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幼儿舞蹈创新教学策略综述

来源:幼教网 2018-07-10 15:38:50

说两句

  摘要:在幼儿舞蹈教学中,应发挥幼儿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需要在创新教学的中进行尝试。通过教材选择进行幼儿舞蹈创新教学,教师要选用适合幼儿年龄特点及本班幼儿具体情况的,具有教育性、艺术性、兴趣性的教材。在幼儿舞蹈教育目标上应把激发幼儿的兴趣放在重要位置,在激发兴趣的基础上,让幼儿学习最基本的技能技巧。作为教师必须要有正确的教学观和儿童观,应有丰富的情感,这样在幼儿舞蹈教学中,抓住"情"字,通过游戏化的方法,促进幼儿身心发展,达到音乐教育的目的。

  关键词:幼儿舞蹈;创新教学

  素质教育是对儿童整体素质全面发展的教育,是一种全方位的教育。学前教育的重点应是习惯、兴趣的培养和智力启蒙。而不少艺术教育中采用的是灌输式的教育方法,幼儿只能在教师的指挥下千篇一律地唱、千篇一律地舞,限制了幼儿的表现力,忽视了幼儿的注意力、观察力、思考力、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全面开发及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在幼儿舞蹈教学中常是把现成的作品教给幼儿,很少发挥幼儿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以新观念、新理念对待幼儿舞蹈,需要在创新教学的中进行尝试,下面浅谈幼儿舞蹈创新教学策略。

  一、通过教材选择进行幼儿舞蹈创新教学

  教师要选用适合幼儿年龄特点及本班幼儿具体情况的,具有教育性、艺术性、兴趣性的教材,教材本身要能引起幼儿审美的兴趣。在选择教材时,要尽量选择从歌词到音乐,从体裁到形式,从结构到风格都能贴进幼儿的生活体现儿童情趣的教材。

  因此,我选择和编排的幼儿歌舞:如"波斯猫","一分钱","花仙子"等都受到了孩子的喜爱。如在歌曲"一分钱"这篇教材中富有一定的生活故事情节。在教学时,先让两个幼儿进行情境表演,让幼儿知道这个故事表演的内容。从而理解歌词,学会演唱这首歌,并让幼儿进行表演,因为这首歌曲内容生动,所以幼儿喜爱这个表演,并从中让幼儿通过表演受到启发,陶治幼儿情操,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这样的教材童趣足,并适合幼儿的年龄特点,而且有一定的教育性,艺术性。从而贯彻了《纲要》的教育思想。

  这就需要我们在生活中随机性地去观察、引导孩子,这样来自于大自然、生活中的音乐活动孩子才会表现出特殊的兴趣与情感,从而满足孩子自我表现的需要,提高能力,丰富孩子的生活,会造成一种事半功倍的学习成效。

  在幼儿园的实践教学中,好多活动也是自发生成的,餐后散步时,孩子们看见了火车,并对火车发出的"隆隆"声十分感兴趣,抓住教育时机,尊重孩子们的求知需求,我们会支持、鼓励孩子主动去观察火车是怎么样开动的,并学开火车的动作。由于火车开动的形象是孩子们发自内心的喜爱,为此他们会敢于去体验,乐于去探究,我们再深入引导孩子发挥想象,进行再续创编,在良好、轻松的自然而然的学习氛围中,孩子们其乐融融。

  二、通过兴趣法进行幼儿舞蹈创新教学

  兴趣是产生学习动机的重要心理因素,它是推动幼儿去探索知识并带有情绪色彩的意向,它是指人对现实世界的一种特殊的态度,是人对学习的一种积极认识倾向和情绪状态。兴趣是老师、是学习的动力,也是幼儿主动学习的前提。幼儿在意识控制自己行为的能力较差,学习积极性直接受兴趣支配,因此在幼儿舞蹈教育目标上应把激发幼儿的兴趣放在重要位置,在激发兴趣的基础上,让幼儿学习最基本的技能技巧。

  教材内容也要适合幼儿的年龄特点,才能被幼儿所理解,要克服成人化的倾向,舞蹈的动作要简明,活泼,形象,这样才能激发幼儿学习舞蹈的兴趣,我在教幼儿舞蹈时,先把舞蹈内容编成故事讲给幼儿听,帮助幼儿理解舞蹈内容,促使幼儿跳起舞蹈来能创造性地表达各种舞蹈形象,让幼儿知道自己在舞蹈中扮演的是怎样的角色,孩子们边唱边学小老鼠畏缩的动作来走路,幼儿在跳这则舞蹈时觉得很开心,都感觉自己真的像一只老鼠了。

  同时,在日常生活中恰当地,不断地提供舞蹈刺激,激起幼儿愉快的情感,使幼儿的舞蹈天赋得以很好的发挥,主动参与活动。如在区域活动中,在班中设立"表演区"其中放置不同的头饰、彩带,及幼儿自身喜欢的舞蹈辅,通过播放音乐,让幼儿自由表演,自由创作,培养了幼儿舞蹈的活动能力和对舞蹈的乐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