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园教师教学语言策略

来源:幼教网 2018-07-10 15:20:41

说两句

  [摘要]在幼儿教学活动中,幼儿园教师的教学语言占主导地位。它囊括了口头语言、体态语言和书                                                                                                                            面语言在内的所有语言形式。幼儿园教师合理地使用教学语言,能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从而建立和谐的师幼关系,实现教学目标。幼儿教师在具备了必要的语言技能的同时,还必须具备一定的语言策略。策略即计谋,它是指为实现某一种任务而采取的手段。幼儿教师的语言策略就应当理解为,教师在对幼儿进行教育时,为达到教育目的、完成教育任务,在语言上所采取的手段。 [关键词]幼儿教师 教学语言 策略探究

  目录

  引言    幼儿园教学阶段是一个人的发展启蒙阶段,对人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幼儿园学生正处于心智尚未成熟的阶段,而幼儿园教师的教学语言在这个阶段使用最为频繁,作用最大,这就决定了幼儿园教师教语言的重要性。本文仅就幼儿园教师教学语言应用策略进行初步探究,以求同行的指点。

  一、幼儿园教师教学语言的重要意义

  语言是人类特有的沟通交流工具之一。幼儿园教师的教学语言是通过语言符号、各种动作或信号把情感、思想和信息传递给儿童的一种教学艺术和技能,是不可或缺的一种基本教学行为。幼儿园教学的首要目的,就是要幼儿获得运用语言的能力。作为幼儿教学工作一线的教师,她们的教学语言不仅能引领儿童促进语言的发展,还对儿童的各方面能力的稳健发展有着直接的作用。在应用教学语言的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对儿童的发展情况的了解,及时引导和发展幼儿的语言水平,促进学前儿童的语言创造性地发展。可见,幼儿园教师的教学语言的意义是十分重要的。

  二、幼儿园教师的教学语言特点

  1、 特点之一,趋于儿童化   儿童化的教学语言是幼儿园教师的教学语言特点之一,也是幼儿园教师必备的基本语言能力。它在语法、语汇、语意和语音的应用上具有语汇通俗易懂、形象化词组多、句子短小精悍、语气词多、句法结构简单、语气略带夸张、语调舒缓等特点。儿童化的教学语言能加深教师与幼儿的了解并拉近双方的距离,同时也有利于儿童理解和模仿教师的一言一行。    2、 特点之二,具有艺术性     艺术是一种极具创造性的表达方式。艺术性教学语言使语言变得生动活泼、极具形象性和丰富的表现力,是一种极具创造性的幼儿教学方式,它以艺术的审美性为根本,将人类语言刻画得活灵活现。艺术性的教学语言唤醒了、张开了心灵的翅膀,在想象的天空中自由飞翔,吸引幼儿积极参与各种教学活动,从而激发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三、幼儿园教师教学语言运用策略面面观    1、运用策略之一,教学语言生动有趣策略

  教学语言主要是指传授科学文化知识的语言,其作用在于提高教学表达效果,研究教学语言的运用规律,以便更好地为教学服务。教学语言分为四大类:导语、讲授语、问答语、结束语。讲授语的要求通常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形象生动的讲授语言

  讲授的知识往往都比较抽象,学生因为身心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影响,抽象理解的能力不强,所以教师在讲授时要力求形象生动,深入浅出。就上幼儿园的学生而言,由于他们缺乏知识和经验,还处于第二信号系统的完善过程之中,主要通过直观形象来表现自己的思维,进而认识外界事物。在幼儿的大脑中,他们的词汇都是一些能直接表现形象的词语,不存在抽象性的词汇,对词汇的理解一般都表面且片面。所以,作为幼儿启蒙之师的幼儿园教师在进行教学活动时,应尽量应用一些他们熟知的物体进行形象生动的描述,使他们通过对物体的认知,理解教师所表达的意思。

  (2)轻松愉快的教学气氛

  讲授容易陷入枯燥乏味之中,使学生失去学习的兴趣,所以教师还要激励创造一种轻松愉快的气氛,让学生在一个比较轻松愉快的坏境里学习。做到这一点,教师要充分发挥幽默语言的作用,有意识地准备一些与讲授有关的幽默素材,把课堂搞活。由于幼儿的注意力差且分散性强,教学时应尽量涉及与他们熟悉和感兴趣的事物相联系,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提高他们的注意力,将他们的心神和注意力集中在教学活动中。通过运用比喻、拟人、夸张等修辞手法,将教学内容与幼儿的实际情况进行有机结合,揭示教学内容蕴含的意义、思想和情感,通过轻松愉快且趣味横生的表达,取得最佳教学效果。    2、运用策略之二,评价手段运用策略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对学生的评价在学生个人发展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不仅可以引导和塑造他们学习观、价值观,还可以影响他们的自我评价,并进一步影响他们的形成和发展自我概念。积极性的评价语言可以激发幼儿完成更多的教师要求,积极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之中,并愿意在活动中表达自己的意愿,从而更好的培养幼儿的交际能力。批评性的评价虽然能及时纠正幼儿出现的各种小错误,并引导其回到正确的途径,但也不宜频繁地批评。选择适当的时机进行批评,不仅能达到评价的目的,有时还会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具体而言,在积极评价的同时要注意不能出现表扬的廉价性,即不宜过多表扬,否则难以达到评价的目的;也不能含糊其辞地表扬,即教师对每位幼儿都进行表扬,将表扬变得模式化、程序化,不仅达不到表扬的初衷,也不能起到激励的作用。表扬要让学生明白为什么会受到表扬。教师批评幼儿时严禁用挖苦、讽刺的语言羞辱幼儿,严禁用恐吓性的语言威胁幼儿,用教训、指责、怪罪的语言埋怨幼儿。这些讽刺、挖苦、威胁性的语言,极易刺伤孩子幼小的心灵,影响其学习的积极性。教师要客观地指出幼儿的缺点、错误,并以身示范。幼儿园教师要以发展和变化的观点来看待幼儿,关注幼儿身心特点,从评价语言中体现教师对幼儿的尊重和关爱,呵护孩子纯洁的心灵,真正发挥评价的教育导向功能。有一个孩子在上课的时候背对老师,老师让他把椅子转过来面对老师时,他就是不动,无论老师怎么批评都无动于衷,似乎没听见一样。第二天上课的时候这个孩子还是背对老师。这回老师温和的对他说:“老师相信你是个乖孩子,会自己把椅子转过来的!”。老师得话音刚落,这个孩子就起身转椅子了。还有几个没转过来的孩子看见老师夸他,也都赶紧把椅子给转了过来。从以上案例中,我们看到评价中表扬的重要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