着幼儿教育出版市场的发展迅速,出现了产品同质化明显、知识更新缓慢、缺少高质量的数字化产品等问题。为了应对当前的机遇和困难,进一步打造具有幼儿教育特色、紧跟时代发展和市场发展需求的幼儿教育图书,笔者结合中国大地出版社(地质出版社)在幼儿教育出版领域的探索和实践,总结幼儿教育出版的创新途径和实践经验。

  一、出版理念创新:由单纯的图书出版商向教育资源服务商转变

  幼儿教育政策的改革和信息技术的发展,改变了幼儿教育出版市场的局面,削弱了幼儿教育出版社在幼儿教育产业链的主导地位,给幼儿教育出版社带来了多方面的冲击和挑战。幼儿教育出版社开始重新考量如何确定幼儿教育出版的核心竞争力。传统的幼儿教育出版是以产品为中心,组织图书的编写、加工、印刷、推广等工作,属于制造业的运作模式。[1]这种运作模式在当前越来越多元化、个性化的市场环境下,愈加显得“力不从心”。由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已成为现今幼儿教育出版的一大趋势。将出版社掌握的优质教育资源进行整合,以客户的需求为核心,向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才能使幼儿教育出版社立于不败之地。中国大地出版社(地质出版社)在幼儿教育出版领域,积极探索和实践,以产业链形成目标,合理配置资源,由传统的纸质书出版,向课程研发延伸,研发适合客户的数字化产品和平台,拓展线下幼儿教育服务机构和课程培训,立足品牌建设,与知名幼儿玩教具研发机构、幼儿图画书策划机构合作开发满足幼儿需求的多元化产品。通过产业链的拓展,逐步将幼儿教育出版者向幼儿教育资源服务商转变。

  二、市场需求创新,制订科学的策划方案

  (一)关注国家政策,了解幼儿教育出版的背景

  教育部先后在2001年和2012年颁发了《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与学习与发展指南(试行)》两部关于幼儿教育的纲领性文件,为幼儿教育出版指明了目标和方向,并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多次提到加快学前教育发展。各项教育政策的出台让我们对幼儿教育出版的可持续发展充满了信心。在研究幼儿教育出版的选题时,除了关注政策性、纲领性文件,还要关注教育市场和教育改革的信息。教育部颁布的《关于规范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防止和纠正“小学化”现象的通知》和《3—6岁儿童与学习与发展指南(试行)》中明确指出:幼儿园要遵循幼儿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科学制定保教工作计划,合理安排和组织幼儿一日生活。要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灵活运用集体、小组和个别活动等多种形式,锻炼幼儿强健的体魄,激发探究欲望和学习兴趣,养成良好的品德和行为习惯,培养积极的交往和合作能力,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由政策文件中释放出来的信号不难看出,游戏成为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环节。因此,幼儿教育出版的方向也要随之调整。中国大地出版社(地质出版社)抓紧推进了配套教学产品的转型和升级,研发了以“主题式、情景式”为特点的幼儿活动资源包。这套产品的开发,不仅仅是产品介质发生了改变,教育教学内容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幼儿通过游戏、自主探究、合作实验等方式实现自我经验的建构,达成幼儿教育的目标。

  (二)同类产品调研,制订科学的策划方案

  策划新选题之前,要认真研究市场同类产品的情况,掌握其产品特点、市场占有情况、优劣势等。通过分析,明确新选题的核心特色和内容结构。一般来说,编辑通过详细分析同类产品的内容结构、呈现方式、价格、特点等,并撰写详细的分析报告。在实际的分析、调研基础上做出新选题的策划方案,再将方案征求幼儿教育专家、一线教育工作者、市场销售等人员的意见,最后确定具体的选题内容。充分的市场调研既能保证选题的科学性、完善性,又能促进较好的营销效果。

  (三)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完善和整合教育资源

  幼儿教育出版是一个从编写使用到修订完善的、循环往复的、不断提升的过程。因此,客户对于幼儿教育产品的反馈非常重要。幼儿教育出版社会密切追踪客户使用图书或其他产品的意见,收集反馈信息,加快修订的节奏。针对客户的不同需求,结合自身的教育资源,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的教育产品,如针对偏远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园所,提供更多样的教师培训服务,包括数字化的教学资源等。

  三、呈现方式创新:发挥内容资源整合优势,向数字出版转型升级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和普及,以数字出版、复合出版为代表的新兴出版形式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在教育领域,教育信息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并成为推动教育现代化的主要发展动力。[2]通过幼儿教育出版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在幼儿教育市场上,形成了越来越多的优质数字化资源,数字化的幼儿教育出版产品越来越被人们所认识和重视。在这一大背景下,幼儿教育出版机构积极地整合自身的内容资源,组织研发团队,推出了一系列优质的数字化产品。中国大地出版社(地质出版社)在推进幼儿教育类图书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重视产品的呈现方式,积极地推进幼儿教育类图书的数字化升级。部分幼儿教育类图书开发了音视频产品、增强现实产品(AR)、数字课程等。如在部分产品上印刷二维码,读者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后,就能生动地显示动画、视频、互动游戏以及身临其境般的虚拟仿真场景。这样幼儿可以在家中或者幼儿园里自主地、方便地学习这些资源,获得更加直观、形象、有趣的学习体验,更容易地掌握书中的核心内容,从而弥补了传统纸质图书中无法利用影像、声音等方式,展示某些知识和原理的缺陷。同时,出版社与教师还可以通过软件的后台了解幼儿在产品使用过程的喜好、难点、遇到的问题等,改善了纸质图书距离消费者过远。产品反馈不及时的缺点。数字化的教育出版产品不仅可以帮助教师进行适宜的教学,还能对产品的研发和更新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持。接下来,中国大地出版社(地质出版社)将积极采取跨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融合更多先进的信息技术,研发更多优质的数字化产品,从数字运营平台、市场营销、内容生产等多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促进幼儿教育出版从传统纸质出版向数字出版转型升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