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园开展国画教学的策略

来源:幼教网 2018-07-10 15:53:21

说两句

  文章提要:幼儿园开展国画教学,对传承传统文化和发展幼儿的审美情趣有积极的意义,在幼儿园开展国画教学应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寓教于乐,引导创作出别具生机与意韵的国画作品来。

  关键词:国画教学;想象;引导

  国画是我国一种具有悠久历史传统的民族艺术,是我国的国粹,国画蕴含着丰富的传统文化,在幼儿园开展国画教学,对传承传统文化,让幼儿在笔墨游戏中接触和感受传统艺术的精髓,从小培养幼儿对国画艺术的兴趣和爱好有积极的意义。那么,怎样培养幼儿的审美意识,让他们从对国画的一无所知到喜欢呢?我从创设水墨艺术氛围,开展绘画游戏等方面入手,引导幼儿走进国画世界。

  1.创设环境,让幼儿在艺术氛围中感受水墨韵味。

  我们将活动室的一角布置成国画角,在墙上布置了国画作品,有动物、人物、植物等,那简练生动的造型、变化丰富的用笔,深化酣畅的墨色,生动传神的画面,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国画的无穷魅力,从而被深深的吸引,兴趣盎然。同时,也让他们了解到这些国画是不同于蜡笔画,水彩画,铅笔画的,是用毛笔、宣纸、墨、国画颜料画出来的,表现的是物的特征、意境。不断提高幼儿对国画的感性认识和审美能力。孩子们产生了“我也想画国画”的强烈愿望。

  2.将美术活动与游戏活动相结合,感受国画教学所带来的愉悦感。

  喜欢游戏是孩子们的天性,孩子们的世界是充满童话色彩的,在介绍国画的用笔时,我们将毛笔看作是可爱的毛笔宝宝,笔尖是它的小脚尖,笔腹是它的大肚子,笔跟是它的小脑袋,当它站得笔直,掂着脚尖,轻轻的地在纸上跳舞时,便是中锋,当它横着躺下,让它的头、肚皮、脚尖都跟着笔杆走,这就是侧锋。还可以编制一些儿歌,以帮助幼儿了解国画的基本工具。比如教孩子握笔时,可以变成这样的儿歌:拇指、食指和中指,三个兄弟靠一起;笔杆中间紧紧靠,走路顶天又立地;无名、小指最轻松,时时追着笔杆动;手腕忽提忽下压,花鸟虫草顶呱呱。同时,教师应设置一些趣味性的教学内容,如“彩墨游戏”“水墨构成”“有趣的墨点”“神奇的墨线”等活动,让幼儿感受国画基本的用笔、用墨、用色特点,体会国画特有的水墨韵味,从而引发幼儿对国画学习的兴趣和热情;还可以采用国画中的各种肌理方法,如:揉纸法、拓印法、拼贴法、冲水法、冲墨法、吹墨法等,以充分调动幼儿的兴趣和积极性。例如在开展“水墨构成”这一游戏活动时,可以利用破墨法进行教学,利用水的张力和宣纸的特点产生漂亮的肌理效果,幼儿能充分感受水墨的韵味。

  3.提供丰富多彩的作品,注重培养幼儿的审美情趣。

  欣赏是创造美的源泉,通过欣赏艺术大师们的国画作品,可以培养幼儿初步的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和能力。幼儿阶段的美术教学应该是以感受美、表现美为核心的艺术启蒙教育,需要教师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艺术素养,结合自己对艺术的理解再对幼儿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如:欣赏齐白石等画家的水墨画时让幼儿了解黑白颜色可以概括和替代任何颜色的用色特点。在欣赏《清明上河图》等长卷画面时,引导幼儿领会中国画不受时空限制的构图特点。在教学手段上,可以让国画欣赏教学与文学、音乐作品欣赏相结合,增强幼儿的情感体验。例如在欣赏徐悲鸿的《奔马》时,可以同时播放《赛马》的音乐,由于音乐的旋律、节奏和歌词的内容都能很好的营造出骏马奔腾的意境,从而可以使幼儿在愉快的氛围中感知画家笔下马的动态与形体。欣赏《清明上河图》时,教师可以以讲故事的方式让幼儿更轻松地了解长卷构图的中国画。在选择欣赏内容上要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教师应选择幼儿熟悉的花草树木或动物、人物形象相关的国画作品。如吴作人笔下的《熊猫》《熊猫竹石图》,能感受到熊猫的憨厚、可爱,感受作品中的和谐、恬静之美。大师齐白石的作品,都取材于现实生活中的鸟、虫、虾、蟹,其作品简练、清新、明朗,能给孩子带来生气勃勃的感觉,很容易让幼儿产生喜爱之情。

  4.注重给幼儿一个想象的空间。

  幼儿园开展国画教学,其目的不是培养画家,而是丰富幼儿的情感,幼儿的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也是充满无穷想象的,幼儿在构思图画内容和布局时,必须进行丰富而活跃的想象,教师千万不可代拟主题,代定内容,而应去启发、引导孩子展开充分的想象。可以采取多种形式去引导幼儿,比如“添画”,教师用中锋画个圆,让幼儿在圆内或圆外添画出点、线等形状,有利于发展幼儿的想象。还可以开展“主题画”,让幼儿围绕主题进行有意想象。如“美丽的春天”“我喜欢的动物”等。“泼墨画”也是孩子们喜欢的,先将墨随意的泼到宣纸上,然后想象是什么样的意境,再进行添画,最后出来意想不到的画面效果,符合孩子们天真、爱幻想的特点。

  5.分享、交流促进步。

  分享、交流环节是对幼儿进行成功经验和成果分享的大好时机。好的评价能促进幼儿对国画学习的喜爱,激励他们不断的进步。教师不以“像”与“不像”之类的说法来衡量幼儿的作品,对幼儿绘画中表现出的不真实、不合理性,都可以用一种开放的、现代的艺术眼光去看待和品评。

  总之,幼儿园开展国画教学,最主要的是在教学中引导幼儿擅于发现和选择适合自己情感表现的自然美,抓住对象中最能激发自己情感而引起共鸣的精神本质,以达到寓意于物的创作愿望,创作出别具生机与意韵的国画作品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