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让《弟子规》走进幼儿的心灵

来源:幼教网 2018-07-10 15:29:18

说两句

  幼儿时期是人一生中智力发展最旺盛的时期,也是记忆力最强的时期,如果在此阶段根据幼儿年龄特点运用适宜的方式,让幼儿潜移默化地接受古汉语的熏陶,一定会收到较好的教育效果。老师要从幼儿心理、生理发展特点出发,尽可能避免单一的做法,而应开展多样性的活动,从而使幼儿在《弟子规》诵读活动中有情、有趣、有感受、有共鸣,不仅得到中华古老文化的熏陶,更使幼儿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得以提高。

  一、染——春雨润物细无声

  乔姆斯基认为,环境可以产生激发效应和塑造效应,营造一个相应的环境对幼儿的兴趣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也指出:“创设与教育相适应的良好环境,为每个幼儿提供学习与表现的机会。”良好的环境可以达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因此,我在班级的环境创设中体现中国古典民族特色。

  在开学初的墙饰创设中,我班专门开辟了一面有关《弟子规))内容的墙饰,我对这面墙进行了精心的构思和布置,力求让墙饰体现它的教育功能,让墙饰“说话”,体现它的知识性,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例如:小书吧游戏区:列典籍,有定处,读看毕,还原处。幼儿卫生间:晨必盥,兼漱口,便溺回,辄净手。幼儿午睡室:冠必正,纽必结,袜与履,俱紧切,置冠服,有定位,勿乱顿,致污秽。吃饭时:对饮食,勿拣择,食适可,勿过则。上课时:读书法,有三到,心眼口,信皆要。在教室的每个角落处处有《弟子规》提醒幼儿自觉遵守常规要求。在区域活动中,利用《弟子规》的文章及故事图片制作成拼图,投放在操作区中,《弟子规))图文并茂,集美、雅、趣为一体,视觉环境给人赏心悦目之感。

  二、读——小荷才露尖尖角

  “读”乃古诗研习之法宝。“读书千遍,其义自见”,诵读是获取知识的基础,是学习古诗文一个重要环节,运用多种方法诵读可以提高幼儿节奏韵律感。加强诵读,引导想象,在教学中注重“以读为本”的理念,通过各种形式的读,在读中理解、感悟、体验、积淀。如:在刚开学的教学过程中我不苛求量的多少,只求培养幼儿的兴趣。我充分利用幼儿一日生活中的空闲时间反复吟诵。比如在早餐后诵读几遍,午睡时诵读几遍。不断地反复记忆,增强了幼儿的记忆能力。一段时间后,我把《弟子规》当作词,用孩子们喜欢演唱的歌曲为谱,让幼儿演唱《弟子规》。其次,通过男女对吟,师幼对吟,幼与幼对吟,单独对吟,有节奏诵读,配乐诵读,男女幼儿对读,接句诵读,多种形式的诵读,让幼儿感到诵读是一件最快乐的事情。

  三、释—一百般红紫斗芳菲

  1.多媒体,解诗意

  我国古代教育家孔子曾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因此,激发幼儿对《弟子规》的兴趣,不仅是我们开展好《弟子规》教学的关键,也是我们对幼儿进行《弟子规》教学的起点。现代科技的发展,尤其是多媒体的广泛运用,为幼儿《弟子规》教学提供了广阔的前景。我和家长一起搜集与《弟子规》有关的故事和视频,并购买了与之相关的中华德育故事碟片。

  2.听故事,明诗意

  通过故事创设教学情境是一种适宜幼儿年龄特征的教学方法,故事中的人、事、物、境、情都会对幼儿产生深刻的影响。生动的故事内容,教师绘声绘色的讲述,往往是激发幼儿学习兴趣的良方。通过故事的形式来创设情境,可使幼儿产生身临其境之感,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活动中去。

  在教学中,我发现很多理论的东西你讲得再好,幼儿也记不住。可是你给他讲的故事,他却记得非常牢,即使有的孩子不会讲,但也能理解大概的意思。因此,我采用讲故事的方法,每堂课选出一段与教学内容有关的故事。例如古代的、现代的名人故事。他们听了故事,就明白里面的道理,也学会了经典的译文,并且会对照着去做。

  四、悟——柳暗花明又一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