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美术活动中幼儿的绘画教学策略

来源:幼教网 2018-07-10 15:38:08

说两句

  3-6岁的孩子一般都喜欢涂涂画画,在学前儿童美术教育中,激发幼儿审美兴趣,培养幼儿审美能力,与教师的恰当启发引导相结合,相信孩子们一定会用手中的画笔尽情展现自己心中的天地。

  1、手工活动和绘画活动相结合,激发幼儿对绘画的兴趣这里所说的手工活动包括泥工、纸工活动。爱玩泥、撕纸是孩子的天性。手工与绘画相结合的美工活动,不像单纯绘画活动那样追求作品效果,而注重动手操作的乐趣,自然为幼儿所喜爱。幼儿在捏泥撕纸或折纸、粘贴的活动中所获得的对物体的感知,有助于他们在绘画时表现此物体,例如:为了让幼儿感知,理解对称,我们先让幼儿玩染纸。通过折叠,印染等一系列活动,幼儿感知了对称,在绘画时,他们对画对称物丝毫不觉得困难。再如,"画一串红时"先用皱纹纸请小朋友撕纸,再进行有序的粘贴活动,幼儿通过粘贴,对花形有了感知,再进行绘画也就容易了。

  2、欣赏美的事物,积累丰富的表象,激发幼儿绘画的兴趣春天,带孩子去郊游,看绿茵茵的大草坪,美丽的桃花、杏花;夏天,带孩子玩水、戏水、观赏荷花,观赏人的各种动态;秋天带孩子们去拾落叶,欣赏斑斓的树叶和彩色的树林;冬天我们滚雪球,堆雪人,欣赏银色世界的魅力。通过对自然景观的欣赏以及幼儿自身的活动,幼儿积累了丰富的感性经验。

  经过整理归类的旧挂历也是很好的欣赏材料。如山水系列、建筑系列、人物系列、家具系列、动物系列、花卉系列、世界名画等。有时,自然界的内容也成为丰富的创作源泉。如孩子们创作的"海底世界",是根据欣赏过的建筑画系列,自然界里的小鱼和花草加上自己的想象组合而成的。瞧,蓝色的水底有造型奇特的摩天大楼,一条美人鱼在水中游来游去,一根根水草在楼顶上摇曳……画面生动,富有情趣。

  3、精心设计每一次活动方案,让幼儿在自觉参与绘画的状态中掌握技能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遵循绘画学习的原则,我们在绘画活动前,精心设计活动方案,让幼儿通过在玩中观察,在情境中培养感情,激发兴趣,活动中思维想象,达到主动地创造表现。例如:幼儿画短竖线,多数老师会让幼儿画草来练习。我们也选择画草,但不是让幼儿临摹而是设计了"请可爱的小动物来吃草"这样一个绘画活动。我们先组织孩子们到草地上玩,引导幼儿感受小草的茂密柔软,观察草的外形、色彩,即在玩中观察,然后根据幼儿喜爱小动物的特点,在活动室内设置情景,出示木偶小兔、小羊、小牛等动物,通过表演向幼儿提出一系列要求,激发幼儿绘画的愿望,即情景中培养感情,激发兴趣。接着,教师紧密围绕情景表演中的要求,进一步提出启发幼儿活跃思维,大胆想象的问题,如:"小朋友知道小草是什么颜色,长的什么样子么?"或者提供线索"谁的草地大,草长的多,谁的草地会吸引来许多小动物"教师既要面向全体,对一些绘画基础较好的幼儿提出更高的要求,不要强求所有孩子都画同样的内容,幼儿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了,他们自然地进入了主动创造表现的过程,这时,教师将先准备好的纸工小兔、小羊、小牛奖励给孩子们,对作品画面丰满,色彩鲜艳、线条流畅、造型大胆的孩子多奖励些,仍以情景语言描述"这片草长得又多又绿,吸引了这么多小动物"这些鼓励会提醒落笔胆小的幼儿或缺乏毅力画得不够好的孩子再努力画好。

  值得注意的是:必须围绕教学要求和幼儿的兴趣之间的关系创编故事,设置情景。在活动过程中,情景表演要自然,贴切的为教学服务,决不能牵强附会,要给予孩子充足的创作时间,因此,情景导入应简短,明了,并突出教学要求。

  4、尊重幼儿,鼓励他们大胆表达自己的情感在绘画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给孩子创设一个安全,轻松的心理环境,让孩子们以独特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观察与思考,教师要给予幼儿及时的鼓励和必要的指导,最大限度地发挥幼儿的创造潜能。如有一次画"春游图"有个孩子画了一幅小鱼在水中游的画。我没有批评、指责、而是肯定了这幅画,想的真好,小鱼也在春游,河里的水波似乎也很快乐。孩子们听了,也都仔细欣赏起来,而且在以后画画时都能开动脑筋,积极探索。

  5、在作品评价过程中,培养幼儿的自信心,成功感在整个绘画活动中,教师随时观察幼儿情绪,倾听其绘画时的语言,并记录其思维闪光点,随时对积极思维的幼儿给予鼓励,并激励所有幼儿积极思维想象,使幼儿在愉快充满自信心的情景中进行绘画创作。

  每一次活动结束时,要展示所有孩子的作品,这样做,本身就是对幼儿创作的肯定。而在对具体的作品进行评价时,要从构思是否新颖、独特,想象是否大胆、奇妙、特别,内容是否具有童真稚趣,落笔是否大胆,色彩搭配是否有美感,画面是否丰满等方面去评价,要使幼儿在充满自信的绘画活动中成为活动的主体。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