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数学创意课程的开发之我见

来源:幼教网 2018-07-10 15:56:15

说两句

  听了三节来自三个地方自主开发的数学创意课,分别是太仓港城小学查人韵校长执教的《玩转分数》、常熟星城学校朱裕华老师的《拼搭长方体和正方体》及苏州汤琪老师的《密铺》。这三节课都源于教材却有不同于教材,带着教师自己的思考。在本次活动中,陈洪杰主编问了大家这样的问题:“为什么想到数学创意课程的专题研讨?”及“一个好的创意课程是怎么样的?”我也开始了自己的思考。

  一、数学创意课程与教材

  在听课及讲座之后,对数学创意课程非常感兴趣,这样的课学生十分喜欢,既是对教材的深度解读之后的思考,又给了孩子更多的成长空间。无论是哪一节课,老师都选了适合学生学习的切入点,这样的点既密切关照儿童数学学习心理特征,又深刻体现数学学科固有特质,因此是好的选点。但是我们在日常教学中,如何去找这样的点呢?虽说孩子客观存在差异,但是如果说这些创意课程可行性非常高的话,是否可以制成相对比较集中的教材,供学校和教师选择,这样的话就很有利于创意课的推广,也丰富了数学的学习。一直以来,我们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没有非常明晰的行走路径,也没有非常明细的任务清单,甚至缺少非常明确的具体目标;但是,我们有自己的教学追求,有自己的努力方向,有自己的行动坚守。然而,只有这些就够了吗?我们怎样完成课程建设?如何很好地在理想与现实之间架构坚实稳固的桥梁?怎样使“数学创意课程”教学走向常态化?  

  二、数学创意课程与教师

  教师要学会改变。数学创意课的教学设计都非常简单,只有大环节,因为上课老师不知道课堂会生成什么,能够把握的只有大方向。所以,课堂生成非常值得观看,从教学的角度看,教师如何处理课堂生成也就显得格外重要。而创意课程的实施者是教师,是具有课程意识的教师,也是为了孩子的数学学习而选择改变的教师。

  教师要学会倾听。这次活动让我更加强烈地确认了教师在课堂上读懂学生的重要!倾听学生而教会学生倾听同伴,读懂学生而引导学生读懂数学——要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

  教师要读懂学生。我们借助学具动手做将学生的思维变得“可视”,思维可视化的作用是多方面的,既可以帮助学生厘清思路,也可以方便学生之间的交流,更可以便于老师读懂学生。只有读懂,真实的学习才更有可能真实地发生。

  从专家的讲座里,从执教者的教学中,努力体会言外之意,从而更全面更准确地把握他们想表达和没意识到要表达的东西,这种发现也可以被迁移到自己的教学生活中去,从而穿越面子上的无聊,到达里子上的有趣,成为一个自得其乐、乐在其中的教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