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信息技术下幼儿教育的融合运用

来源:幼教网 2018-07-10 16:01:27

说两句

  摘要:本文在研究过程中结合电子交互式白板等信息技术的运用实况,探讨了应该如何通过情境的创设、动态功能的运用、教育重难点的攻克、思维的互动交流等策略,进一步提高信息技术在幼儿教育中的融合运用水平。

  关键词:信息技术;幼儿教育;情境;语言

  目前,教育的信息化已经成为幼儿教育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其通过教学辅助软件、多媒体与幼儿教育的紧密结合,营造了良好的立体教育环境,对提高教育趣味性、生活性、创造性、交互性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但是在信息技术融合运用的过程中,部分教师存在过度依赖技术、忽视幼儿身心发展特点等问题。本文在研究中就从多个角度入手,探讨分析了信息技术在幼儿教育中的融合运用对策。

  1情境创设,激活学习热情

  信息化的高速发展为幼儿接触更为丰富广阔的世界提供了渠道,同时也能一改过去语言描述的枯燥乏味,通过电子交互白板等技术实现视频、音频、图片等的插入,用最为灵活生动的方式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感受到教学内容的趣味性,从而积极融入幼儿教育的整体氛围之中。而在具体教育过程中,对信息技术的有效融合运用并不是盲目的,而是需要教师在结合教育目标、教育内容的基础上,巧妙搜集整理各种资料,让知识的导入、信息的融合能够更加自然。例如在开展活动“整理小书包”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先通过电子交互白板展示整理物品的小视频,借播放《爱整理》《宝宝爱整理》等儿歌动画作品,让孩子们对整理的概念有一个初步的认识。这时候,教师再切入问题:“小朋友们,你们认为整理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呢?”在搜集整合幼儿答案的基础上,教师再将整理前后的图片进行展示,让孩子们更为全面地认识到整理的重要性,并且能够联系自己的实践生活。与此同时,教师可以再征询小朋友:“你平时有整理过自己的房间或者是书包吗?你是怎样整理的呢?”这时候教师再通过白板播放自己提前录制好的微课,将整理的方法有机插入其中,这样不仅能够为幼儿自主实践操作做好积极充分的准备,还能进一步激发孩子们参与的兴趣,用更为直观形象的方法营造一个井然有序的课堂。

  2动态切入,实现灵活展示

  电子交互式白板本身就具有拖拽、放大等多种动态性的功能,不仅有利于视频、图片、动画、网页等资源的控制利用,同时还能充分调动幼儿参与活动的主动性、能动性,更能模拟真实的环境,便于幼儿对图片等资源进行拖拽,也让幼儿课堂更加丰富有趣。因此,在实际教育的过程中,教师应该结合教育内容,充分利用电子交互式白板等信息技术的动态功能,根据课堂各个环节的需要,让孩子们在课堂上自己动手、实践操作,将信息技术的各项功能发挥到极致。在“整理小书包”的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视频展示、问题引导等方式创造良好的教育情境,让孩子们自主走入整理的氛围之中。而随着教育环节的层层递进,教师还可以运用电子交互式白板,引导幼儿自己选择书包,将不同的学习、生活必备用品拖拽到自己的“电子书包”内。教师可以在课前准备好不同的书包,用不同的图案、颜色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在课上,孩子们能够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在拖拽打开书包以后,教师可以让幼儿观察书包的构造,归纳这个书包有几层、有几个大包和几个小包。这时候,教师再提供给孩子们文具盒、书本、小手绢、橡皮、铅笔等不同的电子道具,让孩子们自主探究,思考并且通过拖拽整理这些用品。在具体教学中,教师应该避免一味地讲授,而是通过电子交互式白板等信息技术提供更多的操作机会,借动态信息的传递让孩子们收获更多的快乐与惊喜,实现思维积极性与创新能力的提高,也让幼儿逐步走入学习的最佳状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