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从幼儿的实际出发让幼儿成为数学的主人

来源:幼教网 2018-07-10 15:59:32

说两句

  数学领域博大精深,它具有很强的科学性、逻辑性、系统性,它会产生一种很强的魔力,把孩子深深地吸引过去探寻它的奥秘,而老师则充当着一个魔法师,如何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它的魔力,来吸引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探究欲呢?我就就着中班音乐活动《生日快乐》谈一谈在变魔术时应把握的要点。

  一、教师要融入到幼儿之中,和他们成为朋友 ,形成默契。

  在活动中,教师不再是一个表演者、领导者、旁观者的身份,而是一个让孩子积极参与教学的引导者、支持者和合作者的身份。当教师成为孩子们朋友的同时,他们之间的默契也就会慢慢显现出来,如教师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孩子们就知道该怎么做了,而同样孩子们的一举一动教师也都能够读懂。如《生日快乐》中由于操作的环节较多,且孩子们座位的调整也较频繁,又是借班上课,不了解孩子们的整个状态,很容易因为秩序的混乱而影响活动的展开,为了能够保持活动的秩序,顺利的开展此次活动,我提前半个小时进班去和孩子们交流和沟通,问问他们的小名、喜欢的事、谁最调皮等,和他们贴近距离,让他们感受到温馨和关爱,同时和他们达成一个小暗号,只要我做一个手势,他们就会安静下来。果然默契成就我心,孩子们与我的交流畅通无阻。

  二、从幼儿的实际出发,让幼儿成为数学的主人。

  首先,要尽量从幼儿的生活入手,去选择幼儿感兴趣的内容、符合幼儿的发展,又要能够拓宽幼儿的视野。数学活动《生日快乐》就能够恰到好处地抓住这一点,活动中把感知8以内的大小及为8以内的数量排序融入到过生日中,并以一个个小的情境,如“数蜡烛”、“送礼物”等贯穿始终,既从幼儿生活中最常见的生日入手,满足幼儿的兴趣,同时让他们在无形中掌握了知识,而且本次活动的难易程度上也很适合中班幼儿。

  其次,尊重幼儿发展的个体差异。既要准确把握幼儿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又要充分尊重幼儿发展连续性进程上的个别差异,支持和引导每个幼儿从原有水平向更高水平发展,按照自身的速度和方式到达《指南》呈现的发展“阶梯”,切忌用一把“尺子”衡量所有幼儿。在活动的重难点处,如制作生日档案卡这个环节,我就让幼儿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开展,操作完后各自说说这样排的理由。这样一来能力强的幼儿就能带动能力弱的幼儿,共同完成生日档案卡,并给他们解释、指导。还有在活动前我事先向他们班主任了解了几个能力较弱的幼儿,为了使这几个幼儿也能获得提高,只要是较简单的问题我就会尝试着让他们来回答,如在数生日蜡烛时,我请他们数数量较少的蜡烛,这样让他们也能体验到成功的快感,积极参与活动!另外在“送礼物”的环节中我事先根据他们的能力差异来摆放数字卡片,让他们有越战越勇的感觉,而不是拼命的退缩,当然在这基础上,要慢慢提升难度,让他们也能达到该年龄段应有的水平。正如我们所说的木桶原理那样,一个水桶无论有多高,它盛水的高度永远取决于其中最低的那块木板。只有大家都进步了,那才是真的进步。

  内容来自闪亮儿童网(www.smtxjs.com)

  三、运用多样的教学手段,增强数学的趣味性,提高幼儿学习兴趣

  多样的教学手段能使整个数学活动变得活灵活现,不那么枯燥。所以我结合了此次数学活动的特点,首先创设了过生日,数蜡烛,送礼物等情境。再者,中班幼儿以抽象思维占主导,应引导幼儿通过直接感知、亲身体验和实际操作进行学习,为了后期给过生日的孩子按年龄大小排序做准备,我以图片的形式出示生日蛋糕,让孩子们具体感知蜡烛的数量,然后创设“送礼物”情境,让他们实际单独操作“送礼物”再次感知数物匹配,接着合作操作按岁数卡从大到小排序,进一步感知8以内数量的大小。最后,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更能体现幼儿主体的地位,在幼儿的几个操作环节中,我也下去观察他们的操作,并加以指导,对于先完成的幼儿我也请他们当小老师去帮助能力较弱的幼儿,从而形成了有效的互动。总之,通过呈现多样的教学手段,整个活动也变得熠熠生辉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