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幼师专业中国画教学策略探析

来源:幼教网 2018-07-10 15:35:40

说两句

  一、前言

  中国画教学是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途径,幼师要改变以往的教学方法,根据幼儿的心理特点设计教学内容,将简笔画应用于中国画教学中,调动幼儿学习中国画的热情,逐步提高幼儿的绘画水平,从而取得最佳的教学效果。

  二、幼师专业中国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幼师专业中国画教学中过于注重传授绘画技巧,忽视培养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没有深入挖掘幼儿的潜力,导致幼儿的知识面仅限于课本知识,严重阻碍幼儿的成长和发展,幼师专业的教学内容没有与简笔画相结合,使幼儿不能很好地理解和掌握中国画的教学内容,教学模式过于形式化,直接降低中国画的教学效率,使教学氛围沉闷枯燥,无法调动幼儿学习中国画的积极性,渐渐地失去学习兴趣,不利于构建高效的中國画课堂,导致幼儿中国画基本功薄弱。

  此外,中职学校对幼师专业不重视,没有安排充足的中国画教学课时,严重降低学生的审美能力,无法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中国画教学过程中,没有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学生长期处于被动学生的状态,很容易产生厌烦和抵触的心理,不利于提高学生的绘画水平,不注重渗透中国画教学知识,没有给学生创造自主绘画的机会,无法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直接降低中国画教学效率。针对中国画教学中出现的诸多教学问题,以下文章提出了相应的教学策略,有效解决这一教学现状。

  三、幼师专业中国画教学策略探析

  (一)将中国画与简笔画相结合

  幼师专业简笔画教学中将中国画与简笔画相结合进行教学,改变了以往的教学方法,弥补传统教学的不足,便于学生理解和掌握中国画绘画技巧,是一种创新有效的教学策略,直观形象地展示出中国画的线条和色彩,突破中国画教学的重点和难点,使学生对中国画产生浓厚的兴趣,帮助学生奠定坚实的绘画基础,将中国画内容立体生动地描绘出来,使学生深入了解到中国画教学中蕴含的民族文化。例如:在鉴赏徐悲鸿的《奔马》时,幼师可以将简笔画与中国画结合起来,先讲解简笔画的绘画技巧,再引导学生模仿作品自主绘制中国画,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提高学生鉴赏能力和绘画技巧,使学生熟练掌握多种绘画方法。通过简笔画使学生更好地鉴赏和学习中国画,带给学生全新的感受,使学生进入最佳的学习状态,感受到学习中国画的乐趣,增强学生学习中国画的自信心,将中国画的特征和线条以一种简单的方法描绘出来,轻松学习中国画的绘画技巧,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的体验和感受,为学生创造更多自主绘画的机会,使学生主动参与到中国画教学中,运用简笔画创设生动形象的教学情境,使学生感悟到中国画的意境,全面掌握中国画的内涵,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从而提高学生的绘画水平。

  (二)借助实验进行中国画教学

  幼师可以借助实验进行中国画教学,立足于教学内容设计实验,集中学生的注意力,便于学生观察中国画的特点和绘画技巧,是一种直观的教学手段,引导学生自主探究中国画知识,在讲解中国画之前,可以用过播放优秀的中国画作品,导入水拓实验营造生动形象的教学情境,使教学氛围不在沉闷枯燥,便于学生掌握更多的绘画技巧,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主动探索中国画蕴含的奥秘,学生在探索过程中自主解决问题,逐步提高学生的鉴赏能力和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实验改变了学生学习方式,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使学生深入理解作品的意境,人文素养有所提高,使学生善于观察中国画的特征以及绘画技巧,从而提高中国画教学效率和质量。

  (三)设计不同的命题挖掘学生的潜能

  幼师专业中国画教学中通过设计不用的命题,起到挖掘学生潜能的作用,为学生讲解不同的中国画作品,拓展学生的知识面,使学生了解到更多优秀的中国画,引导学生按照自己的理解绘制中国画,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加深学生对中国画的印象,牢记中国画作品运作的绘画技巧,善于模仿优秀的中国画作品进行自主绘画。

  例如:在鉴赏: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时,幼师可以多给学生介绍一些著名的中国画作品,如:李可染的《万山红遍》、顾恺之的《洛神赋图》,通过多种不同的作品,设计不同的命题引导学生进行绘画,有利于挖掘学生内在的潜力,有效提高学生的鉴赏能力和绘画水平,从而解决传统中国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四、结语

  综上所述,幼师专业中国画教学中可以借助实验进行教学,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便于学生更好地鉴赏和学习中国画,驱使学生的好奇心,对中国画教学产生浓厚的兴趣,并设计不用命题的中国画,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为学生提供自主绘画的机会,使学生熟练运用多种绘画技巧,体验到不同中国画的艺术内涵,引导学生善于观察生活中事物,逐步提升学生的鉴赏能力和观察能力,从而取得最佳的教学效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